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16-74014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6-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4年平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平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力以赴兴实体、抓投资、优环境、促改革、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基本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98.5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同比增长41.1%,增幅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33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3亿元,分别增长15.1%、18.9%,增幅分别排名全市第二、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万元,分别增长8.7%和10.3%;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实施系列扶工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1.1亿元,同比增长5.3%。深入推进六大工业平台建设,新兴产业园纳入省级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完成供地1200亩,22个“飞地经济”项目入园、总投资超10亿元;水头制革基地启动全面改造,完成规划方案、拆迁6.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10个小微园、总面积3787亩,开工1055亩。开展“工业项目百日攻坚”,实现竣工60个、开工9个,全年完成工业性投资53.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技改投入31亿元,占工业性投资58.1%;纳米银等3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完成个转企2706家、规下转规上43家、企业股份制改造14家,新增超十亿元企业1家。建筑业快速发展,实现产值66.9亿元,同比增长34.3%。开展省科技强县创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炜冈、三星2家企业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创建5个特色产业科技园。品牌建设不断深入,奋起、佩蒂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加大商贸企业扶持力度,新增限上企业44家;农贸市场改造全面完成,创成省示范农贸市场4个;外贸持续稳定增长,全年实现出口总额6.8亿美元,同比增长7.8%。旅游业提升发展,成功举办温州市第四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南雁荡山通过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复核,昆阳坡南街改造加快推进,西湾城新线绿道网建成投用,南麂岛成为浙江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提前防范、主动处置金融风险,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2%以内;新增3家小额贷款公司,华夏银行引进开业。

  城乡统筹扎实推进。昆鳌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县文化中心、城东安置房、非遗广场等项目开工建设,龙山公园实现开园,疏港大道延伸段、鳌江四桥等项目前期有力推进。水头北港新城寺前小区市政道路完成绿化亮化,环城北路实现通车,文体中心建成开放。滨海新区市政道路网加快推进,围垦造地基本完成。中部新区、万全新区完成规划布局,道路等基础设施启动建设。继续落实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功能区2.6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1个;积极克服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全年实现粮食播种面积36.4万亩、产量10.9万吨。首创全省海水养殖保险,“平阳鸽蛋”成为我县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动城乡统筹“12345”工程,完成投入7.2亿元。土地确权登记全面启动,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3万亩、整村流转15个村。实行农房改造“1+X+Y”模式,完成昆鳌中心城区30个城中村内外业调查,启动昆阳三杆桥等“Y”点建设。基本完成垦造耕地和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600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顺利开展,划定试点面积6.7万亩,基本完成年度专项规划编制。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每月召开“环境革命”工作推进会,开展环境最美村、最脏村等评选活动,全县环境治理氛围日益浓厚。完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机制,行政村集中收集实现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进一步提高;完成县垃圾填埋场项目政策处理。建立健全环保两法衔接机制,对环境污染实行零容忍,全年审理环境污染案件184件。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出台全市最严厉问责办法,完成“三改”面积504万平方米、拆违417万平方米。开展“四边三化”整治,完成12轮2300多处乱点整治。成功申报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鳌江干流治理萧江段、顺溪水利枢纽工程、8条小流域治理等一批水利项目顺利推进,整治中小河流河道22公里,完成水利投资11.1亿元。加快省级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建设,完成绿化造林1.8万亩,建成滨水小公园150个。昆阳、鳌江、萧江成为省级生态镇。

  社会保障协调发展。公共文化事业硕果累累,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1个,鳌江镇、腾蛟镇入选省级文化强镇,“文化T台”新模式成为省示范项目,县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栖真寺五佛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项目主体工程结顶;平二医托管成效明显,门诊量、手术量分别增长60%、40%。出台社会资本办医实施办法,创成二乙卫生院2家、示范村卫生室31家,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评。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游泳馆主体工程结顶,少体校实现搬迁,成功举办县第六届运动会、县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通过省级体育强县复评。社保扩面与提质稳步推进,全县净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020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以上;在全市率先实现医保异地刷卡结算。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有效,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4%以下。“96345”社会服务热线顺利开通,居家养老有序推进,水头等11家中心敬老院加快建设,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实现开工。严格执行计生政策,性别比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深化殡葬改革,“青山白化”治理、丧葬陋习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平安建设切实加强,推广“民情e通”和“一张网”管理模式,推进“除恶治乱、清障除污”等专项行动,全县刑事、“两抢一盗”发案率分别下降3.1%、26.4%;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有望连续九年成为省级“平安县”。

