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16-74012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6-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2年平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月6日在

平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平阳县代县长黄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是不断创造新业绩、推动新发展的可喜五年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平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落实县十四届人代会历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齐心协力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转型,千方百计促和谐,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经济实力在转型升级中显著增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实力大幅攀升。预计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34亿元,年均增长11.2%;财政总收入28.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1.2%、24.2%。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工业总产值预计从287亿元增加到530亿元,年均增长13.1%;产值超亿元企业达42家,超1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技术和品牌创新成效明显,落实技改项目150个,新建企业研发中心7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省著名商标18个、省名牌产品13个。“高门槛、低地价”政策持续实施,五年累计出让工业用地3840亩,开工标准厂房85万平方米、完工64万平方米,万全轻工基地、昆阳工业园、墨城临港工业园加快开发,实现工业性投资127亿元。外贸出口结构日趋合理,出口额稳步递增,预计五年完成19.3亿美元,年均增长12.4%。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旅游大县建设有力推进,南雁荡山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区并启动新一轮开发,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山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陈列馆、凤卧“省一大”旧址纪念园一期、水南公路、南麂环岛公路改造等工程实现竣工,乡村生态游、“农家乐”逐步兴起,成功举办南麂海钓节、“重走红色路”、“公望故里行”等活动。商贸业加快发展,昆鳌“两轴四片”及万全湖服务业集聚区等规划启动实施,一批“退二进三”项目积极推进,华东农贸市场等专业市场建成投用。成功引进浦发村镇银行,设立小额贷款公司2家。保险、咨询、设计等服务业进一步发展。预计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8亿元,年均增长15.4%。特色农业持续增效。早香茶、蛋(肉)鸽、马蹄笋、蔬菜等主导产业做优做强,建成名特优农产品基地11.2万亩。“强龙工程”和农业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71家,发展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各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获“中国果蔬无公害科技示范县”称号。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年均产量在13万吨以上,获“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城乡面貌在加大投入中大为改观。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8亿元,年均增长32.7%。城市新区加快开发。县域总体规划、中心镇总体规划、城镇群协调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区“两轴四片”实现控规全覆盖。昆鳌新城逐步兴起建设高潮,昆阳城南一期改造工程拆迁基本完成,城北道路网加快建设,鳌江火车站、站前广场、火车站大道一期建成投用,“两轴”沿线一批房地产和安置房项目加快实施。北港新城寺前片区启动开发,环城北路、水头中心敬老院等项目陆续开工。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温福铁路平阳段、瓯南大桥、陆岛交通码头、57省道张基岭至詹家埠改建、钱梅公路等项目建成投用,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104国道平阳郭庄至陈峡垟改建、57省道复线、昆鳌快速联系通道、昆宋公路等项目相继开工。500千伏南雁变投入运行,腾蛟变等10个输变电工程加快建设。平阳第三水厂一期、水头水厂、萧江水厂建成投用,珊溪水利枢纽平苍引水工程平阳段、腾蛟饮水工程等项目加快实施。麻步防洪堤一期、南湖防洪堤实现竣工,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水头城防工程、夏桥、南湖水闸建设有力推进。宋埠-西湾围垦实现堵口合龙并开工回填造地工程,西湾(墨城)围垦实现南片主堤贯通、北片开工建设。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新建通村公路650.8公里,407个村成为市级“村庄整治合格村”,其中47个村被评为省、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深入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累计解决389个村、42.5万人安全饮用水问题。全面完成“139富民攻坚计划”,“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下山移民2.4万人。着力提高新农村电气化水平,获“全国新农村电气化县”称号。生态环境逐步优化。水头制革基地“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实现“摘帽”,昆鳌污水处理工程整治工作如期完成,栲皮、烂版、废塑料洗涤有效整治。生态镇乡创建切实加强,在全市率先启动“森林城市”创建,率先启动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圆满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社会民生在统筹协调中更加和谐。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校网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建中小学校舍19万平方米,改造完成37所农村薄弱学校,鳌江中学实现整体搬迁,昆阳二中、鳌江五中启动迁建,平阳职专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高考重点上线率实现全市“六连冠”,创成省级教育强县。温州鼓词(平阳)、鳌江大龙等22个文化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顺溪古建筑群成为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县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木偶剧、布袋戏、《萧江大鼓》等一批文化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大奖。切实抓好“文化走亲”、“百千万”送文化下乡等活动,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文明创建不断深入,创成省级文明城市,昆阳镇成为全国文明镇。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全国女子散打冠军赛、体育舞蹈公开赛成功举办,县游泳馆、少体校开工建设,创成省级体育强县。严格落实计生政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新型城乡合作医疗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基础养老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净增7.3万人、7.1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4.1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万个。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措施有效落实,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均达100%。有线电视、互联网用户分别达16.8万户、13.3万户,五年累计新增汽车3.4万辆,每万户拥有2256辆。预计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1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0500元,年均分别增长9.8%、10.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59.5亿元,是2006年的2.1倍。平安创建继续深化。社会治安管理持续加强,扫黑除恶、反“两抢一盗”、“清障除污”等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开展,奥运、世博等重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有望连续七年成为省级“平安县”。同时,殡葬改革深入实施,“青山白化”治理、丧葬陋习整治成果得到巩固。

