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16-7401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6-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1年平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23日在平阳县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王中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中共平阳县委关于制定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县政府认真制定了《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请各位代表对报告和《纲要(草案)》进行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发展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平阳在应对各种严峻挑战中克难攻坚的五年,是探索发展新路、积极谋划跨越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平阳县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持城市化与工业化两轮驱动,集中精力抓转型,全力以赴优环境,改善民生促和谐,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都上了新台阶,连续三年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和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98亿元,年均增长11.8%;财政总收入2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9.5%、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7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74元,年均分别增长8.1%、10%。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7.4亿元,年均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年均增长15.4%。

  五年来,我们坚持保增长、调结构并重,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积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落实“稳运行、保增长”各项措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7.7∶49.1∶43.2调整到5∶49.9∶45.1。一是工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工业总产值从241.9亿元增加到460亿元,年均增长13.7%,五年累计实现工业性投资109.8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达30家。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平阳经济开发区、昆阳服饰园区进一步整合提升,万全轻工基地、鳌江墨城临港工业基地及水头、萧江、郑楼标准厂房加快建设;机械机电、皮革、塑包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汽摩配、精细化工、服装服饰、商务礼品等产业健康发展,新增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3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12家。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543万美元,2010年实现外贸出口总额4.6亿美元、年均增长18.9%。二是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和安全保障,建成名特优农产品基地3.2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61家,发展国家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获“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果蔬无公害科技示范县”称号。三是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旅游发展格局日益优化,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雁荡山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区,南麂列岛保护开发切实加强。商贸物流加快发展,分离发展服务业企业17家,建设五星级标准酒店2家,华东农贸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建成投用,“千镇连锁超市”实现乡镇全覆盖。金融、保险、房地产等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重建设、抓生态并举,城乡统筹扎实推进。一是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昆鳌一体为龙头的城市化建设切实加强,全县城市化水平达54.2%,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交通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温福铁路平阳段工程、昆鳌大道、瓯南大桥、火车站大道一期、57省道张基岭至詹家埠改建工程、钱梅公路、水南公路、南麂环岛公路路面改建工程等建成投用,新建康庄工程650公里,完成“双百”建设任务。供水、供电等城镇配套设施加快建设,500KV南雁变等电力工程投入运行,区域性缺电问题得到根本性缓解;水头水厂建成投用,平阳水厂、萧江水厂、腾蛟引水工程、万全片供水管网主体工程完工。防洪减灾能力切实加强,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启动,水头城防工程一期、二期基本建成,顺溪水利枢纽、麻步防洪堤一期、南湖水闸及防洪堤、夏桥水闸等工程开工建设。宋埠-西湾围垦工程实现堵口合龙,西湾(墨城)围垦南片工程主堤贯通、北片工程开工建设。二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全面实施“优美乡村”行动和“十百工程”,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作,推进农村能源建设及畜禽排泄物治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入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解决了280个村32.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获“全国新农村电气化县”称号。三是生态建设有力推进。全力打好水头治污攻坚战,水头制革基地顺利通过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摘帽”验收。鳌江流域平阳段、平阳经济开发区等环保整治工作通过验收,生态发电厂、电镀园区开工建设,栲皮、烂版、废塑料洗涤有效整治。生态创建切实加强,创成2个国家级、6个省级生态乡镇。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解民忧、惠民生并进,和谐构建不断加强。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民生保障的投入,县财政累计用于民生支出58亿元。一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高考成绩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茅;累计新建中小学校舍22.8万平方米,改造完成38所农村薄弱学校,鳌江中学迁建等项目基本完工,成为省级教育强县。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人均财政投入从20元增加到140元。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顺溪古屋成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木偶戏等4个文化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15个文化剧目获省级以上金奖。体育事业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成为省级体育强县。计生工作扎实有效,社会抚养费征收、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得到加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十小”行业进一步整顿规范。二是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城乡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新增养老保险参保19.7万人,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19.9万人。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廉租房补贴工作深入开展,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全面完成“139富民攻坚计划”,“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下山移民2.9万人,农家乐、来料加工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殡葬改革深入实施,“青山白化”治理、丧葬陋习整治得到加强。三是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推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治安管理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奥运、世博期间重大安保任务,有望连续六年荣获省级“平安县”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促规范、优服务并行,发展环境切实优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健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开展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公务员津补贴制度全面规范;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有力推进,财政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得到加强;政府性不良贷款有效消除,国有投资公司进一步整合,政府投融资能力切实增强。抓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编不在岗清理,推进中介机构整顿规范,深入开展阳光行动、“转作风、优环境”等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继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统计、外事、侨务、对台、移民、人防等工作不断拓展,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得到提高。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事关平阳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全面和超额完成主要经济指标,为“十一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一年,主要抓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把城市化主攻点放在昆鳌“两轴四片”推进上,城市建设开创崭新局面。重视规划引领作用,安排2500万元用于规划编制,按照“五大板块”布局,启动东部、中部、西部城镇群协调规划及“两轴四片”控规等47项城乡规划编制,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城镇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安置房先建、重大公共项目先上,昆鳌快速联系通道、104国道昆阳过境段改建工程、疏港公路二期、城北公园及蓝田、下桥、平塔安置房等项目开工建设,昆阳城南拆迁、城北市政道路网、鳌江站前道路网、鸽巢路等项目有力推进,文化中心、昆宋公路、总部经济园、“两轴”沿线10个旧村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深入开展,“两轴四片”建设序幕全面拉开。大力推进水头、萧江、万全等中心镇建设,57省道复线工程开工,水头寺前小区政策处理全面完成,萧江镇、万全镇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有序推进商住用地出让,全年完成出让713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40.2亿元,县财政保障重点建设的能力全面提升。