  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审批事项370项,审批提速30%以上。工业审批全面放开,按照“两管两放”的要求,全面改革工业项目审批制度,审批时间和环节大幅缩短。创新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推行住建、交通、水利、市政等领域招投标统一监管模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0多条,依法行政切实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5件、政协提案232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分别达99.4%和98%。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实现由条状转为块状管理。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四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44.7%,其中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60%。完成县级机关公车改革,推行机关公房“五统一”管理模式。重视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工作得到强化。

  在面上工作整体推进的过程中,也呈现出不少工作亮点:一是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成效显著。万达广场、银泰城实现开工,中塑居家、明发娱乐综合体、水头城市广场、萧江商业广场等项目成功签约,浙江最大水上乐园——海豚湾水上乐园落户滨海新区,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1个,到位资金48.5亿元。二是治水攻坚战全面打响。在全市率先启动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水头、萧江污水处理厂实现开工,完成配套污水管网31.8公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20个;启动62条河道连片综合治理,整治垃圾河41条、黑臭河20条;淘汰、关停54家沿河直排重污染企业,176家重污染企业重组整合为45家并实现入园生产,基本完成禁养区范围内养殖场搬迁,鳌江流域出境交接断面水质全省考核优秀。三是交通出行大为改善。九凰山新隧道、昆鳌快速联系通道、昆宋公路“7”字形路面实现通车,基本解决了主城区外部交通拥堵问题。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万鳌公路、57省道复线等项目加快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平阳互通迁建及接线工程、龙丽温·甬台温高速复线联络线、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昆水公路、万锦公路(万全至瑞安火车站)等项目前期顺利推进,全年完成投资20.7亿元,投资额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有序开展,鳌江、萧江新增一批镇内公交线路。四是“学在平阳”得到社会认同。出台“学在平阳”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试行民办学校(浙鳌高中)托管公办学校(平阳二中)办学模式;中考平均分高出全市7分,高考重点上线率实现全市“八连冠”,得到社会各界肯定。成功创建标准化学校20所,昆阳二中和水头实验小学一期工程建成投用。五是向上争取政策实现突破。在内部挖潜的同时,加大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土地指标等力度,4个项目增补为省重点,滨海新区2个亿吨矿山通过省级审批,首开全省海域使用权招拍挂;争取资金补助5亿元以及耕地占补平衡指标930亩、计划指标900亩、标田1000多亩。

  同时,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继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统计、外事、侨务、对台、移民、人防、气象、反走私等工作不断拓展,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作出贡献的全县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老领导、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积极参与平阳建设的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向情系家乡的在外平阳人,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平阳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欠缺。主要是:工业整体实力不强,大企业、大项目不多,产业链条不完整、配套不齐全。企业金融风险还未消除,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乡一体化任务艰巨,城乡配套仍不完善。财政压力加大,民生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处于还债式阶段,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适应、不匹配问题较多,环境、教育、卫生、住房、交通等方面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四风”问题在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亟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纵观各个层面,总体环境将好于去年,特别是中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省里提出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温州市委号召要坚持和发展“温州模式”,明确了深化改革必须始终遵循的“八项基本方针”。为此,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以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为契机,更加突出速度与质量并举,规模与效益并重,以改革促社会发展、经济转型、民生改善。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三次会议精神,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以稳中求进为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基惠民为要求,全力以赴“拉框架、建平台、抓产业、优环境”,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崛起,加快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建议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出口增长8%。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把深化改革作为持久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深化改革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努力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试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县、镇(乡)、社区三级联网审批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基建审批一卡通”,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推进重大基建项目并联审批,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基建项目审批流程再优化。抓好消防改革省级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消”与“防”分离。继续深化重大项目全程无偿代办制,建立项目审批倒逼机制。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压缩中介审批时限。加快公共资源领域改革步伐,全面实行政府投资项目随机摇号定标和预选承包商制度。

