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16-74010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6-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0年平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月19日在平阳县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县长王中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2009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困难、非常复杂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平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力以赴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聚焦聚力抓好改革发展,坚定不移谋求富民强县,较好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合力攻坚成效进一步显现。保增长措施全面落实。围绕强信心、保增长、增后劲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等措施,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攻坚年”、“双月攻坚”、“双月冲刺”等系列活动,全县经济呈现了企稳回升的良好局面。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72.7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17.7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和12.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8亿元,同比增长15.9%。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十大重点项目为主抓手,加大政策处理,强化资金保障,实现重点工程投资2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9%。沿海产业带建设步伐加快,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主堤坝成功合龙,西湾南片滩涂围垦工程实现堵口并完成填方500亩。温福铁路平阳段建成通车,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导流洞开工建设,万全片供水主管网工程实现竣工,昆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通过验收,水头城防(二期)、凤卧至马头岗红色旅游公路、平阳第三水厂、平苍引水一期工程、萧江第二水厂、腾蛟镇供水工程加快建设。110KV墨城输变电项目建成投用,110KV江屿输变电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维稳安保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打好国庆安保、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狠抓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有望连续5年荣获省级“平安县”称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反“两抢一盗”、禁毒人民战争等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0.3%,命案破案率达100%,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清障除污”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村霸、地霸,建设环境进一步改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生产、交通、消防等领域的专项整治,酒后驾驶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9%。

  (二)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克服金融危机、“莫拉克”台风等不利影响,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县工业总产值、规上产值分别达382.8亿元、17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5%;完成工业性投资21.5亿元,同比增长2.1%。规范工业项目准入管理,全力推进“转而未供”土地供地工作。狠抓万全轻工基地整合提升,落实“两协议一约定”等措施,一批企业加快开工、竣工、投产。紧盯标准厂房建设,累计开工25万平方米、完工30万平方米。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著名商标2只,产值超亿元企业达31家,10家企业被评为市“百龙”企业。扎实推进节能降耗,预计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全面落实外贸扶持政策,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亿美元,出口降幅不断收窄,高新技术产品、宠物用品出口不断攀升。服务业加速扩张。开展“三产提升年”活动,一批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平阳三和大酒店、鳌江皇家大酒店、萧江双赢物流园加快建设,水头皮带商贸城、昆阳汽车交易市场、晨光大酒店改造项目建成营业,连锁便利店有序铺开,“家电下乡”全面推进。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共接待游客216.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2.3%。研究制定南雁村搬迁政策,确定吴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方案,“碧湖篁岛”等景点加快改造,南雁景区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景区验收。成功举办纪念省一大召开七十周年、南雁景区建区20周年、南麂海钓节等活动,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合理把握土地供应节奏,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农业生产势头良好。落实惠农政策,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8.1万亩,同比增长9%。突出特色产业发展,马蹄笋、茶叶、海珍品、食用菌等特色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鸽产业关键技术集成提升工程获科技部“科技富民强县项目”立项,获“中国果蔬无公害科技示范县”称号。深入实施“强龙工程”,一鸣牛奶、信业水产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创牌工作进一步加强。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防控。