  二是把工业化主攻点放在工业性投资上,工业发展后劲切实增强。完善工业布局规划,实施工业项目准入和工业用地指导价制度,全面把好项目准入关,平抑工业用地价格,推进企业(项目)向园区(基地)集聚,工业规模效益进一步显现。坚持工业性投资每月督查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年完成工业用地出让1081亩,实现工业性投资29.6亿元、同比增长37.3%;新开工项目23个、竣工投产32个;规上产值首次超过规下产值。坚持壮大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并驾齐驱,制定了机械机电、皮革、塑包等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安排皮革产业转型基地2500亩、塑包产业转型基地1000亩;对新材料产业实行重点突破,成功引进重金属吸附材料项目、镁合金项目。坚持抓大扶小统筹兼顾,出台企业整合重组、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等系列扶持政策,合力扶工氛围进一步形成。

  三是把为民服务的主攻点放在民生改善上,惠民利民成果不断巩固。超常规、大力度推进昆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昆鳌污水处理厂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整改验收、省环保厅“6万吨污水处理能力”验收。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乡污水处理基本全覆盖工作,率先开展“森林平阳”创建,不断深化“昆鳌同创、十镇联动”活动,城乡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面启动小流域综合治理,扎实抓好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实施《旅游富民五年行动计划》,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南雁村整体搬迁有序推进。落实廉租房补贴225万元,完成4100户农房改造。制定实施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开始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

  四是把改革创新的主攻点放在体制机制转变上,政府决策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定期研究制度,着力提高决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推行项目分类管理,落实项目审批部门负责制,形成了重点项目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年完成重点工程投资30.1亿元,带动形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3.3亿元、同比增长51.3%。深入实施“一线工作法”,推进重心下移,会风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大力实施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和全程代办制,开展“百名业主评部门、千名群众评窗口”等活动,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来之不易,五年成就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开拓进取。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外来建设者和在外平阳人,向离退休老同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广大干部,向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平阳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和均量指标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主导产业规模偏小、层次不高,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艰巨;城乡基础设施历史欠债较多,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增加与经济增长不尽协调,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平衡,住房、教育、医疗、治安和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政府服务与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展望“十二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持续推进,调整转型成为最主要的阶段特征。环顾周边,海西经济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实施,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温州将迎来工业化提升、城市化加速、区域一体化全面推进的发展机遇。从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趋势看,随着温州大都市战略和城乡统筹的推进实施,平阳在这一轮发展中要崛起;从平阳发展所处的阶段看,平阳目前人均GDP为3500美元,城市化开始进入加速期、工业化进入中期阶段、社会消费转型升级加快,为这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从平阳经济增长周期看,经过十年艰难爬坡,主要经济指标从2008年开始快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发展开始进入上行周期,正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平阳“十二五”发展就一定能够跨上一个新台阶。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省委“两创”总战略,以“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崛起”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心集聚、产业提升、城乡统筹、生态优化、文化引领、民生为本”六大战略,全面推动工业化、城市化互动发展,聚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副中心城市、鳌江流域中心城市核心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新区、浙南闽北生态休闲旅游区,全面建成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主要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全县生产总值达349亿元,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50.3亿元,年均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62亿元,年均增长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37159元、16344元,年均分别增长10%、12%;森林覆盖率达56.6%以上,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2平方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认真落实以下五方面战略任务:

  (一)围绕温州大都市副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空间架构,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着力拉开城市框架。树立“大平阳”理念,加大投入,拉开框架,加快“五大板块”开发,重点推进“两轴四片”20平方公里的昆鳌新城建设,基本建成“两轴”沿线;统筹推进万全片区建设,努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融的示范区;积极推进“飞鳌”围垦工程建设,为下一轮城市和产业发展创造战略空间,逐步形成以古盘山为中心的环状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实施“十类百项千亿”计划,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投资率稳居50%以上。重点推进重大公共项目建设,建成文化中心、昆阳城北公园、鳌江九叠河公园等;重点推进“对外开放、内部畅通”的交通体系建设,建成沈海高速复线平阳段、温州绕城西线平阳段、104国道昆阳过境段改建工程、昆鳌快速联系通道、昆宋公路、昆阳高速出口迁移及连接线工程、104国道西过境工程、104国道至沈海高速墨城出口连接线、昆水公路、57省道复线,开工滨江大道、鳌江二桥、鳌江四桥,积极推进龙丽温高速延伸线(北港段)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功能。主动参与温州大都市城市功能的社会化分工,努力承担休闲、居住、物流等城市服务功能,建设鳌江商务中心、水头旅游服务功能区,建设站前商贸城、萧江市场群、榆垟湿地园等十个“城市综合体”,加快完善供水、供电、道路、燃气等市政设施,编制实施城市静态交通规划,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平阳”。着力提高城市品位。积极推进“六城联创”,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生态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卫生县城。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鳌江滨江片旧城改造,启动昆阳城东片、城西片旧城改造,加快城区“退二进三”及“城中村”改造。

  (二)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产业平台,全面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全力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布局,推进工业集聚发展,着力建设万全生态新区和滨海产业新区,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带,到“十二五”末,争取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突出优势产业扶持,实施“四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做大做强新材料、机械机电、皮革、塑包等产业,使产值均达100亿元以上。加快平阳港区建设,推进海洋、海岛综合开发,大力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电子通讯等产业,提升做优商务礼品、服装、家具、宠物用品、花边等产业。突出优势企业扶持,实施“1070大企业”培育工程,推动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达70家。加大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力度,加快围垦造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转而未供”土地清理,五年出让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完成工业性投资250亿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顺应旅游消费层次升级需求,大力发展绿色游、红色游、蓝色游和文化游,建成旅游交通环线,完成南雁环东西洞景区改造提升,努力打造浙南闽北生态休闲旅游区。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商贸流通业、品质房产业,扶持发展总部商务、金融保险、科技研发等行业,积极培育会计、评估、咨询等中介组织。加快昆阳城东商务区、万全创新创业区、鳌江站前商务区、鳌江滨江商务区、水头商务商贸区等五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增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承载、辐射能力。努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强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扶持发展一批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加工型、流通型农业龙头企业。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综合区、主导产业示范区、特色农业精品园建设,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三)围绕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扎实推进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重点实施“三分三改”,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充分考虑历史形成的群众生活习俗、产业流向、地理位置,按照人口集聚、基础设施集聚、公共服务集聚的要求,全面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深入开展农房集聚改造,引导群众向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集聚,促进传统村落向现代社区、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型。深入开展“优美乡村”创建,实行中心村建设与村庄整治、下山脱贫等有机结合,加快农村交通、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支持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利用优势资源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健全挂钩帮扶机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低碳理念,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强化节水、节地、节能、低污染和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择优发展高附加值、低污染新兴产业。严格实施环境准入制度,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推动平阳经济开发区、萧江塑编工业基地、水头皮革工业基地生态化改造。大力实施污染治理。巩固制革、废塑料洗涤等污染整治成果,对突出环境问题实施“零容忍”执法,深化鳌江、平瑞塘河等水系环境整治,促进平阳河网水系水质持续改善。加快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生态发电厂、电镀园区、垃圾填埋场等项目;强化截污纳管,提升昆鳌污水处理厂功能,建成水头、萧江、东海等区域性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十二五”末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基本全覆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健全节能降耗管理体系,逐年落实节能降耗工作目标责任,抓好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的节能降耗,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指标。推动建筑节材节能、交通节能和照明节能,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完善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体系,健全总量减排“倒逼”机制,确保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五)围绕民生改善,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大力推动公共服务发展。全力推进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完成顺溪水利枢纽、水头城防、萧麻段防洪堤等工程建设,完成八条小流域治理,启动鳌江河口治理。全面实施校网布局调整,完善教育基础设施,高标准普及学前到高中段十五年教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完成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开工县中医院迁建、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县第三人民医院等工程,完善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业态创新;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创建一批浙江东海文化明珠、温州金海岸文化网工程。深化基层体育创强,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快构筑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相衔接的大社保体系,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积极实施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房、拆迁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健全常态严打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治安打防控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加快建立基层组织建设、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2011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全面完成“十二五”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6.4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0.3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3%;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根据上述目标,今年县政府将集中精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双十大工程”为龙头,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