  推进财政金融创新。坚持事权和财权统一,调整县、镇(乡)财政体制。加强地方性债务监管,实行举债和还债双控机制,设立偿债准备金,建立政府性债务归口管理和收支预算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严守“资地平衡”原则,增设用海储备中心,重启县土储中心运转。研究制定安置房、农房集聚资金回笼办法,出台实施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转出让政策。继续加大专项资金清理力度,加强公共财政审计监督,不断优化政府资金配置。规范国有融资平台运行管理,全面实行国有融资平台财务集中核算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梳理和盘活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国资监管全覆盖。继续强化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革,筹建6家资金互助会,设立1家融资租赁公司;完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登记备案制度,促进民间借贷阳光化;新增1至2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强化企业新增不良贷款监控。

  加快城乡管理体制创新。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导向,加快推进信息设施网络化和公共服务智慧化,实现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着力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加大交通治堵力度,实施交通综合管理,继续整顿出租车行业秩序,推进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努力缓解行路难、停车难。完善平安建设推进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新居民服务管理,逐步优化外来人力资源结构。健全农村新社区运行机制和服务功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二)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抓手,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启动实施“三年超千亿”行动计划,继续保持政府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社会投资,着力发挥政府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确保投资增幅25%以上、社会投资占比80%以上。

  强化项目支撑。加快推进交通、能源等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实施项目61个,其中新开工19个、续建42个,力争完成投资79亿元。围绕打造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深化龙丽温·甬台温高速复线联络线、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迁建、甬台温高速鳌江互通增设等项目前期,开工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昆水公路、万锦公路(万全至瑞安火车站)、鳌江四桥等项目,加快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万鳌公路、57省道复线、水头至山门、南雁至顺溪(青街)公路等道路建设,建成投用104国道平阳郭庄至陈峡洋段改建、昆宋公路、昆鳌快速联系通道等工程。继续完善电力保障网,推进500千伏南雁——温东线路、110千伏胜利变等项目建设,做好220千伏榆宋变、110千伏钱仓变核准工作。

  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坚持“三资”齐上、三产齐抓,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实现引进内资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加大与项目业主对接力度,加快已引进项目的落地投产,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继续完善招商项目库,把工业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大力开展各级领导领衔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工业性投资增长30%以上,占固定资产投资30%以上。引导“平商回归”,研究制定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前置和后置办法,扶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加强要素保障。继续推进土地清理,做好耕地垦造及后续管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4万亩,争取增减挂钩指标500亩。积极做好政策处理工作,加快出让一批商住用地。坚持依法筹措建设资金,更多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企业债等长期性融资项目,提高资金保障能力。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重视本土人才培育开发,积极引进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着力解决人才的安居和子女就学问题。

  (三)以产业平台建设为重点,聚力打造工业强县

  按照产镇联动、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深入实施“四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推进省级科技强县创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强县全省排名争先进位。全年完成工业用地出让2000亩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

  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在六大工业平台基础上,按照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应凸显、综合配套齐全,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原则,加快建设10个小微园,全年完成供地1000亩、开工650亩、竣工80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7个高质量产镇融合特色园,形成若干个20~50亿元投资额的产业项目,争取列入省重点。滨海新区要以纳入省级产业集聚区为契机,加快传统产业园和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着力引进大项目,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万全现代轻工、昆阳服饰礼品、鳌江机电科创、水头皮具工贸、萧江塑包花边、腾蛟文化创意等特色园要补足产业链,完善与当地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物流、商贸、市场、电商等配套,打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皮件、塑包、机械机电、服装服饰、商务礼品、家具等产业,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强优势产业,支持宠物用品、明胶、珠光颜料等行业龙头企业拓展市场,提升产业市场份额。做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临港产业、新材料产业。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发展建筑业。实施电子商务“123”工程,全面推进“电商换市”。鼓励企业技改,完成技改投资40亿元以上,占工业性投资60%以上。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智能化、装备自动化水平。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启动建设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进滨海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梳理完善各类惠企政策,确保落到实处。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强化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作用,着力破解企业融资瓶颈。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力争新增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超亿元企业5家。深入实施“四换三名三转”工程,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坚持“亩产论英雄”,完善企业综合评价系统,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激励、环境倒逼,形成全县工业企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以城乡融合为方向,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