  (三)城乡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化步伐加快。更加重视城乡规划,昆阳城南片区控规进一步调整完善,昆阳规划建成区实现控规全覆盖;鳌江滨江片等重点地段控规加快编制;建制镇新一轮总规修编及重点区块控规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昆鳌一体化加快推进,昆阳城南改造有力实施,一期工程进入拆迁阶段,昆阳城北“四路三桥”开工建设,城东开发成为热点;鳌江火车站至104国道段、站前广场(一期)建成投用,府前路(二期)即将通车,开通四大镇至鳌江火车站和昆阳、鳌江镇内公交。郑楼—宋桥、萧江—桃源合并工作进展顺利。“两城同创、十镇联动、百村行动”深入实施,昆阳、鳌江、水头通过省级卫生城镇(县城)复评。104国道大修基本完工,57省道被评为省级文明公路。新农村建设富有成效。“优美乡村行动”、“十百工程”全面开展,完成待整治村92个、整治提升村6个、连片整治乡镇2个,创建精品村3个、重点村5个。农村住房改造全面启动,宅基地整理置换深入推进。农村水利设施进一步完善,夏桥水闸新建工程开工建设,罗垟水库、老铜钱水库除险加固基本完工。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加快实施,解决了69个村8.8万人安全饮用水问题。新建改建等级公路15公里,建成农村联网公路45.7公里。积极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新建下山移民小区(点)3个,实现下山移民搬迁8390人。生态建设切实加强。保持环保监管高压态势,水头治污成果切实巩固,山门栲皮彻底取缔,废塑料洗涤、褪色布料加工得到有效打击,沿江重污染企业治理强势推进,鳌江流域水质进一步改善。畜禽养殖排泄物治理深入推进,水源地保护切实加强。全县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覆盖率达85%。

  (四)惠民利民成果进一步巩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9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8243元,分别同比增长7.5%、7.7%。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加大教育投入,完成30个学校项目建设、10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启动;高考成绩连续四年荣获全市桂冠。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确定选址。启用县文化中心,“鳌江大龙”荣获浙江省十大非遗新发现,10个项目列入省非遗名录,3个戏剧小品分获国家、省级大奖;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复评。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加快实施,数字电视顺利开通。成功举办全县第五届运动会、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和中国“红色旅游杯”桥牌邀请赛,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腾蛟、钱仓、梅溪成为省级体育强乡镇。计生“两免”政策全面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养老服务、救灾工作不断推进,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均达100%。新增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9.87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新农合制度深化完善,参合人数、补偿金额达历史新高。“十小”行业整治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切实加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十有”项目全面完成。

  (五)政府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38件;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积极吸取县政协意见建议,按时办结政协提案233件。完善县政府议事规则,健全工作报告、协调及决策制度,政府运作进一步规范;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作风更加扎实,会风更加务实,工作重心进一步下沉;建立平阳县政务督查系统,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合理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县对乡财政支持力度切实加大,财政运转更加有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有序实施,重大基建项目联合审批、全程代办等制度积极落实。清理规范中介机构,强化审计监督和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继续加强,民族宗教关系和谐融洽,统计、外事、侨务、对台、人防等工作不断拓展,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克难攻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外来建设者和在外平阳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干部,向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平阳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主导产业规模偏小,发展层次仍然不高,工业厂房粗放利用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项目前期工作滞后,缺乏大项目带动,向上争取项目和对外招商压力较大;城乡规划滞后,部分城乡基础设施历史欠债较多,城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一些民生问题受财力制约一时难以解决;部分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发展意识还不强,创新能力、工作效率还不高,极少数干部甚至违法违纪,影响政府形象,教训十分深刻。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奋发有为:确保2010年经济社会实现大发展

  2010年,是我县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决胜之年,也是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困扰、加快发展步伐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合分析当前形势,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依然突出。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压力较大,民间投资和工业性投资依然薄弱;外需市场萎缩,外贸出口下滑趋势在短期内依然难以改变;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依然很大。但必须看到,中央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揽子计划总体导向没有变,市场需求和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同时,在各项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我县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中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尤其是温福铁路的全线贯通,沈海高速复线、飞云江三桥南延伸线平阳段工程、57省道复线、昆鳌快速通道的即将启动建设,为我县拓展发展空间、拉开城市框架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县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随着海西经济区、温州大都市经济圈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沿海产业带建设加快推进,我县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前景将更为广阔。为此,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充分把握有利条件,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城市化与工业化两轮驱动,着力优化发展布局、拓展发展空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抢抓新机遇,要有大作为,推进平阳发展新跨越。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0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根据上述总体目标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抓重中之重,力拓城市发展空间