  坚持扩大投资需求与优化投资结构并重,加快推进以“双十大工程”为主的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政府性投资35亿元,带动形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投资率达50%以上。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6月份开工昆宋公路、昆鳌快速联系通道北延伸线,12月份开工沈海高速复线平阳段、温州绕城西线平阳段工程。完成陆岛交通码头、桃源大桥及接线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昆鳌快速联系通道、104国道昆阳过境段改建工程、疏港公路二期、57省道复线工程,推进昆水公路、104国道西过境工程、鳌江客运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快能源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电力生产调度中心、西湾风电场、昆鳌管道燃气工程,推进220KV榆宋(鳌东)、110KV站前、钱仓、平阳二变等输变电项目前期工作,12月份开工110KV胜利变工程。进一步推进水利及供水设施建设。5月份开工鳌江下厂标准渔港,11月份全线开工鳌江流域堤防建设工程;加快建设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完成麻步防洪堤一期、南湖防洪堤、夏桥水闸建设。深入实施小流域治理和农村安全饮用水行动计划,完成梅溪、梅源等乡镇小流域治理5.4公里,解决130个村、15.4万人安全饮用水问题。建成珊溪水利枢纽平苍引水工程平阳段项目、鹤溪凤巢引水工程,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改造,10月份开工山门、南雁水厂改扩建工程。

  (二)以昆鳌新城为主阵地,全力加快城市化建设

  按照“五大板块”布局,大手笔、大力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

  加快建设“一主一副”中心城市。立足做大做强,强势推进昆鳌新城建设。按照城市道路标准完成昆鳌大道、火车站大道改造,有力实施“两轴”沿线10个旧村改造,加快沿线房地产项目开发及商住用地出让,全面完成沿线土地“农转用”。昆阳城东片要完成文化中心开工各项准备工作,推进法院业务大楼、检察院业务大楼及片区市政道路建设。昆阳城南片要全面完成平塔段、凤山段房屋拆迁,基本完成工业企业搬迁,推进平塔安置房、龙山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工凤山安置房。鳌江站前片要完成荆溪路、站前路一期、新河北路建设,引进大型商贸项目,新开工一批安置房。鳌江滨江片要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启动总部经济园建设、鳌江旧城五期改造,加快鳌江商务中心前期工作。同时,继续推进昆阳城北公园及城北片“五路八桥”建设。立足做精做强,精心培育水头副中心城市。实施水头“十个一民生工程”,开工建设水头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水头消防中队、林坑山公园,加快平二医、平二职、水头体育馆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寺前小区开发,建成环城北路、文化中心,不断增强城市交通组织功能、公共服务功能;依托南雁景区开发,加强与旅游景区之间的合作,开工水头五星级标准宾馆,加快旅游集散平台建设,切实增强旅游服务功能。