  按照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城镇化带动新农村建设,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发展格局。

  加快“两城三区”联动发展。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城东新区、滨江片区、滨海新区等重点区块规划实施。坚持以昆鳌新城为主阵地,开工城东迎宾大道、经五路、城东公园、鳌江胜利公园等工程,加快昆阳城东、平塔、鳌江荆溪、蓝田等安置房和鳌江滨江路、鸽巢路、园林西路延伸段等道路网建设,实现县文化中心结顶。加快北港新城整体开发,启动林坑山公园、泾川桥西公园建设,继续推进水头城市广场、北港市民服务中心大楼、市政道路网等项目建设,增强水头副中心集聚辐射功能。滨海新区要加快飞鳌中期围垦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围垦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平阳港区规划报批和世界温州人家园项目建设,为未来建设滨海大城市奠定基础。中部新区要推进新区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萧江老城区、麻步片区老城开发步伐。万全现代产业新区要继续推进纬四路、纬五路等道路网建设,建成章桥村、宋桥村等污水管网。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开发建设机制,探索实行捆绑开发模式。大力实施“退二进三”,引导城区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快推进鳌江旧城五期、昆阳城南旧城改造。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开展“无违建县”、“无违建镇(乡)”创建,按照“方向不变、政策不松、力度不减”的要求,注重“拆、建、用”相结合,保持新增违建零容忍,做到应拆尽拆、应改尽改。继续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按照“近期实施80%、低效利用80%”要求,编制完成专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加快开发步伐。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新增公交线路4条,优化城乡客运班线5条。

  加快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统筹城乡“12345”工程,结合都市休闲农业项目,重点做好连线精品打造,促进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推进农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抓好集体资产、农村土地、宅基地、农民住房“四确权”。建立健全县、镇(乡)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涉农产权有序流转交易。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风险基金,推广渔业互保,防范农业生产大灾风险。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整合小农水和高标准农田项目,推进农业“两区”建设,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在36万亩以上、总产量12.5万吨以上。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新增整村土地流转10个以上。启动“十村示范、百村创建”活动,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村(线)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集中各级农村财政性资金,打造一批可看可学的样板村。着力破解农村住房困难,引导农民有序建房;继续推进昆鳌30个城中村改造、67个“Y”点建设。

  (五)以“治水”为突破口,全力建设美丽浙南水乡

  坚持系统治水,实施水乡百亿工程,综合整治“一江四河五湖八溪”,促进“五水共治”,打造“诗意平阳,百里水乡”。

  推进鳌江流域治理。加快“上蓄、中疏、下排”,制定鳌江流域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建成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并下闸蓄水;深入实施独流入海项目,开工建设水头段防洪工程、横阳支江萧江段防洪工程,推进萧麻段和8条小流域堤防工程建设;启动鳌江河口大闸前期工作。加快水头制革基地整体改造步伐,完成制革业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落实生态补偿措施,加大对山门、顺溪、南雁、青街等西部山区财政扶持力度,重点解决水源地垃圾收集处置、污水处理等问题。

  实施“五水共治”。严格实行涉水污染源管理“五个一律”,严厉打击工业违法排污行为,推进化工、卤制品等行业入园整治,完成电镀、印染、烂版行业整治,通过省级重金属重点防控区验收。开工东海污水处理厂,完成水头、萧江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中心镇污水收集支管网建设。推进畜禽养殖和水箱养殖整治,启动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一批规范化、生态化养殖小区。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和污水设施建后管理,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基本全覆盖。启动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加快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推进104国道昆阳、万全段沿线19条河道连片整治和城东片河道整治示范区建设,完成河道综合整治50公里。加快建设萧江供水配套管网、山门水厂,开工北山水厂二期,做好麻步水厂二期、鳌江水厂二期等工程前期工作。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加强取水实时监控管理,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深化生态创建。继续开展“环境革命”和“四边三化”行动,巩固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改善城乡环境。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创成省级森林城市,建成森林绿道20公里、滨水小公园118个,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万亩。深入实施“生态细胞工程”,创成市级生态村60个,争取顺溪、青街创成国家级生态镇(乡)。建成县垃圾填埋场主体工程、垃圾中转站9座。健全节能降耗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现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以上。开展“清洁空气”专项行动,加强PM2.5监测和大气复合污染防治。

