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乡镇
南雁镇
发布日期:2016-12-29 11:24:59浏览次数: 字体:[ ]

 南雁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所在地,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会文书院、仙姑洞大雄宝殿、小龙岭摩崖诗刻3个,县级文物保护单有宋泉古井和泰伯祠2个。南雁荡山有五大景区,其中两大景区在南雁镇境内。一是东西洞景区是南雁荡山的核心景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宗教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厚,具有"儒、释、道"三教荟萃和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特色,在方圆1平方公里内聚集了仙姑洞、观音洞、会文书院、云关、东南屏障、梅雨瀑等数10个名胜景点。二是碧海天城景区,位于在八亩自然村附近的石狗山上,山顶峰崖矗立,环抱如城,威武壮观。巨大山石如仙犬聚会,或蹲、或卧、或立、或奔跑、或嬉戏,恰似一副百犬图,所以又有"石狗山"之称。目前,南雁东西洞景区年均吸引县内外游客超过100多万人,成为浙南闽北首屈一指的著名旅游景区。

  南雁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雁荡山的旅游中心镇,距温州96公里,位于温州南部、平阳西南部、鳌江上游,东邻水头镇,南连闹村乡和青街畲族乡,西接顺溪镇,北与山门镇隔溪相望,属山区、半山区,全镇总面积43.51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9339亩,总人口2.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800余人,下设南雁、雁荡、矾岩三个社区,辖16个行政村,是浙江省旅游强镇、体育强镇、省级生态镇,温州市教育强镇、一星级文明镇,曾是平阳县十大工业重镇之一,并连续8年获得县“工业经济优秀镇”称号,2005年至2010年连续六年被评为县“计划生育先进乡镇”,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县“乡镇目标考核一等奖”。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雁镇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山水南雁、诗意乡村”发展战略,围绕创建浙南闽北生态休闲旅游名镇目标,以旅游开发建设为重点,大干快上、奋勇争先,推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2012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7.6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工业总产值达7.07亿元,农业总产值达544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825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亿,同比增长50.3%。

        【行政区划】南雁镇下辖:矿桥村、后仓村、东门村、上坎头村、横溪村、蒲岭村、外郭山村、笠湖村、八亩村、雁河村、溪边南村、南雁村、春山村、上寺村、迢岩村、朱寮村、岭坎村、票园村、五十丈村、门口村、狮山村、后门山村、岭街村、前山村、苔湖村、堂基村、周岙村、吴山村、埭头村、下吴山村、河山村等32个行政村。

  【经济建设】

 

  农业发展有力推进。全面落实农业扶持补贴政策,保持粮食生产稳定。积极调整农业发展结构,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和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培育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强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发展五十丈粉干、宋井白酒等南雁传统特色农产品。加大农业病虫害防治,建成动物防疫站,有效遏制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全面推进“三分三改”工作,完成16个村股改、地改,有效促进了农村土地等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和流转。

  工业经济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进村入企”活动,加大对工业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佩蒂、华辉等六家规模以上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宠物用品龙头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2012年,全镇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到5.86亿元,同比增长33.24%;外贸出口达5.42亿元,同比增长35.72%。

  旅游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强东门商贸一条街建设,深入实施“十小行业”整治,规范商业发展秩序。依托景区辐射,不断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有效带动了食宿、交通、房地产等产业的发展。

  【旅游开发】

 