  加快中心镇建设。按照建设县域中部中心镇的要求,开工建设萧江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国际商务中心、文体中心,推进桔坡山公园、城镇道路网建设及“城中村”改造,加快县第三人民医院、萧江客运中心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增强萧江城镇配套服务功能;发展壮大商贸市场,引进培育汽车4S店,发挥萧江双赢物流节点作用,提升商贸流通业发展水平,努力培育萧江市场群。充分发挥生态、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万全镇开发建设,抓紧构建浙江一流、全国先进的生态建设指标体系,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进万全、榆垟、宋埠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完成东海污水处理厂项目前期工作;启动万全中心区项目建设,开工纬五路等市政道路,争取开工万全创新创业区和低密度高档住宅区项目。

  加快滨海开发。抓好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市政专项规划编制,全力推进围垦、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飞鳌”围垦工程技术前期和政策处理工作,争取开工促淤堤工程。加快宋埠-西湾围垦工程填方造地,力争完成用地出让2000亩;全面实施西湾(墨城)南片围垦吹填工程,推进西湾(墨城)北片围垦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建设用海、用地指标,完成建设用海报批4000亩、建设用海验收7200亩。研究制定滨海产业新区工业项目入园导则,全面启动招商选资工作。

  加快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推进各项城乡规划编制,实现建制镇重点区块控规全覆盖。实施BT、BOT等模式,形成建设资金多元投入机制,提高投融资能力,支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土地保障,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低丘缓坡开发利用,抓好“转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加快实施“退二进三”,盘活中心城区工业用地用于发展服务业。实施“六城联创”,深化省级示范文明城市、“森林平阳”创建,抓好“绿色通道建设”等五大工程,推进城区“金角银边”绿化改造,建设2000个城区停车泊位,加强城市公交体系建设和市政环卫、建筑立面管理,着力改善城市面貌。

  (三)以万全生态新区为主战场,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把产业平台建设作为工业转型的重要载体,加大工业有效投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工业发展水平。

  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加快万全生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保障土地资源,坚持高门槛、低地价,着力引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全面实施新材料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争取产业园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平台。推进平阳经济开发区、昆阳服饰园区整合提升和水头皮革工业基地改造,加快水头皮件产业标准厂房、鳌江墨城临港工业基地建设,开工萧江第二标准厂房、宋桥标准厂房。狠抓工业性投资,加大工业用地出让力度,全年出让1000亩以上;强化工业项目合同管理,确保2010年准入引进的重金属吸附材料、镁合金等项目全部开工,全年完成工业性投资35亿元。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尤其要按照“有限目标,集中突破”的思路,加快新材料项目引进,重点发展合金材料、高性能电子材料,积极发展与现有产业密切相关的新型复合材料;设立新材料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争取科研院校在平阳设立新材料研发中心。落实机械机电、皮革、塑包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安排财政资金1500万元用于三大产业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推动产业上层次。促进商务礼品、服装、宠物用品、精细化工、明胶等产业健康发展。深化省级科技强县创建,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训,鼓励创建行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着力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争取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坚持扶大扶强,选择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实施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新增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百星培育计划,全年新增规上企业3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29亿元。

  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览,扩大机电、皮革、宠物用品及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提高出口附加值,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外投资项目推介会,鼓励企业到国外投资。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深入实施“衣锦还乡”工程,着力引进一批配套型、集聚型、成长型项目。

  推进节能减排。积极推行能源管理,严格基本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抓好重点行业和社会领域节能,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支持力度,积极推广相关节能技术规范。严格落实农村环境保护规划,推行排污权交易管理办法,加大重点领域和行业污染减排力度,加强城乡河网整治和生态修复;鼓励实施循环经济项目,积极推行清洁生产。

  (四)以提高服务业比重为着力点,全力优化产业结构

  把加快提高服务业比重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重点,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加大规划、政策引导和培育力度,努力做大做强服务业经济。