  (六)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品牌优势,凝心聚力打造品质平阳,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大力培育休闲旅游业。着力建设东部商贸休闲圈。整合县域东部旅游休闲资源,将万全、昆阳、鳌江、滨海四个区域商贸休闲资源串点成线,打造以步行、自行车骑行、休闲购物、美食为特色的环古盘山休闲旅游示范线。谋划建设昆阳和万全家具、服饰、礼品集中购物广场。推进昆阳坡南街、东门街保护开发,并向南北延伸,联合老城街区、公园广场,打造温州“慢城”。开工中塑居家、明发娱乐综合体,加快建设银泰城,实现万达广场开门营业,打造购物旅游中心。加快完善西湾城新线绿道网,实现海豚湾水上乐园建成营业。稳步推进南麂岛保护和开发,积极打造“海洋生态美丽岛”。着力建设西部生态休闲旅游圈。加大整体策划、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深化“一心五区两网多村”发展格局。改造提升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开工吴山风情小镇、笠湖自驾游营地等项目。推进腾蛟赤岩山景区名人诗画谷、苏步青数学园建设,建成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抓好顺溪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开发、知音涧景区改造提升及顺溪库区旅游开发前期。 

  打造“学在平阳”品牌。实施“学在平阳”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公办教育全市一流、民办教育全国一流”目标,改革创新办学体制机制,进一步探索推广集团化办学、托管办学等模式,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昆阳二中、鳌江五中等项目建设,开工新纪元学校迁建、浙鳌扩建等项目,做好平阳县海洋职业学校前期工作。争取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

  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开工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加快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办医。巩固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激励性分配机制、规范性药品采购机制和长效性补偿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努力创成省级卫生强县。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管理办法,推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创成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推进文化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镇(乡)图书馆及村级文化设施基本全覆盖。大力完善全县基层体育设施,建成投用县游泳馆,启动平阳体育场前期工作;承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平阳站)和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海钓比赛,举办全县武术节活动,扩大全国武术之乡影响力。

  强化社会保障。加快社保扩面提质,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提升社保服务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行农村居家养老“统分结合”模式,建成水头、山门、南雁3所中心敬老院及5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加快推进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建设,争取水头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启动优生健康促进计划,争创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加快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深化殡葬改革,加强“青山白化”治理,推进坟墓生态化改造和生态公墓建设。重视县域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加大西部山区扶贫开发力度,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推动欠发达地区和山区、老区、少数民族地区、海岛地区生态富民。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机制建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最严格全过程监管制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严峻的形势、艰巨的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拿出“舍我其谁”的豪气、“守土有责”的志气、“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有限理念,集中力量办事。要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要加大要素市场化配置力度,健全土地供应、低效利用土地市场化退出等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稳扎稳打、量力而行,注重经济社会效益,科学安排建设项目,着力抓好事关平阳长远发展和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建设。要集中部门、镇(乡)力量,谋发展一盘棋,抓工作一个调,着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出成效、求突破。

  坚持有效理念,勇于改革担当。各地各部门和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敢于自我革命,真正把本单位摆进去、把个人摆进去,当好改革的突击手、操作员,争做改革的表率。要继续强化研究型政府建设,找准突破口和创新点,按照工作载体化、载体项目化、项目具体化要求,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要加强对上沟通,把我们的工作更好地纳入上级部门的视野,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努力干出水平、干出实效。

  坚持有为理念,践行勤政为民。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为市场主体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上,进一步改善群众在环境、教育、卫生、住房、交通等方面的需求。要强化依法行政,加强政务督查、效能监察,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公开。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要强化廉洁政府建设,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转型发展、跨越崛起”是形势的需要,是时代的强音;富民强县是人民的期盼,是政府的职责。让我们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为实现富民强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