  政府服务在转变职能中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反腐倡廉工作得到加强。完善县政府议事规则,健全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定期研究、协调制度,政府运作进一步规范。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作风更加扎实,工作重心进一步下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做大政府融资平台,政府投融资能力切实增强。开展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和全程代办制、审批部门负责制,规范发展中介机构,开展“转作风、优环境”等活动,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继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统计、外事、侨务、对台、移民、人防等工作不断拓展,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平阳“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府工作谋划新思路、取得新成就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了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抓项目建设。把固定资产投资摆在首位,实施项目分类管理,重点抓好“十大建设工程”和“十大民生工程”,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预计2011年,全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86.3%、投资率达57.7%,增幅和投资率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抓城乡统筹。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四大功能区设置和村级组织“转并联”工作,鳌江镇被列为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编制完成中心镇“1+X”规划及30个新社区建设规划,全面实施万全镇“三分三改”试点工作,开工建设水头寺前、万全金星等农民经济适用房项目,年开工面积超100万平方米。三是抓产业提升。机械机电、皮革、塑包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积极实施,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平阳分中心挂牌成立,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突破,重金属吸附材料项目、镁合金项目开工建设。南雁荡山景区开发有力推进,东西洞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工程、西部旅游“交通网”、“绿道网”和首批11个乡村游试点村项目启动实施。平阳三和大酒店完成建设,成功引进红星美凯龙项目、2个五星级标准酒店项目。四是抓环境改造。深入开展“六城联创”活动、破难攻坚“五大行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有力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完成造林16373亩,古盘山城市森林公园、昆阳凤湖公园、龙山公园开工建设。扎实推进环境“脏乱差”整治、“拔钉清障”工作,加大“违必拆、六先拆”力度,全年共拆除违章建筑54.4万平方米。狠抓“转而未供”土地清理,全年共消化4679亩,消化率达90%以上。开展建筑工地村霸、地霸专项整治,共刑拘18人、公开审判8人,净化了建设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发有为,携手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奋斗历程。五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学发展的经验尤为可贵。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平阳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顽强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领域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外来建设者和在外平阳人,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广大干部,向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平阳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层次不高、总量不大、整体竞争力不强,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还很艰巨;发展中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较为突出;城市交通瓶颈尚未有效破解,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滞后于经济增长,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平衡,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政府服务效能和行政人员精神面貌与发展要求、人民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用积极的态度、有效的举措,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未来五年是全力描绘新蓝图、推进新跨越的关键五年

  展望未来五年,挑战依然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不断加剧,围绕市场、人才、技术的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展望未来五年,机遇更加难得。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新希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长三角、海西经济区两级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温州“1650”大都市发展格局逐步构建,而随着我县作为温州南部交通枢纽的有力打造、“五大板块”的全面开发,尤其是一批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用,平阳正加速进入投资产能逐级释放、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区域优势有效提升的黄金发展期。可以说,今后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同步推进,坚持城市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平阳必将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跨越崛起。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两创”总战略和市委、县委的要求,结合“十二五”规划部署,以“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崛起”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心集聚、产业提升、城乡统筹、生态优先、文化引领、民生为本”六大战略,全力打造“五大板块、四级发展动力、八个增长极”,努力进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梯队,实现从欠发达县到全国经济强县的历史性跨越,全面建设惠及全县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奋力开创富民强县新局面。

  主要目标是:到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达412亿元,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达65亿元,年均增长18%;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年均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42000元、21000元,年均分别增长10%、15%;森林覆盖率达57.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万元GDP综合能耗五年下降1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找准发展定位,抢抓发展机遇,落实有力措施:

  (一)立足城乡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开创城乡一体新面貌

  围绕温州大都市副中心城市建设,以城市化带动大投入、构筑大平台、改善大环境、推进大发展,努力在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功能品质、推动城乡融合方面取得新成效。

  打造更加广阔的城市平台。按照“五大板块”布局,高起点定位,高强度建设,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坚持昆鳌新城城市化主阵地不动摇,强力推进20平方公里新城开发,全面建成“两轴”沿线项目,努力打造温州11个县(市、区)中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城市新区之一。大力实施滩涂围垦,开工100平方公里飞鳌围垦工程,抓好西湾(墨城)围垦区“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完成宋埠-西湾围垦区造地、基础设施并启动产业新城建设。加快万全开发,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连接温州大都市区的桥头堡、飞云江南岸的中心镇、“三生融合”的示范区。完成萧江、麻步两镇合并,建成萧麻大道等交通干线,推进公共服务区、农房集聚区、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区块建设,全力打造县域中部新区。加快北港新城开发,做强交通组织、旅游集散、公共服务等功能,设立县行政审批、招投标中心北港分中心,切实增强水头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西部山区发展的能力。

  打造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编制实施温州南部交通枢纽规划,落实静态交通规划,五年计划投入交通建设150亿元。开工温州城市轻轨平阳段、龙丽温高速平阳支线、万全至鳌江公路、滨江大道,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迁建工程、瓯南大桥至甬台温高速复线墨城互通连接线、104国道西过境、104国道平阳郭庄至陈峡垟改建、昆鳌快速联系通道、昆水公路、昆宋公路、鳌江四桥五桥、鳌江客运中心、57省道复线,推动鳌江港区向外拓展,着力打造畅通、便捷的内外交通网络。五年计划投入水利建设50亿元,全力推进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开工鳌江河口治理工程、岳溪水库,建成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全线完成鳌江流域防洪堤建设。五年计划投入公共设施建设50亿元,加快完善排污、供水、供气、供电等设施,建成水头、萧江、东海污水处理厂、平阳第三水厂二期、220千伏榆宋变等工程,实现城乡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安全饮用水全覆盖。

  打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创成省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生态城市、示范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整治鳌江、平瑞(平宋)、平鳌、萧江塘河及城镇内河水系环境,开展全民植绿护绿活动,建设古盘山城市森林公园、东部城镇慢行绿道系统、昆鳌“十大精品工程”,建成十大中心镇城市公园。推进昆阳城南片、城东片、城西片、鳌江滨江片旧城改造,加快中心镇“城中村”改造,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实施一批“退二进三”项目,引导工业向园区集聚、服务业向城区集聚。继续抓好生态县、生态镇乡创建。深入实施“优美乡村行动”,推进农村卫生洁化、道路硬化和村庄绿化、亮化,着力构建舒适宜居的生态家园。

  打造更具活力的城乡要素体系。全面实施“三分三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行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新型户籍制度,加快剥离依附于户籍的附属功能和利益,实现城乡居民合理有序流动。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农业经营服务制度改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土地合作社,引导整村、整组农用地流转。深入实施中心镇“1+X”规划,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加快农村宅基地置换、流转,五年力争完成农民经济适用房建设600万平方米,引导5万户农村居民向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村集聚。完善城乡公交运营体系,努力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二)立足转型升级,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三次产业新发展

