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转型赶超 让平阳综合经济实力更加强劲


站在2016年这个平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回顾过去,一个个光鲜的数据书写着过去5年来平阳经济的辉煌,让每一位参加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无不为这块充满激情的经济热土欢欣鼓舞。展望未来,让平阳如何抢抓机遇、奋力赶超,爬坡越坎、加速转型,综合经济实力更加强劲,成了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报告提出,到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要保持在全市第一梯队,产业转型升级要取得明显突破,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同类地区中晋位升级,这让我们经信战线的同志倍感振奋。”县经信局副局长金展代表说,今后5年,我县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要求,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以“打造百亿产业、培育百亿企业”为目标,深入实施“3+X”主导产业提升工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重点抓好领军型和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全面实施“四换三名” “三转一市”,向高端化、时尚化、绿色化发展,建设特色制造基地。

“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平商回归’工程,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有影响的大项目、上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领军型的龙头企业,推动贸易、总部、资本回归;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强化招商项目跟踪对接服务,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和质量。这对于招商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县招商局局长潘良东代表说,我们要围绕“谁去招”“招什么”“怎么招”三大问题,强化产业平台、乡镇、招商职能部门的招商主体责任,实现产业与平台、招商与落地的无缝对接。今后,我们将站在新起点,谋划新篇章,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大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对于乡镇代表来说,报告中提出的与全省全市同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六个更加”的目标,让他们激动奋进,也让他们明确方向,更加明白今后的工作目标。

万全镇作为全县本轮工业化的主战场,如何在今后五年进一步做强工业,引起了党代表们的极大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实现“六个更加”,将目标具体化。“就‘经济综合实力更加强劲’而言,万全镇将坚定不移地全方位提升工业经济品质。”万全镇党委书记林宝宽代表表示,万全镇作为全县近年来工业经济增速最快的工业镇,将按照县委提出的“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加快打造“三个之城”。下一步,万全将制定三年工业强镇计划,即每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20%,争取用3年时间,跨步进入温州A类工业强镇序列,在我县今后工业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努力成为我县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海西镇是今年4月挂牌成立的,作为我县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乡镇,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加上今后我县的工业经济重心将向滨海新区转移和城市东扩,给海西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主要目标,海西镇党委书记杨启杰代表感受颇深。他说,这与海西镇着力打造“滨海古邑、产业新城、风情海西”融合发展的现代滨海重镇的目标不谋而合。海西镇成立不久,已拥有古村落仙口村和19.4公里的黄金海岸线等,这些都是当地珍贵的旅游文化资源。利用好这些资源,做大做强旅游服务业,不仅有助于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打造风情海西,还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此外,海西镇的海涂围垦为产业新城提供了要素保障,而产业新城与报告中的“两大战略”中的“工业强县”正好契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