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16-74015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6-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5年平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平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经济社会转型,兴实体、抓改革、治环境、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健康态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22.2亿元,同比增长7.3%;财政总收入36.1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亿元,分别增长9.3%、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6亿元,同比增长13.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万元、1.58万元,分别增长8.5%、10.7%;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

  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7.8亿元,同比增长16.3%。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省外回归项目20个,到位资金48.4亿元。启动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制定首个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助企强工政策20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9.5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工业用地出让1637亩,10个小微园已竣工15万平方米、10家企业已投产,4个市级示范小微园开工建设,万全机电小微园一期建成投用。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全年开工28个、投产48个,开工率和投产率均达93%,实现工业性投资58.8亿元,同比增长10.2%。深入开展“四换三名”和“三转一市”,30项市级“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加快实施,2个项目列入省技改“双千工程”,完成技改投资34.2亿元;实现“个转企”2742家、“小升规”62家、“有限转股份”6家,合建重工成功上市新三板。强化企业帮扶和风险化解,实施“一企一策一组”工作机制,规范使用应急转贷金,组建全省首家国资参股融资担保公司,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以下。推进科技创新,新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1个、市级产业科技园4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县科技孵化器主体结顶。积极发展信息经济,实施电子商务“1234”工程,卓讯电子商务贸易中心、蓝海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等建成运营。外贸总体平稳,实现出口7亿美元,同比增长3.5%,获得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字号“金名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南雁、西湾等景区开发,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34.4%。全面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万亩、现代农业综合区5个。全年实现粮食播种面积36.2万亩,产量达13.5万吨,同比增长19.4%。“平阳黄汤茶”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名录。

  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昆鳌新城初具形象,县文化中心加快建设,市政道路网进一步完善,胜利路安置房交付使用,环形水上公园、城东安置房、鳌江旧城五期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北港新城加快建设,市民服务中心、水头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制革基地一期厂房拆迁基本完成。中部新区、万全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萧江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中部新区大道一期加快推进,章桥村污水支管网、纬四路一期实现竣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新增土地规模流转1.67万亩、整村流转9个。深化城乡环境革命,持续推进“四边三化”,完成整治“乱点”1970处、绿化造林1.4万亩。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完成12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启动“十村示范、百村创建”工作,完成市精品线1条、精品村3个,获省级新农村建设优秀县称号,堂基村列入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面启动无违建县创建,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打响“三大战役”,完成“三改”面积70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完成涉渔“三无”船舶整治529艘,“三无”船舶主动登记上交数、处置率均居全省前列,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全省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创成省级森林城市,顺溪镇、青街乡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县省级以上生态乡(镇)比例达90%以上。深入开展重点污染行业整治,国家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及制革、合成革、造纸行业整治通过验收。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十件实事,强制淘汰黄标车3349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加大交通治堵力度,打通断头路10条,新增停车泊位3100多个,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条,新建港湾式停靠站20个,建成投用昆阳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学在平阳”品牌逐步打响,高考重点上线率继续全市领先,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复评,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进一步完善校网布局,昆阳二中、鳌江五中实现整体搬迁;新增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2所,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86.2%。集团化办学逐步推开,课后托管服务全面开展。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推行城乡医疗联合体,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创成省级卫生强县。公共文化事业硕果累累,举办首届市民文化节,建成文化礼堂29个,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评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预验收;“鳌江划大龙”列入国家非遗名录,越剧《双狮图》获第三届中国越剧节银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县游泳馆建成投用,省运会参赛成绩创历史最佳,成功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中国羽超联赛、省首届南拳公开赛。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社保扩面与提质稳步推进,全县净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2万人,参保率达95%以上。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完成126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加强住房保障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1358套计16.9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600户。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3%、9.6%,有望连续十年成为省级平安县。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严打整治,全年侦破刑事案件29件、刑事拘留40人,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学习和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文山会海和考核评比多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9件、政协提案179件,促成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完善府院联席会议制度,规范违法建筑查处程序,实施违法用地案件“裁执分离”,有效减少和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公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及处罚结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四单一网”建设有力推进,在全市率先公布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共减少行政权力3656项,精简比例达49%;在滨海新区率先落实“负面清单”;明确县级部门主要职责536条。加大先试先行力度,加快房产、消防、招投标等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深化“四公”改革,“四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5.2%,其中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64.5%。全面完成办公用房清理工作,腾空用房面积1.6万平方米。