  按照“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思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建设万全现代产业新区,推进平阳经济开发区扩容提升、萧江塑包生产基地建设、水头腾蛟制革基地改造,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多极增长的产业集聚格局,争取五年出让工业用地1万亩,完成工业性投资250亿元,到201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实施“四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到2015年,新材料、机械机电、皮革、塑包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均超100亿元。重视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突破新材料产业,规划建设新材料技术孵化中心、技术中试基地、产业化基地;紧紧抓住我省海洋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机械机电、皮革、塑包等产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拉长产业链;发展壮大汽摩配、服装服饰、宠物用品等产业。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到2016年,争取产值超亿元企业达80家以上,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10家以上。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建设一批政府主导的标准厂房,重点扶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技术优势明显的小微企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对企业创牌实行重奖,推动企业由贴牌加工向创造自主品牌转变,争创一批省级、国家级品牌。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整合“绿、红、蓝、古”四色旅游资源,打响平阳旅游“休闲、养生”品牌,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落实《旅游富民五年行动计划》,按照“山水南雁、诗意乡村”的总体定位,实施南雁荡山五大景区开发,重点抓好东西洞核心景区改造提升、西部旅游“交通网”、“绿道网”及山门主题公园群等项目建设,推进东西洞景区核心游览区面积由0.7平方公里拓展到12.7平方公里,力争到2016年,南雁景区年游客量超100万人次,充分发挥旅游富民效益。加快以革命遗址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积极开发红色观光、红色体验等旅游业态,全力打造“浙南红都”。编制实施南麂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推进南麂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发展高端休闲旅游业。大力发展古屋古街文化游、乡村游,开发青街民族特色游。建设昆鳌旅游服务中心和水头旅游集散中心,形成特色鲜明、品种丰富的旅游商贸区。建设五大服务业集聚区和十大城市综合体,引进一批大卖场、大超市,不断做强居住、购物、休闲、娱乐等城市服务业。结合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大力发展商务会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引进培育设计、评估、咨询等中介组织。依托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优势,建设现代化物流综合体,整合培育一批物流骨干企业。加强专业市场建设,改造提升水头皮件市场等传统市场,实施鳌江钢材市场迁建、昆阳电子通讯市场扩容,规划建设一批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市场。完成38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三带九区”发展格局。加强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9万亩、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5个、特色农业精品园30个。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发展,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提升茶叶、蔬菜、蛋(肉)鸽、马蹄笋、长毛兔、黄鱼等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实施农业品牌战略,鼓励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创建品牌。加快农业与工业、现代商贸业融合发展,健全农产品加工和物流体系,建成一批上规模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交易市场。拓展直销配送网络,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城市、入超市。

  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加强招商选资,依托产业集聚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功能性、补链型优质项目。深入实施“衣锦还乡”工程,主动出击、上门招商,努力吸引“平商回归”。鼓励大宗原材料、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和高附加值、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着力提升外贸发展水平。建立健全外贸风险预警防范机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企业进一步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

  全力抓好节能减排。健全节能减排管理体系,逐年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完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场所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抓好大型商场、宾馆、商务楼宇节能工作。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全面实施清洁生产,促进工业、交通、建筑等产业低碳化发展。严格项目准入管理,坚决制止高污染、高能耗行业进入;严格执行落后产能淘汰制度,完善总量减排“倒逼”机制,抓好制革、电镀等重点行业整治和工业基地生态化改造。

  (三)立足内生动力,强化创新推动,构建科学发展新优势

  把创新作为解决发展难题、加快科学发展的最强动力,积极开展各领域的创新实践,切实提升区域发展活力。

  强化地方金融创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开展土地资本运作、推行BOT、BT等融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和杠杆作用,引导更多民间资金投向重点建设领域。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担保方式,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例,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开展资产重组和并购,推动优势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加快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制改革,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鼓励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探索设立地方金融监管中心、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深入开展省级科技强县创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与中科院、浙江大学的战略联盟,推进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新建一批企业研发中心、行业研发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更加重视人才工作,完善人才公寓、人才津贴、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加大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大学生出入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建设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全力构筑“人才高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重责任、善经营、能创新的优秀企业家。

  强化社会管理创新。围绕“平安平阳”、“法治平阳”建设,积极防范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统一使用、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平台的“一张网格”,加快构建多元化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有序发展。提升新平阳人服务管理水平,增强新平阳人社会归属感,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加强全民诚信体系平台建设,实施以“三心四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努力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创新网络社会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形成自律、自主、自治的网络舆论平台。

  (四)立足公共服务,加大财政投入,开拓幸福民生新局面

  更加注重发展成果的普惠共享,将政府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重点实施“幸福民生五大工程”,确保民生事业每年有新突破、居民生活每年有新改善,切实提高全县人民幸福感。

  实施文化繁荣工程。深化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突出抓好腾蛟、顺溪两个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突出抓好昆阳坡南、城东两条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修缮,突出抓好黄公望、苏步青两大文化名人宣传,突出抓好博物馆、文化广场两个载体建设,加快县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落地和投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平阳人文环境。实施“文化产业促进行动”,扶持发展商务礼品、印刷等传统文化产业,引进培育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推动木偶剧、布袋戏等精品项目产业化发展,促进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提升发展公共文化,加快发展群众文化,鼓励支持文艺创作,进一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实施教育提升工程。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和校网布局,完成鳌江五中、平阳二职、昆阳二中迁建及县特殊学校等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中小学校舍与设施设备标准化。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各镇乡建成1所省三级以上中心幼儿园,全面提高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普及优质发展高中教育,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重视外来民工子女教育、特殊教育。坚持师德教育、业务培训并重,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争创省级教育现代化县。