  科学谋划全县城镇发展布局,推进“强镇扩权”,依托大交通拉开大框架,依托大生态做好大环境,依托大投资推动大发展,着力构筑“东西互动、南北并进”的发展格局。

  以昆鳌一体为龙头,加快打造鳌江流域中心城市。以“两轴四片”为主战场,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安置房先建、重大公共项目先上,加速推进昆鳌一体化进程。围绕打造更加畅通便捷的内外交通网络,完成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开工昆鳌快速通道、104国道平阳郭庄至陈峡垟段改建工程,力争贯通火车站大道至千吨级码头延伸段工程,启动建设鳌江环城东路,推进104国道西过境、飞云江三桥南延伸线平阳段工程、胜利路延伸段、西塘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围绕重点区块开发,高起点编制昆阳城东片规划,开工建设法院业务大楼,推进“三馆一中心”、昆阳城东公园、城东片市政道路、检察院业务大楼等项目前期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建设综合业务大楼;加快昆阳城南旧城改造,全面完成一期工程房屋拆迁,启动建设改造区道路网及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平塔公园;加快完善鳌江火车站站前主干道,合理开发站前区块,开工建设鳌江火车站站前停车场项目;完成鳌江滨江片控规编制,启动鳌江五期旧城改造,开展鳌江沿江景观防洪堤影响评估。围绕提升城市配套服务功能,完成昆鳌排污主管网及支管网工程、昆鳌城市管道燃气主体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平苍引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九凰山东门山公园主入口工程,完善昆鳌城区停车位布局,推进昆鳌服务业集聚区、昆阳鳌江车站迁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围绕促进人口集聚,适时出台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的鼓励政策,深化昆鳌两镇同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活动,深入挖掘“千年县城、百年商埠”文化底蕴,着力构建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打响“宜居、宜商、宜创业”的城市品牌。同时,加快建设昆阳城北“四路三桥”,开工建设公园路,推进城北公园、城西改造前期工作;启动建设鳌江蓝田花苑安置房、园林西路延伸段工程。积极推进鳌江“强镇扩权”。

  以滨海开发为载体,大力推进以围垦区为重点的沿海产业带建设。坚持总体规划、整体推进,启动编制产业布局规划、产业入园标准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调整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规划,完成宋埠—西湾及西湾南片围垦区控规编制。实施全年攻坚,全面加快宋埠—西湾滩涂围垦工程建设进度,闭合主堤工程;启动垦区吹沙回填及软基处理工程前期工作,完成建设用海报批2100亩。完成西湾南片滩涂围垦区吹沙回填,推进软基处理;完成围垦区“三通一平”2000亩,争取完成建设用海验收5200亩。理顺西湾围垦工程开发模式,启动南片围垦区招商引资并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西湾北片围垦工程。

  以接轨温州为契机,做强万全片乡镇实力。依托区位和生态优势,精心谋划万全片建设,努力打造接轨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的桥头堡。坚持规划先行,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高起点编制万全片乡镇产业布局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生态功能区规划及重点区块控规,协调城镇建设规划,科学布局城镇发展空间;完成郑楼—宋桥行政区划调整。强化交通支撑,开工昆宋公路、昆宋公路至飞云江三桥接线工程平阳段项目,完善郑宋组合城镇、万全轻工基地道路网建设,加快沈海高速复线、温州绕城高速平阳段工程、104国道宋桥段至瑞安站前大道公路前期工作。突出生态主题,坚持“先做环境,再引产业”,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启动宋埠污水处理厂、万全片污水管网工程、万全高新产业集聚区、万全湖生态住宅区、饮用水备用水源地项目前期工作。