  同时,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继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统计、外事、侨务、对台、移民、人防、气象、反走私等工作不断拓展;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得到发展。

  在面上工作整体推进的过程中,同时呈现出不少工作亮点:一是滨海新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万亩围垦造地全面完成,一批市政道路和东海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工业主平台作用日益明显,新兴产业园纳入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30家入园电镀企业全部结顶,26个“飞地”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达22亿元的万洋科技小微园项目成功签约。二是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九凰山隧道实现双向通车,104国道郭庄至陈峡垟段改建工程、昆宋公路全线贯通,南顺公路(迢岩至顺溪至青街)春节前实现通车,104国道昆鳌段“白改黑”全面完成,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57省道复线、万鳌公路等加快推进,鳌江四桥开工建设,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确立,对内畅通、对外便捷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三是鳌江流域服务业中心有力打造。县域东部商贸休闲圈日益成熟,海豚湾水上乐园建成营业,西湾城新线绿道网成为市民休闲新去处。银泰城、水头财富城市广场、萧江新天地等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万达广场顺利开业,2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开业当天人流量达30万。我县已逐渐成为鳌江流域消费回流、人气商气集聚的商贸休闲目的地。四是浙南美丽水乡建设卓有成效。全面实施“五水共治”,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顺利下闸蓄水,三个国字号水利项目进展顺利,鳌江流域综合治理萧江段和8条小流域堤防工程加快建设,昆阳城东片等5个片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实现开工,东塘河一期治理工程被评为全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完成河道整治38.5公里;开展“两河”整治,消灭垃圾河53条,整治黑臭河39条。滨水小公园建设模式和经验在全市推广。我县成为第一批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山门镇入选“治水美镇·浙江样本”50强。五是要素制约得到进一步破解。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3亿元。滨海新区建设用海规划通过国家海洋局审批,累计获批用海指标近6000亩。扎实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4个项目启动征地报批;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635亩、供而未用土地4354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175亩。争取用地指标1500亩,其中万鳌公路列入战备公路解决500亩。成功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5个,占全市40%。重启土储中心运作,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老领导、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积极参与平阳建设的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向情系家乡的在外平阳人,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平阳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GDP等部分主要指标增速回落,不少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不够优化,工业有效投入不足,旅游经济、网络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科技、人才等要素支撑仍然薄弱,转型升级步伐需进一步加快。二是环境优化任重道远,拆违治水长效管理有待加强,交接断面水质、黑臭河道整治存在反复现象;城市管理存在短板,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突出。三是民生领域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交通拥堵、农村刚需建房等问题依然突出,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殡葬等领域的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四是社会稳定和风险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政府性债务严控与建设资金需求矛盾仍然突出,企业“两链”风险不容忽视,征地拆迁、劳动维权等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时有发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仍需高度关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繁重。五是机关作风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存在畏难和懈怠情绪,责任意识、创新精神、担当能力不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平阳加快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根据县委十二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五化战略”、“十大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克难奋进”工作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和市场取向,以“强工业、建平台、深改革、治环境、惠民生”为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两大战略”,全面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法治平阳建设,奋力开创新常态下平阳赶超发展新局面。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建议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外贸出口增长6%以上。

  为做好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府工作,我们要着重把握三方面要求:一是把握发展大势。要深刻认识新常态,全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特征,坚持在全局中谋划推动平阳发展。要清醒认识平阳发展面临的优势与劣势,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化”战略、县委“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战略,顺时应势、扬长补短,狠抓大项目、大平台、大产业,积极寻求新突破。二是坚持稳中求进。要有区域竞争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坚定平阳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树立改革意识、有为意识、忧患意识,加大向上争取和对内盘活存量资源力度,为平阳加快发展拓展空间、积蓄力量。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手段,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治理、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瓶颈。三是务求善作善成。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对照“十二五”目标任务,善于统筹谋划,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思想观念,集中力量办事,整合资金、人员、机构,在重点工作上取得实效。要树立精准理念,全方位贯彻到抓工作的战略、战术和战役上,精准发力,攻其要点,实行精准招商、精准服务、精准落实。要锲而不舍抓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根据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打造“工业强县”

  开展工业强县、强镇、强企“三强同创”,狠抓品牌、品质、品位,推进“五个一工程”,发展高效产业和高效经济,努力打造平阳工业经济升级版。全年完成工业用地出让1000亩以上、工业性投资8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

