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县政府工作部门
县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6-12-29 10:55:45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有关商务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开展商务大数据综合分析。组织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协调对外开放布局,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

(二)统筹国内贸易流通工作。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发展和供应链创新应用。拟订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三)负责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培育消费促进平台,指导和促进消费升级。组织拟订展览业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展览业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发展。指导境内外展览平台建设和展览活动。拟订全县成品油仓储和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成品油市场运行和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

(四)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的供求状况,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五)负责电子商务综合协调和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等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工作。

(六)负责对外贸易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推广新型贸易方式,加快跨境供应链建设。组织实施境内外重点国际性展会,指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负责对外贸易经营者的备案登记,参与通关便利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管理。承担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进出口管理。指导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负责技术进出口管理。

(七)负责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综合管理工作。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牵头落实外商投资相关扶持资金的使用管理。

(八)负责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负责我县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境外投资管理,指导协调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按职责分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负责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等监督管理。负责对外承包工程及其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外派劳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处置境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负责多双边援助和对外援助工作。

(九)负责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贸易救济调查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指导协调我县各类贸易摩擦案件和产业安全的应对工作。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完善消费促进体制机制,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打造中高端消费集聚平台,着力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大平台,推动开放朝着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方向转变,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牵头考绩考核工作。承担文秘、信息、政务公开、政府采购、信访、会务、机要、保密、档案、宣传、内保、后勤等工作。负责人大政协建议提案、领导重要批示件督办等工作。协调推进商务领域综合改革。组织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和综合分析。拟订全县商务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目标计划。承担综合性重大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组织协调事关全局性的商务综合课题调研工作。承担全县商务运行的综合统计、监测、分析,负责全县商务运行监测系统建设。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和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县商务系统因公出国(境)团组计划、审核、申报和政审工作。贯彻有关财税、金融、外汇、保险政策,落实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牵头拟订促进商务发展的政策,组织开展促进商务发展政策的兑现工作。承担商务领域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参与审核、申报中央、省、市商务专项资金安排。负责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基本建设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工作。

(二)商贸市场管理科。指导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拟订商品交易市场、商贸流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流通标准化、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推动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商业特许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流通企业改革。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大型流通企业,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负责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和管理。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监督管理拍卖、内资直销、汽车、旧货等特殊流通行业。组织开展市场运行监测。拟订商务领域促进消费、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现代会展业发展。指导商业街、社区商业、批零住餐业的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成品油仓储和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承担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培育老字号等商贸品牌。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督管理。按部门职责分工负责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开展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供应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商业信用建设。

(三)外贸管理科。拟订并实施全县国际货物与服务贸易发展政策措施。监测和分析国际贸易与服务贸易运行情况,组织实施境内外重点国际性货物和服务类展会。组织开展外贸发展扶持项目的申报、兑现工作。指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跨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承担进口促进和加工贸易促进工作。承担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进出口管理工作。开展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管理工作。推进文化产品、国际设计、服务外包等服务贸易的发展和平台建设。承担进出口公平贸易和贸易救济调查工作,建立和完善对外贸易预警机制。指导各类贸易摩擦案件、歧视性贸易壁垒和产业安全的应对工作。依法协助配合商务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协调与世界贸易组织有关事务。指导国际货代企业管理工作。协助处理国际贸易纠纷。

(四)外资外经管理科(挂行政审批科牌子)。负责拟订外商投资发展政策。负责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工作,牵头做好外商投资扶持资金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工作。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综合管理,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情况。负责全县境外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协助处理外商投资纠纷、受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组织实施重大外资招商活动,负责相关项目的策划、筛选、包装、储备、评估、准入、选址和流转。负责相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跟踪、协调和服务,指导各乡镇、功能区开展外资招引工作,协助配合全县开发区开展工作。 拟订全县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全县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对外援助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负责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按职责分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承担外派劳务相关权益保护工作。承担相关行政审批、审核职能。负责县级相关商务审批事项的行政许可、备案、审核转报工作。承接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委托的审批事项受理工作。负责制定县级商务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负责审批制度改革相关事项的对接和推进工作。负责行政许可档案整理并定期移交归档工作。

(五)电子商务科。拟订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培育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平台和产业基地,扶持中小电子商务应用企业。负责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和跨境等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和创新。组织推进新型电子商务贸易,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开展电子商务规则、模式、标准、人才等交流与合作。指导电子商务产业扶贫。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配套支撑体系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综合评价。

三、办公地址:温州市昆阳镇平阳大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