  以沿江发展为抓手,提升县域南部城镇群整体竞争力。立足拓展中心城市空间、突破县域交通瓶颈,适当调整鳌江、钱仓、萧江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城市建设及工业区块,推进钱仓—鳌江滨江大道、萧江钱仓工业集中发展区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增强县域南部城镇群发展的协调性和互动性。完成萧江—桃源行政区划调整,完善城镇道路网建设,建成桃源大桥,推进萧江人民公园建设及长宁花苑项目开发,加快建设城市新区;完成萧江第二水厂主体工程,开工萧江国际商务中心,推进萧江污水处理厂、城市燃气、客运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增强城市功能;启动改造萧江旧城区。完成麻步大桥改建,推进麻步二桥、三桥连接线工程建设,推动麻步与萧江相向发展。

  以西部崛起为目标,做精西部地区城镇群。依托57省道、57省道复线和文平公路,推进沿线开发,促进水头片区城镇群集聚发展、山门与南雁协调发展。实施水头片区分区规划,立足增强副中心城市交通组织功能,开工建设57省道复线,开展昆水公路、副中心城市道路网项目前期工作;立足增强副中心城市配套服务功能,启动开发寺前小区,力争完成水头第二水厂二期项目、腾蛟镇供水主体工程、220KV腾蛟输变电主体工程,开工水头消防中队营房项目、水头文体中心、鹤溪凤巢供水管网工程,推进水头四星级酒店项目前期工作;立足增强副中心城市生态功能,全面加大水头环境整治力度,实施生态绿地系统建设,推进水头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山门南雁协调发展规划,统筹两镇公共设施布局,推进山门扶贫小区、山门二桥至南雁大桥旅游连接线、山门南雁区域供水工程、南雁景区配套要素项目前期工作。编制实施旅游富民行动计划,依托南雁旅游开发,带动顺溪、闹村、晓坑、怀溪、青街等周边乡镇培育农民服务经济、乡镇休闲经济,助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

  以土地保障为重点,强化城市建设支撑。进一步拓展用地空间,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重点保障城市建设、工业发展、民生改善、公共设施项目用地需求。进一步强化用地保障,抓好“转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工作,重点推进2006年以来已批“农转用”项目供地,坚决收回一批闲置土地;抓好土地开垦复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年完成土地开发整理复垦2000亩;抓好土地出让,加强对土地市场运行的监测和分析,合理把握商住用地供应规模及节奏。进一步加大违章整治,严格实施《平阳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非法买卖土地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一批、强制拆除一批、集中叫停一批,切实净化建设环境。

  (二)谋发展之要,力促工业经济增量提质

  解决影响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以门槛约束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以提升引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以政策扶持壮大企业实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存量提高产出与增量提升门槛双管齐下。做好存量提高产出文章。深入开展已建企业的产能挖潜,通过政策引导、签定协议、强化督查等措施,力促企业加快建设、投产及提高产出,并结合出租、转让等形式,促进闲置厂房有效利用,全力推进平阳经济开发区扩容提升,全面提高万全轻工基地等工业集中发展区产值。加快在建企业建设步伐,昆阳工业园要加大产业集聚力度,墨城临港产业基地要整体出形象,水头标准厂房要加快建设进度,萧江标准厂房、郑楼标准厂房项目要力争所有企业实现竣工投产。早日开工未建企业,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力度,盘活现有存量土地,督促已供地未开工企业加快建设,尽早发挥效益。全面落实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行老厂房改造。做实增量提升门槛举措。严格实施《平阳县工业投资项目准入管理实施细则》,合同约定工业项目开工竣工期限及投入产出水平,把好工业用地出让和工业项目准入关,杜绝企业“圈地”行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工业企业向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工业集中发展点集聚,着力解决工业布局散乱、集中度不高等问题。有序组织并确保全年出让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