  提升产业平台功能。进一步发挥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示范引领作用,开工万洋科技小微园,推进化工园建设,建成金属制品加工园、科技孵化园、机电园,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按照产镇融合发展理念,推进小微园建设,完成供地500亩、竣工35万平方米,重点加快6个市级示范小微园建设。确立小微园主导产业,制定小微园入驻标准,规范入驻流程,提升产业水平。加大水头、腾蛟制革基地改造力度,提升鳌江、万全等原有工业园区。

  突出发展主导产业。明确“3+X”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力度,推动传统机械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推进塑包行业并购重组,延伸发展新材料;鼓励皮件行业整合重组,延长产业链,加强品牌设计和深加工,打造区域品牌。培育新兴产业,推进帝仁、采泰等10个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宠物用品为龙头,加快推进宠物时尚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时尚产业链,努力打造宠物时尚产业集群。扶持发展建筑业,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强县创建,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企业研究院。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重点培育扶持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深化对韩对台合作,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精准施策,设立“工业强县”专项资金,今年安排1亿元用于鼓励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和“三转一市”,加大机器换人力度,鼓励企业技改,完成技改项目30个,确保技改投入占工业性投资比例达到60%以上;完成“个转企”600家、“小升规”50家,鼓励优秀企业到新三板等资本市场融资。加快两化融合发展步伐,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信息化应用,新增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家。强化企业帮扶和风险化解,按照“先立足帮扶、再兼并重组、后停产关闭”要求,实施分类处置,采取融资支持、应急转贷、整合重组、破产清算等有效举措,确保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双降”。积极向上争取不良贷款核销政策,发挥国有担保公司杠杆作用,探索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不良贷款处置,创新金融债权案件司法处置机制。

  (二)趁势而上推进“服务业兴县”

  把加快服务业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服务业兴县”战略,着力推动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打造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优势。

  做大做强休闲旅游业。围绕“县域旅游一体化、全域景观化”的定位,理顺旅游管理体制,加快全县旅游资源深度整合,实现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的有机融合,构建全域化、个性化、低碳化的大旅游产业体系。突出县域西部生态旅游圈打造,推进以南雁景区为重点的五大景区旅游开发,加快完善西部交通网、绿道网及旅游配套设施,推进南雁吴山风情小镇、顺溪知音涧景区和库区开发、腾蛟名人文化园等景点建设,将西部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进一步打响腾蛟名人文化、山门红色旅游、顺溪生态休闲、南雁山水人文、青街畲乡韵味的独特品牌。启动建设南雁宠物时尚小镇,推动宠物用品产业与休闲旅游业、生态农业联动发展,培育国家级宠物时尚区域品牌,打造中国宠物时尚中心,使之成为推动南雁景区新一轮开发的重要动力。突出县域东部商贸休闲圈打造,将昆阳慢城、平瑞塘河、西湾绿道、鳌江商贸串点成线,加快坡南街改造,推进龙山儿童乐园、平瑞塘河游步道等项目建设,实现银泰城开门营业,形成集人文、生态、商贸等旅游元素为一体的旅游格局。启动南麂国家4A级景区创建,充分利用南麂独特的海岸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发展海洋风光和海洋文化旅游,打造生态文明美丽岛。突出发展景观农业、乡村旅游,推进农业观光园错位发展,规划引导民宿发展,提升档次和品位。加大网络等媒体广告对我县旅游的宣传,通过手机终端、旅游网站与网络社区等渠道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

  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深入开展网络经济“1234”工程,突出平阳产业带建设,加快传统企业入驻,拓宽企业营销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搭建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点,探索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村,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继续开展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培育,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整体水平。推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整合工商业、仓储、运输等物流信息资源,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第三方物流,为网上交易提供快速高效的物流支撑。

  集聚发展商贸服务业。围绕建设温州南部服务业中心,加快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推进一批综合体项目建成开业,进一步集聚提升鳌江流域商圈人气。按照统筹规划、突出特色、注重效益的原则,科学规划布点专业市场,沿交通主干道、城区主入口,在昆阳、萧江等中心镇规划新建一批专业市场,形成集聚规模效益。以电子商务为引擎,以资源、资金、物流、信息流等为支撑,改造提升服装、通讯、钢材等一批传统市场。积极发展会展经济、总部经济,进一步提升商贸服务业态。