  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完成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第二人民医院迁建,推进县中医院扩建,新建县第三人民医院,着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抓好疾病预防与控制、“120”急救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卫生工作。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创办县妇女儿童医院,推进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促进优生优育。建成县体育中心,完善农村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城乡居民身体素质。

  实施保障扩面工程。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市民卡,实行就医、购药实时联网结算。重视就业工作,着力解决城镇待业人员、农房集聚户就业问题。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分层分类救助办法,探索居住地管理的社会救助模式。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成11所区域中心敬老院,稳步发展民办养老场所,实现孤寡老人“老有所养”。长时间执行低地价、低房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保持平阳合理房价;不断推进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让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

  实施共同跨越工程。落实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制定生态补偿措施,加大公共财政扶持力度,着力优化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山海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确保“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扶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乡村生态旅游业、来料加工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推动下山移民,五年完成搬迁5600人。

三、2012年是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的重要起点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平阳跨越崛起的重要一年。目前,受宏观形势影响,我县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上下齐心、干群同心、政企连心,我们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一定能够开创发展新优势,一定能够实现“弯道超越”,为平阳今后五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达32.2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4.2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15%;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上述目标,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突出龙头带动,着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科学合理安排投资项目,重点建设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完成政府性投资40亿元,带动形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亿元、力争200亿元。加速交通网络建设,开展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龙丽温高速平阳支线、鳌江二桥、闹蒲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瓯南大桥至甬台温高速复线墨城互通连接线、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鳌江四桥五桥、鳌江客运中心、水头至山门公路拓宽工程、凤卧至腾蛟公路等项目,加快建设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104国道平阳郭庄至陈峡垟改建、57省道复线、昆宋公路、顺溪库区公路、南雁至顺溪青街公路、水头至凤卧公路、龙尾至凤卧公路等工程。强化电力攻坚,加快220千伏榆宋变、110千伏平阳二变等项目前期,开工110千伏胜利变,建成220千伏腾蛟变、110千伏宋桥变。加快水利项目建设,争取启动飞鳌围垦中期工程,加速西湾(墨城)围垦造地,推进宋埠-西湾围垦吹填软基处理、建成主堤项目;开工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萧麻段防洪堤工程,加快建设顺溪水利枢纽、鳌江下厂渔港、八条小流域治理工程。完善市政设施,加快山门、南雁水厂改扩建、县垃圾填埋场、水头、萧江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建设,建成珊溪水利枢纽平苍引水工程平阳段、县生态发电厂及120个村饮用水项目。围绕项目建设资金、用地保障,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合理安排土地出让,做好资金平衡和融资对接;加大向上争取土地指标力度,加快“转而未供”土地清理、低丘缓坡改造、标准农田建设,确保项目报批和建设顺利推进。

  (二)突出品质品位,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围绕城市空间拓展,有力实施新城开发。进一步掀起昆鳌新城建设高潮,建成昆鳌快速联系通道、火车站大道二期,加快建设道路沿线房地产、安置房项目,开工传媒、卫生监督等业务大楼,促进“两轴”沿线尽快出形象;加快“四片”建设,开工县文化中心、检察院业务大楼、黄公望广场、坡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修缮、滨江大道一期工程,推进昆阳城东道路网、鳌江新河北路建设和鳌江旧城五期改造,完成法院业务大楼建设、昆阳城南一期改造工程拆迁。全面拉开北港新城建设序幕,启动水头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前期,开工昆水公路、寺前城市综合体、安置房项目,建成环城北路、水头文体中心。实施萧江、麻步联合规划,推进两镇合并,启动县第三人民医院、萧江客运中心、产业集聚区等项目前期,开工萧麻大道。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绿化、洁化、亮化、有序化”。加快省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创建,建设古盘山城市森林公园、历史文化名人雕塑公园、昆阳凤湖公园、龙山公园、水头公园、萧江桔坡山公园、腾蛟卧牛山文化公园,开工鳌江九叠河公园、平瑞(平宋)塘河沿线游步道项目,完成造林1.7万亩、城区绿化37万平方米。实施平瑞(平宋)塘河综合整治,继续开展昆鳌两镇污水纳管工作,努力改善城镇水系环境。加快实施中心镇“城中村”改造、“退二进三”项目,加大“违必拆、六先拆”力度,清理卫生死角,强化工地标化管理,有效整治城市“脏乱差”现象。实施“点亮平阳”工程,逐步扩大中心镇亮化规模,不断提高城市生活舒适性。完善城乡公交线路,建成一批城区停车泊位,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改善交通秩序。