  坚持提升壮大传统产业与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着力提升壮大特色传统产业。完善机械机电、皮件、宠物用品、塑料包装等特色优势产业提升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推进省级科技强县创建工作,深化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组织实施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积极申报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做好名牌培育,力争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只、省著名商标5只、省名牌产品3个。用足用好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完善外贸运行监测机制,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培育出口产品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全面推进节能降耗“363”行动计划,严格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引导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完成节能降耗“十一五”任务。着力引进培育现代新兴产业。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出台优惠政策,推出一批项目,划出一批土地用于招商。重视重大项目的引进,对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大、带动性强的项目,在地价、税收等方面实行“一事一议”。实施“衣锦还乡”工程,发挥在外平阳人在产业、资金、人才等方面优势,推进内外平阳人互动,引进一批配套型、集聚型、成长型项目,着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优势。

  坚持抓大与扶小统筹兼顾。致力于抓大企业。加强优势企业培育,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等途径,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的大企业大集团。选择30家传统优势行业的企业,在发展规划、要素配置、市场开拓、公共服务等方面实行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培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选定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认真做好跟踪指导,推动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增长的理念,全力抓好雪之梦、宏阳铜业、合信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工业性投资达24亿元。通过努力,全年工业总产值达42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2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3%以上。致力于扶持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解决用地难、融资难问题。出台政策,扶持100家有发展潜力的小企业加快发展,确保全年新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加快麻步标准厂房、萧江第二标准厂房、宋桥标准厂房土地出让,为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提供平台。在麻步、钱仓、宋桥建设工业集中发展点,探索政府建设、企业承租的模式,推动小型、微型企业向标准厂房转移,解决其发展空间、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鼓励村留用地建设标准厂房,为初创企业、微小企业搭建创业平台。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加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管理运作,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保险难问题。

  (三)行关键之举,力推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编制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服务业发展方向和定位,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房地产业为重点,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产业整体推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大力推进旅游开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在土地出让金中提取2个百分点用于旅游开发投入。科学编制《南雁荡山旅游发展五年规划》,实施南雁大开发战略,合理有序、快速推进南雁景区建设。抓住平阳民间资金转移、旅游产业转型及“高铁时代”到来的有利时机,实施南雁东西洞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南雁村搬迁,推进景区、景点改造,启动吴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着眼于打造更加便捷的外部旅游通道,依托57省道复线工程的启动建设,改善水头镇城区段通往景区道路条件,完成东西洞景区停车场建设;着眼于打造更加畅通的内部旅游通道,启动建设南雁五大景区旅游交通环线,谋划各景区联动发展。加大腾蛟历史名镇建设力度,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人文化等人文旅游资源,完成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编制,启动腾蛟卧牛山文化园及人文旅游景区项目前期工作;深入挖掘顺溪、青街古屋文化,大力开发木偶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项目,着力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整合全县红色旅游资源,加强对凤卧“省一大”纪念园等景点的建设管理,开工建设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推进红色旅游发展。重视南麂列岛的保护开发,实施南麂列岛旧村改造,完成南麂交通道路路面改造,启动南麂星级酒店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发展“月光经济”,加快建设昆阳、鳌江星级酒店,启动建设西湾头沙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完善购物、娱乐等旅游要素,努力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及商贸流通业。实施《平阳县物流业发展规划》,依托鳌江火车站、鳌江港交通优势,力争启动浙南物流园建设,开展大吨位码头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着力打造综合物流园区;启动建设万全物流节点。整合现有货运代理公司资源,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引导企业服务外包,加大物流企业引进力度,推动我县物流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出台“退二进三”扶持政策,加快昆阳、鳌江、水头、萧江城镇建成区“退二进三”步伐。整合提升商品市场,新建和改建一批城乡农贸市场,启动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等地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品牌超市及汽车4S店,培育发展特色商业街区,提升商贸业的品牌、特色和规模。

  提升房地产、金融等服务业。树立收放有度、疏密有致的城市设计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效调控房地产开发总量、结构和节奏,加大土地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知名房产企业落户平阳,进一步提升我县房地产开发水平。推进住房开发多元化,满足不同群体对住房的需求。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启动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廉租房实物配租。积极引进更多银行来平设立分支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服务内容。大力引进培育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