  开创旅游开发新局面。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五年行动计划》,开工山门至南雁旅游专用公路、凤卧至腾蛟公路、龙尾至凤卧公路等工程,推进水头至凤卧公路、闹蒲公路、南雁至顺溪、青街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筑旅游交通环线,努力以旅游开发带动西部山区发展。按照“一心、三口、六村、十点”发展格局,完成南雁村搬迁,开工东西洞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景区主入口、雁荡村立面改造和埭头村酒店群建设,扎实开展闹村、晓坑、怀溪等乡镇的“乡村游”示范村创建。整合提升山门、凤卧等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发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旅游业态,全力打造“浙南红都”。深入挖掘腾蛟片名人文化,启动建设苏步青纪念馆,建成谢侠逊棋院。开工南麂假日酒店、南麂码头等项目,着力提升南麂旅游服务水平。启动建设明王峰景区登山基地,加快实施顺溪知音涧景点延伸性开发项目,开工西湾头沙旅游服务中心项目。

  推进商贸流通业新发展。实施“两轴四片”及万全湖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加强要素保障,扶持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推进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大力培育总部经济,引进一批总部企业,总部企业税收对当年财政总收入贡献率达10%以上。加快专业市场建设,推进一批农贸市场改造,完成2家五星级标准酒店建设。深化“千镇连锁超市”工程,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新型业态,推进连锁便利店向农村延伸。

  (五)以城乡统筹为主方向,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扎实开展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实施城乡统筹。以“三分三改”为核心,全面实施万全镇城乡统筹综合改革试点。按时完成乡镇撤扩并和村委会选举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加快农房改造,努力推进中心村建设。加大农村交通、卫生、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城乡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优美乡村”行动和“十百工程”,建成精品村3个、重点村5个、特色村10个,完成乡镇连片整治项目2个、待整治村80个。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粮食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扶持茶叶、鸽蛋、马蹄笋、海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建设。推进“强龙兴农”工程,加大扶持力度,新增年产值超5000万元农业龙头企业5家。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销专业大户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农业品牌化和标准化战略,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农业区域品牌。

  大力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大公共财政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推进村级互助组织试点,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加强农民就业技能培训,支持农民创业增收。继续抓好产业开发,以“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为重点,支持朝阳、维新、吴垟等乡镇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来料加工业。加快山区群众异地致富步伐,引导山区农民向中心镇、中心村搬迁集聚,完成下山搬迁2000人。支持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六)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根本取向,重点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推进共建共享。

  提升公共保障能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着力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成鳌江中学,开工昆阳二中、鳌江五中迁建工程,完成“校安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加快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建设,健全“120”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创建农村文化活动室29个、文化示范村(社区)10个。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平阳游泳馆、平阳少体校。优化计生服务,推进人口和计生工作上新台阶。重视发展广播电视事业,稳妥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双向网改工作。落实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努力解决各类人才的居住、医疗和子女就学等问题;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着力优化大学生出入比率。重视弱势群体社会保障工作,开工19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全面铺开全县11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开展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开工残疾人托养中心。继续深化殡葬改革,推进“青山白化”治理和公益性生态墓建设,逐步推行生态葬法。充分发挥慈善机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提升平安创建水平。继续深化“平安平阳”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反“两抢一盗”、严禁黄赌毒等专项整治斗争,加大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加强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切实增强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继续加快国有企业改制,下大力气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对生产、交通、建筑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强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继续推进“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政府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有为政府”理念,大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切实增强政府的创新力、执行力、凝聚力、公信力,始终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一要在迸发激情中提升创新力。要以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精神,探索新规律,谋求新跨越,只要是有利于平阳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情,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干、大胆地闯。始终要有一种胸怀理想、立志干事、全心投入的精神,在追求理想中创造伟业,争做各项事业的开拓者、创新者、践行者;始终要有一种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一马当先,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始终要有一种热血澎湃、意气风发、高歌猛进的激情,满腔热忱干工作,竭尽全力作贡献。

  二要在锐意进取中提升执行力。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把真落实作为考量工作的标尺,全力以赴抓落实,在落实上见分晓、比高低、论英雄。以更加严格的问责抓落实,让人人头上有指标、身上有责任、心里有压力、工作有动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任、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效率至上的政风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机制,深化项目建设定期协调和分类管理制度,加快项目建设。以一往无前的胆识抓落实,无私无畏,锲而不舍,大力推进违章建筑、农村副业队、非法买卖土地及毁田制砖三大整治行动,做到敢于亮剑决不手软,动真碰硬优化环境。