  (三)突出帮扶企业,有力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完善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在项目投资、技术改造、融资贷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启动水头腾蛟制革基地改造、“中国皮件生产基地”创建,加快萧江塑包生产基地、墨城临港工业园、钱仓工业园建设,重点抓好平阳新兴产业园、万全现代产业新区开发,实现一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加快产业改造升级,推进万全轻工基地家具产业整合提升,落实机械机电、皮革、塑包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加大技改扶持力度,实施30个技改项目,创建企业研发中心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出台实施新材料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新材料项目招商选资力度,推进重金属吸附材料、镁合金等项目建设。加强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以上,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00亿元。加快“佩蒂”等公司上市步伐,实现“乔治白”公司上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平阳县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建设水头、萧江、万全、麻步等标准厂房。

  (四)突出“首位经济”,努力做大服务业。推进一批服务业项目,加大服务业投入,提高服务业占比1个百分点以上。加快实施南雁东西洞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东入口、北入口、完成南入口工程,建设翠丰度假村、吴山村“旅游风情小镇”。加快西部旅游“交通网”、“绿道网”建设,开工苏步青纪念馆、山门满田登山基地、凤卧“省一大”纪念园二期工程,争取闹村国际休闲养生谷、山门五星级标准酒店项目落地。实施南麂生态修复项目,完成南麂科教馆、度假酒店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游,启动建设乡村游项目5个。开工总部经济园一期,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引进金融机构2家。开工红星美凯龙、鳌江站前汽车4S店集聚区、荆溪山度假村、西湾头沙旅游服务中心、水头五星级标准酒店、万全四星级标准酒店等项目,推进万达广场、鳌江站前、滨江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地。建成萧江双赢物流中心,完成6个农贸市场改造。扶持建筑业加快发展,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五)突出惠农强农,倍加重视“三农”工作。加快农民经济适用房建设,全年争取开工260万平方米,着力改善农村居民居住条件。深入实施“优美乡村行动”,开展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加强农村能源建设,推进畜禽排泄物治理。深化“三分三改”,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机制,新增土地流转1万亩;实施农村股改,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总产量超13万吨,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4万亩。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农业精品园3个,实施萧江农产品加工园、欧平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昆阳蒙垟山生态休闲观光园、万全都市生态农业科技园、南湖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新增省级示范性合作社1家、县级规范化合作社10家。扶持茶叶、蔬菜、蛋(肉)鸽、奶业等产业发展,推进“早香茶”标准化、“设施蔬菜”建设,新建标准化茶园1600亩、钢管大棚蔬菜基地800亩。启动“农民收入五年倍增行动”,组建农村金融互助社,大力发展皮件、花边等来料加工,完成农民就业技能培训3700人,努力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增强创业本领、加快致富步伐。

  (六)突出民生改善,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开工水头实验小学一期工程,加快建设昆阳二中、鳌江五中迁建工程,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创办2所公办幼儿园,抓好学生接送车安全专项整治。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镇乡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做好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开工准备工作。加快县游泳馆建设,建成平阳少体校、谢侠逊棋院。抓好计生工作,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等问题。继续完善社保体系,推进保险扩面,解决已改制国有企业医疗保险遗留问题。加快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廉租房补贴和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完善农村邮政普遍公共服务体系,建成70个农村邮站。开工县老年人活动中心,加快建设11所区域中心敬老院。创成省级扶残助残爱心城市。

  (七)突出和谐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平阳”创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推进扫黑除恶、“清障除污”行动,重拳打击建筑工地村霸、地霸,坚决净化建设环境。重视社区社团社工建设,发展壮大社团组织,积极培育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努力提升社区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功能。注重民间融资监管,着力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诚信管理,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打好“清剿火患”战役,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防台防汛等应急预案,健全公共应急体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宗教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食无忧”。