  (四)稳固本之基,力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健全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整合支农资金,着力推进农村改革、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努力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加快土地股份合作改革,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植大户、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提高土地经营的效益和水平。制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促进林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加快农村金融服务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村镇银行,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稳妥推进农房抵押和农村资金互助工作,深入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化“三位一体”新型合作体系,加大基层农技推广力度。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全县20万吨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强龙工程”,制定出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方式,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启动农业加工园、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前期工作,鼓励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加工、配送等项目,努力拓展农产品市场。坚持以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优化农业产业空间布局,大力推进肉(蛋)鸽、长毛兔、蔬菜、马蹄笋、茶叶等九大农业功能区建设。加大农业创牌力度,进一步打响“平阳早香茶”品牌,争创省级品牌2个以上。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切实增强农民就业致富能力。继续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全面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把农村住房改造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工程来抓,大力推行“修缮改造、拆建翻新改造、旧村整体或连片拆建、货币补偿改造”等四种模式,强化用地、资金、信贷、税费减免等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农民住房困难。推进农村宅基地整理置换,推行跨村安置,鼓励农民搬迁至中心镇、中心村建造公寓式住宅,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开展“优美乡村”行动,深入实施“十百工程”和“村村联网”工程,推进农村美化、亮化、净化、硬化,不断改善农村面貌。

  加快欠发达地区奔小康步伐。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加快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发展,努力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渠道,减少低收入人口5000人以上。加强产业培育,重点在龙尾、朝阳、维新、吴垟等欠发达地区培育发展一批效益农业、来料加工、劳务输出特色村。积极落实社会帮扶,不断完善帮扶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良好格局。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山区群众下山搬迁,引导低收入农户向中心镇、中心村集聚。

  (五)务惠民之实,力破民生建设难点

  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财政投入,推进以“治三水、破七难”为重点的民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力推进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完成《鳌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修编,扎实做好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市计划。结合防汛防洪及滩涂围垦工程建设,开展鳌江口综合治理研究。完成水头城防(二期)工程、南湖段防洪堤工程建设,开工顺溪水利枢纽主体工程、水头城防(三期)、麻步段防洪堤(一期)、南湖水闸改建及标准渔港工程。深入实施“强塘工程”,加快“千库保安”、夏桥水闸、河道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统一编制治理规划,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加快治污设施建设,确保完成“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以鳌江流域污染整治联动机制为平台,加强联合执法,全力巩固水头、腾蛟治污成果,遏制褪色布料、废塑料、栲皮等行业污染,努力改善鳌江水质。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垃圾填埋场、电镀标准厂房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垃圾革命”,推广梅源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力争全县村村实现环境保洁。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平瑞塘河污染整治规划,加强水源地保护。以生态功能区规划为龙头,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再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

  切实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施昆阳、鳌江、水头、萧江及万全片乡镇学校布局调整项目,完成鳌江中学迁建工程建设;规范发展民办教育,重视解决外来民工子女就学问题。全面启动文化研究工程,广泛开展文化繁荣工程,办好第三届平阳县文化艺术节,推进乡镇、村级综合文化站(室)建设和社区文化发展。不断完善新农合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中国谢侠逊棋院,开工建设平阳县游泳馆,完成平阳少体校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力争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等工作取得新突破。重视城乡公交发展,重点解决县域西部乡镇群众出行问题。继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机制;加强临时救助制度建设,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全面推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加大扩面征缴力度,不断提高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覆盖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推进“出大殡”陋俗和青山白化治理。

  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围绕“二次夺鼎”,深化“平安平阳”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不断加大“清障除污”力度,抓好禁毒、禁赌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基层基础,加强人民调解,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加强公共应急体系建设,完善防台防汛等应急预案,提高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和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食无忧”。稳妥推进国企改制,依法保护职工权益。加大“黑网吧”整治力度,着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消防、危化品、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预防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宗教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三、励精图治:确保政府自身建设取得大进展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完成五年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抢抓新机遇的紧迫感、要有大作为的责任感、推进新跨越的使命感,必须紧盯目标、鼓足干劲、狠下决心,必须深入一线、敢做敢当、全力突破。