  三要在优化服务中提升凝聚力。把人民满不满意、赞不赞成、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制定的每一项政策、推出的每一个举措,都要尊重人民意愿,体现人民要求,维护人民利益。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推进新一轮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全面启动中介机构市场取向改革,积极构建便捷、规范、高效的服务体系。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实施“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基层矛盾。

  四要在拒腐防变中提升公信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倍加珍惜组织提供的工作舞台,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争当反腐倡廉、勤政廉政的倡导者、实践者。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超常的举措、务实的作风,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为实现平阳跨越崛起、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交通“双百”建设任务:等级公路通乡、通村率和通乡、通村公路路面硬化率两项均达到100%。(第3页)

  文化“百千万工程”:以送“百场戏、千场电影、万册图书”为主题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第4页)

  “五大板块”布局:以昆鳌一体发展为重点的中心城区、以接轨温州大都市建设为重点的万全生态新区、以滨海围垦开发为重点的滨海新区、以沿江发展为重点的滨江区块、以县域副中心城市培育为重点的水头区块。(第5页)

  “森林平阳”创建五大工程:中心城区森林建设工程、绿色通道建设工程、绿色河流廊道建设工程、沿海防护林建设工程、森林村庄建设工程。(第6页)

  “飞鳌”围垦工程:地处飞云江和鳌江之间的滩涂围垦项目。(第9页)

  鳌江二桥、鳌江四桥:鳌江二桥地处龙港大桥与瓯南大桥之间,连接鳌江镇园林西路延伸段和龙港镇人民路;鳌江四桥地处瓯南大桥以东,连接鳌江镇火车站大道和龙港镇彩虹大道。(第9页)

  “三分三改”:“三分”指“政经分开、资地分开、户产分开”。政经分开即把村“两委”组织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开,确保二次分配的公平;资地分开即把土地资产与非土地资产分开,使非土地资产能够正常自由流动;户产分开即把户口与产权关系分开,使村民户口迁移也可享有村集体经济产权。“三改”指“股改、地改、户改”。股改即对村级集体经济中的非土地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革;地改即农用地在权属性质不变、用途不变、量质不变的前提下进行流转,宅基地的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所有,但用益物权可以变现,用来帮助农民进镇入城,使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户改即户籍制度改革,户口以实有人口、实有住所为依据,按居住地登记,剥离依附在户口制度上的身份、职业、公共服务等附属功能,还原户口本来的社会管理功能。(第11页)

  浙江东海文化明珠、温州金海岸文化网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创建的省级荣誉称号和市级荣誉称号。(第12页)

  “双十大工程”:“十大建设工程”和“十大民生工程”。“十大建设工程”指我县“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鳌江滨江中央商务区建设工程、安置房建设工程、城市核心区交通网络工程、鳌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海涂围垦工程、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森林平阳”建设工程、旅游交通环线工程、旅游综合改造开发工程、文化艺术设施建设工程。“十大民生工程”指我县“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平阳县医院建设工程、平阳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重点学校建设工程、平阳县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平阳县小流域堤防加固工程、平阳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平瑞平宋塘河整治工程、平阳县中心乡镇敬老院建设工程、平阳县残疾人托养(庇护)中心建设工程、平阳县乡村游农家乐农业观光项目。(第13页)

  全线开工鳌江流域堤防建设工程:开工水头城防三期、萧麻段防洪堤等工程。(第14页)

  城北片“五路八桥”:城北片“五路”即解放北路、体育场西路、公园路、联东北路、雅河北路;城北片“八桥”即解放北路的新湖1号、2号桥、公园路的1号、2号、3号、4号桥、联东北路桥、雅河北路桥。(第14 页)

  “一心、三口、六村、十点”旅游发展格局:“一心”即南雁荡山东西洞核心景区;“三口”即进入东西洞核心景区的东入口(释家文化)、南入口(道家文化)、北入口(儒家文化);“六村”即环东西洞核心景区的水头镇蒲潭村、南雁镇吴山村、埭头村、笠湖村、雁荡村、闹村乡龙凤村;“十点”即在水头、腾蛟、山门、顺溪、南雁、凤卧、闹村、晓坑、怀溪、青街等十个乡镇各选一个点,开展“乡村游”示范村创建。(第1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