四、致力服务跨越崛起,全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全力建设“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激发创业热情,奋力推进平阳跨越崛起。

  一要脚踏实地、务实干事。务实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准则,政府工作必须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大力弘扬优良政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抓好落实、推动发展。勇于正视困难、直面矛盾,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实事,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克难攻坚、敢于拍板负责。加强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对重大部署、重要决策、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要立说立行、高效行事。高效率就是高水平,只有高效率才能换来高速度、快发展。坚持提高效率导向,倡导速决速行、雷厉风行,推行“互看互学”、“学比赶超”,着力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精简会议文件,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落实即办制、全程代办制、并联审批、联合竣工验收等制度,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深化政府执行力建设,坚决治庸治懒,严肃追究行政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努力提高干部福利待遇,进一步激发干部工作干劲。

  三要依法行政、公正办事。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行政权力必须依法运行。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定期研究“两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依法听取公众意见、专家意见,依法开展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行政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着力增强政府执法公信力。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要敬畏岗位、廉洁从事。岗位是人民赋予、为民服务的神圣舞台,务必心怀敬畏、倍加珍惜。全面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和降低“四公”消费,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守党纪国法,追求高尚情操,使政府工作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各位代表!平阳正处在跨越崛起的关键时期,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新一届政府定将勇挑重担、勇往直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让我们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锐气奋力拼搏,以蓬勃的朝气阔步向前,为加快实现富民强县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两轴四片”:“两轴”指昆鳌大道(含昆鳌快速联系通道)、火车站大道;“四片”指昆阳城东片区、城南片区、鳌江火车站站前片区、滨江片区。(第2页)

  “退二进三”:指第二产业从城区退出,发展第三产业。(第2页)

  “139富民攻坚计划”:指促进全市139个欠发达乡镇跨越式发展的系统工程。(第4页)

  “文化走亲”:是省文化厅号召组织的新型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县与县、镇与镇之间文艺互演,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动,推进区域文化共同繁荣发展。(第4页)

  “百千万”:以送“百场戏、千场电影、万册图书”为主题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第4页)

  “十大建设工程”:指鳌江滨江中央商务区和北港新城商务区建设工程、安置房建设工程、城市核心区交通网络工程、海涂围垦工程、“森林城市”建设工程、旅游提升工程、电力事业发展建设项目、“文化平阳”建设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工程、服务业提升工程。(第6页)

  “十大民生工程”:指公园建设工程、医疗卫生建设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重点学校建设工程、引供水工程、鳌江及8条小流域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垃圾处理基本全覆盖建设工程、平瑞(平宋)塘河整治工程、敬老助残工程。(第6页)

  “四大功能区”:指昆阳中心城区、鳌江新区、万全现代产业新区、北港生态休闲旅游区。(第6页)

  “转并联”:“转”是指村转为城市社区,建立城市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并”是指群众迁入中心镇的农村社区后,合并组建农村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联”,是指多个村联合设立联村党组织和管委会村级组织。(第6页)

  “三分三改”:“三分”指“政经分开、资地分开、户产分开”;“三改”指“股改、地改、户改”。(第6页)

  “五大板块、四级发展动力、八个增长极”:第一级动力已经形成,包括昆鳌新城、万全现代产业新区两大板块、两个增长极;第二级动力将于2012年形成,包括平阳新兴产业园、西湾围垦区、南雁开发等三个增长极;第三级动力自2013年形成,包括北港新城、中部新区等两大板块、两个增长极;第四级动力包括一个增长极,即飞鳌围垦工程,将为平阳“十四五”以后的发展提供空间和动力。(第9页)

  静态交通规划:指停车场、停车泊位规划。(第10页)

  “城市综合体”: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第13页)

  “三带九区”:“三带”即西部山体农业发展带、平原粮食生产带、海洋养殖发展带。“九区”即粮食功能区、特色蔬菜功能区、茶叶功能区、马蹄笋功能区等九大农业功能区。(第13页)

  农业“两区”:指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第13页)

  “BOT、BT”:BOT是英文building-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建设—经营—移交。BT是英文building—transfer的缩写,即建设—移交。都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模式。(第15页)

  “三心四德”:“三心”指孝心、爱心、责任心;“四德”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第16页)

  县体育中心:占地183亩,由县游泳馆、少体校、体育馆、体育场四个场馆组成。(第17页)

  “一岗双责”:指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应有职责的同时,须对所在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第2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