  一要敢争先、勤落实。大兴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之风,以大展宏图的雄心壮志,加快跨越的满怀豪情,争做一流的昂扬激情,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大兴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之风,克服一般化,以不一般的勇气和胆略,不一般的措施和手段,不一般的决心和力度,大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大兴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之风,进一步完善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争先进位的激励机制、权责对应的考核机制,强化分工协作,强化督促落实,确保件件工作落地有声。大兴深入一线、求真务实之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强化基层意识、项目意识、效率意识,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项目在一线推进。

  二要严依法、树权威。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不断深化“阳光”行政,努力在解决乡镇土地预收款、项目融资贷款等方面重塑对外形象。坚持学法、用法,养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坚持树正气、摒歪风,大力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在政策处理、宣传教育、大部分群众工作到位的基础上,坚决消除一切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不良因素,坚决打击一切在项目建设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行为,保障经济增长。

  三要重民需、强服务。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把为百姓谋福祉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亲民、为民、爱民之风,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在群众最盼的地方安民心,在群众最急的地方见真情,在群众最需的地方下功夫,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时刻把服务企业落实在行动上,建立健全领导和部门联系企业制度,继续落实相关清费减负政策,多做为企业排忧解难之事,多行提振企业家信心之举,努力营造“合力扶工”的浓厚氛围。时刻把改善服务体现在成效上,推进服务型机关创建,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落实项目审批部门负责制,深化全程代办制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施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开展“百名业主评部门、千名群众评窗口”活动,坚决查处和纠正“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行为。

  四要建机制、保廉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制度保廉、教育保廉、惩治保廉。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使用及效益。加强节约型政府建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反对铺张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切实规范政府投资、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和民生保障等十大领域的权力运作,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要岗位,勤于监督,经常检查,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大力倡导和弘扬廉洁文化,让廉洁成为一种潮流、一种风尚、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以反腐倡廉、勤政廉政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始终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各位代表,平阳的发展前景广阔壮丽,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释放所有的热情和智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念,奋发图强,阔步前进,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平阳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两协议一约定”:在建未建企业签订开工竣工及投产补充协议,闲置厂房出租出售协议,产值、税收约定。(第2页)

  昆阳城北“四路三桥”:解放北路及桥梁、雅河北路及桥梁、联东北路及桥梁、体育场西路。(第3页)

  “两城同创、十镇联动、百村行动”:昆阳、鳌江两城同创示范文明城镇,水头、萧江、郑楼等十个镇要完成市级文明镇创建晋星任务,100个村要创建文明村。(第4页)

  “优美乡村行动”:通过若干年努力,为农民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致富的发展环境、安定的社会环境、文明的人文环境,逐步把平阳所有的乡村打造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优美乡村。(第4页)

  计生“两免”政策: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第5页)

  “两集中、两到位”: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并保证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第5页)

  “两轴四片”:立足昆鳌大道、火车站大道两条轴线,突出昆阳城东片区、城南片区、鳌江火车站站前片区、滨江片区建设。(第7页)

  “三馆一中心”:平阳县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第8页)

  节能降耗“363”行动计划:建立三大节能长效机制(建立节能降耗工作评价考核机制、项目能评机制、节能降耗预警机制),突出抓好六大重点领域(工业、建筑、交通、商业及居民用电、农村节能及新能源利用、政府机关)节能,围绕节能三大核心(结构、技术、管理),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第11页)

  “二次夺鼎”:“平安鼎”是省委省政府专门为表彰连续3年获得“平安县(市、区)”称号的县(市、区)定制的。我县2010年要争取连续第六年获得省级“平安县”,即第二次拿到平安鼎。(第1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