  (三)坚持不懈加速城乡融合

  按照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的定位,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突出亮点重点区块建设,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努力构建功能互补、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围绕打造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深化龙丽温·甬台温高速复线联络线、228国道平阳段、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增设等重大项目前期,开工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一期工程(昆水公路水头至鹤溪段)等项目,加快建设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万鳌公路等项目,建成投用57省道复线和水头至山门公路隧道及接线工程。加快推进昆阳北山水厂二期、萧江麻步水厂二期建设;建成投用水头、萧江、东海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7%。开工建设县垃圾填埋场。全力推进电网攻坚,建成500千伏南雁温东线路、220千伏周壤扩建线路工程,开工110千伏站前变、110千伏显桥变。

  加快建设“两城三区”。昆鳌新城要坚定东扩步伐,城东片要完成万联东路、横阳东路、县检察院等项目建设,开工环城路、白洋路、苏步青小学、城东公园,加快推进县文化中心和一批安置房建设;滨江片要开工疏港大道延伸线、胜利公园等项目,加快推进鳌江四桥、鸽巢路二期、蓝田和下埕安置房,完成下桥小区安置房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主城区亮点。北港新城要加快整体开发招商步伐,完成朝阳北路、凤林北路、小南二桥及南北接线工程,加快建设财富城市广场、市民服务中心、寺前经济适用房等项目,进一步增强县域副中心集聚辐射能力。滨海新区要加快平阳港区、中期围垦报批工作,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产业新城。中部新区要加快推进萧江新天地二期及新区大道等交通路网建设,推动县域中部加速发展。万全新区要完善中心区道路网,启动绿道建设,加快打造飞云江南岸中心镇。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抓好塘河、滨江、西湾等景观廊道建设,开展主入城口、交通主干道等景观绿化改造,创成104国道万全至昆阳段美丽生态示范路,建成昆阳景观“一环”。突出抓好城中村改造,启动昆阳城西、萧江麻步老城等地段改造,推行实施主体多元化,创新拆迁安置政策,试行“房票”安置方式,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积极开展“退二进三”连片开发工作,引导企业“退二进三”,发展符合规划的产业项目,提高区域功能用地效益,全年完成10个项目以上。深化“三改一拆”行动,强化新建违法建筑管控和责任追究,加快拆后土地利用,打造一批样板工程和“细胞创建”工程,确保创成“无违建县”。

  加快农村地区发展。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引导各类要素向农村流动。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生态立农,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重点发展无公害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和时尚农业。实施农业“两区”提效提质行动,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增长。扶持一鸣等企业全产业链发展,引导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扩大茶产业生产经营规模,强化“平阳黄汤茶”品牌建设,加快平阳茶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山区经济发展项目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因地制宜发展山区特色产业。有序推进异地搬迁,推动欠发达地区、山区、老区、少数民族地区、海岛地区农民生态富民、转移就业。

  (四)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平阳”

  实施生态化战略,以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主攻方向,实现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和谐共荣,把平阳打造成生态文明城市。

  深化“五水共治”。继续实施国家独流入海项目,建成顺溪水利枢纽工程,加快鳌江流域综合治理萧江段建设,推进8条小流域治理,开工鳌江流域综合治理水头段、横阳支江萧江段、鳌江标准堤加固工程。深入开展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建设,加快昆阳、万全、腾蛟等10个片区项目整治,切实提高城市防洪防涝能力。积极推进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完成山塘整治6座,修建排灌渠道89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坚持水岸共治,继续重拳整治工业污染,深入实施“零点行动”,全部关停沿河沿江污染排放企业,全面完成八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鼓励引导规模化、生态化养殖,建成畜牧资源生态化利用服务中心。

  强化生态创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空气清洁行动,加快燃煤锅炉淘汰,基本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搬迁。统筹抓好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焚烧垃圾等治理,扩大清洁能源利用,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加强环境保护制度和执法力量建设,对一切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强化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深化绿色生态殡葬改革,推行坟墓生态化改造。

  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十村示范、百村创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深化“清洁乡村”行动,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水源地保护,落实生态补偿措施,加大对山门、顺溪、南雁、青街等西部山区财政扶持力度。加强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保护利用,挖掘古村落历史文化,让文化古村成为宜居宜游的美好家园。

  (五)千方百计增强发展活力

  要把向上争取增量和向内挖掘存量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使平阳发展一年一个台阶。

  开展招商引资。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树立精准招商理念,进一步完善招商项目库和平商信息库,做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强化招商服务,建立健全招商项目洽谈、签约、建设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实行县领导挂钩定期走访和招商项目月报制度,重点解决要素保障、周边配套等问题,促进项目落地建设。突出工业招商,重点引进一批高端装备、塑包新材料、新能源等项目,全年实现引进超2亿元项目2个以上,力争超20亿元项目1个。加强旅游文化、现代农业、养老养生等领域招商,进一步优化招商结构。坚持通过招商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工业性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长,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以上,民间投资占比达80%以上。

  强化要素保障。继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持。加快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土地清理工作,完成再开发1000亩以上,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00亩。强化土储中心运作,切实发挥土地收储功能,盘活政府资源,实现资地平衡。加快国有资产处置,有效盘活利用存量资产。树立经营理念,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探索利用民资建设大项目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人才聚集工程,落实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优惠政策,着力解决人才的安居、子女就学问题,积极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深化改革创新。把今年作为深化改革攻坚年,实施年度改革重点项目,在金融综合改革、农村产权制度、城市管理体制、公私合营模式、“四单一网”建设等方面加快探索创新,力争有几项突破性改革内容列入省级以上改革试点。鼓励设立资本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社区银行”,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深化农村资产“三权”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加快“智慧平阳”建设,扩大无线网络覆盖面,建立大数据,完善智能化信息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社会管理、政府管理的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建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着力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四单一网”建设,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拓展提升政务服务网功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深化招投标、消防等试点改革。规范中介机构引进和清出机制,提高服务能力。

  (六)全力以赴完善公共服务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品牌优势,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学在平阳”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继续开展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加快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开工新纪元学校迁建、昆阳城北小学、水头三小迁建等项目。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开工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加快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县传统中医特色诊疗中心等项目建设,构建更加均衡的医疗卫生格局。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深入实施“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和非遗保护利用,举办县第五届文化艺术节。探索竞技体育职业化发展道路,全面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发展。改革创新计生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争创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

  完善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社保待遇增长机制。加大就业扶持政策执行力度,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高效。加强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和救助标准一体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社区居家养老,鼓励和引进民办养老项目。

  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治县,加强法治建设,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继续推进平安平阳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健全平安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净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大“村霸”、“地霸”、“材料霸”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主要指标继续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发挥政府诚信在全社会诚信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加快构建“四位一体”诚信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严厉打击逃废债和恶意欠薪行为。

  (七)持之以恒建设法治政府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打造更富效率、更加协调、更为规范的行政体制环境。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坚持依法履职,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理念,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加强监察、审计、财政等专门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加强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推进重大决策法规化。完善决策咨询机制,注重发挥决策咨询、法律顾问等专家作用,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完善差别化的政府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估和过程监督,形成持续向好的考核评价导向与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注重研究型政府建设,积极借助外脑,发挥平阳论坛等载体作用,聘请更多专家学者、策划团队,为平阳发展出谋献策。

  强化作风效能建设。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大“四风”整改力度,加强办公用房管理,深化公车改革,严控“四公”支出。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对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监督,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着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风尚。

  各位代表,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1.加强水环境治理。完成16条黑臭河治理,建立健全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全县劣五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20%;完成32个滨水小公园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好去处。2.改善交通出行。加大治堵力度,改造104国道鳌江段务垟、新河、垂杨、岱头等路口,进一步加快104国道通行速度;开工城市道路10公里,整治断头路4条、交通卡口2个,开发利用地下空间5万平方米,新增专用停车位700个;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条,设置站点20个;建成投用鳌江镇公共自行车系统。3.改善农村用水条件。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长效管护机制,完成183个村污水整治;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改善18个村2.2万人饮水质量。4.加快教育均等化步伐。创成13所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完成10所学校的配套校舍工程建设,建成市标准化功能室143个,市等级学校比例提高到80%以上。5.加强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众帮扶。设立临时救助专项资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同比增长8%以上。将无人抚养和贫困家庭重残、重病儿童优先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6.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3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南雁等区域性中心敬老院。7.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餐桌安全治理。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初级农产品定量检测合格率97%以上;创建放心农贸市场4家,改造和提升农贸市场3家,创建电子化监管示范单位20家;大型、特大型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的阳光厨房建设率30%。8.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开通全省范围内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定点单位刷卡即时结算;在偏远地区设置10个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10辆巡回医疗服务车,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9.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将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实行租补分离。10.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新建园区推行集中供热,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各位代表,新常态要求我们有新思维、新目标、新追求。让我们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克难奋进,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为实现富民强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