  旅游开发强势推进。紧紧围绕“一心五区两网多村”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旅游发展步伐。推进核心景区改造提升,进一步推动东西洞景区村民搬迁工作,拆除房屋90间。实施吴山自然村改造,房屋拆迁合同签订率达82%。启动吴山驿站及休闲公园建设,为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奠定坚实基础。深入开展旅游项目包装,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翠丰旅游度假酒店地块成功挂牌出让,笠湖自驾游基地、景区东入口等旅游项目的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乡村休闲旅游加快发展。以“休闲、养生”为品牌的乡村游不断拓展,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日益丰富。完善堂基婚纱摄影基地、情人谷长廊等休闲旅游设施建设,开展前山、三兴、双旺等村优美乡村创建,开发建设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三兴朱辽民俗文化中心和前山畲族文化中心,积极打造魅力乡村。全力开发都市休闲农业,南雁开心农场“四园一中心”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西部交通网和绿道网“两网”建设不断深入,南雁至顺溪、青街红色旅游专线道路工程全面启动建设,政策处理稳步推进。吴山至笠湖、笠湖至堂基绿道网工程全面建成。五十丈、雁山交通绿道网驿站顺利建设,年内将竣工投入使用。

  【城乡建设】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以建设“旅游服务业为主导的生态田园城镇”为目标,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布局。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小流域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建成蒲岭防洪堤和前山防洪堤二期工程,推进溪南防洪堤建设,启动东门祥和大桥下游段防洪堤建设及八亩山塘综合整治。投资350多万改造完成南雁水厂工程,启动了管网改造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大力推进“村房两改”建设,启动和实施了南雁农民经济适用房、景区村民水头安置点、东门村民安置房等一批项目建设,累计开工户数666户,建筑面积达到了11.5万平方米。扎实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完成三大社区整体改造,打造社区“五大服务中心”,为民便民利民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村庄整治成果彰显。成功验收雁前、笠湖、堂基“省级待整治村”,改善了村容村貌。大力开展垦造耕地,完成溪南、雁峰等造地项目1080亩。全力开展“拆违美化”行动,拆除了违章建筑26725平方米。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深入,完成30亩土地转而未供供而未用清理,落实了74亩拆旧区建新区指标。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强化“森林平阳”建设,完成笠湖、前山、双旺三个村“森林村庄”创建,开展人工造林650亩。以“六城联创”为抓手,深入持久开展环境卫生“脏、乱、差”综合整治。全县率先建成垃圾中转站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全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完成南雁、前山等八个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开展畜禽养殖排泄物无害化处理,减少农业污染源。成功创建笠湖村为市级生态村。重拳打击栲皮制革、“黑转鼓”、非法小炼油生产等高污染行业,有效改善南雁生态环境。

  【社会事业】

 

  平安建设有效推进。大力加强基层综治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一张网”模式。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活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共妥善处理27件影响社会不稳定事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增15个视频监控点。开展“扫黑除恶、清障除污”行动,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强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监督,健全安全生产网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建设。突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居住出租房、家庭作坊两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和谐环境。

  民生工程全力实施。大力开展贫困户、困难户及弱势群体建档造册,加大对重病、特困的残疾人慰问补助,大幅提高特困户、低保户补助标准,全年共发放各类补助190.37万。成立南雁慈善分会,积极筹措慈善资金1630多万。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全覆盖,完成养老保险2412人,完成医疗保险19943人,参合率分别达到了164%和90%,医疗报销金额达789万元。建设三兴来料加工点,大力推进三兴扶贫整村推进项目,有效破解农民增产增收难题。以“强基创优”为抓手,狠抓抚养费征收,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不断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大力开展青山白化治理,拆除新建、翻新坟墓28座。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成村邮站,极力推进社区养老、文体、卫生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群众生活进一步便利和丰富。全力促进文教卫体各项事业发展,建成3个社区图书馆和6个农家书屋,积极组织“文化走亲”、“文化进社区”等文艺演出,推进全镇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启用埭头健身步道,成功举办平阳“埭头杯”登山比赛,成功创建“市级药品安全示范镇”,启动建设南雁小学塑胶跑道。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造提升镇卫生院为“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门、南雁等7个村通过“市级卫生村”考核。大力践行“三心四德”工程,搭建“道德南雁”传统文化讲坛,努力打造仁义南雁。积极创建市级二星级文明镇,成功创建1个市级文明村和10个县级文明村,全镇文明水平大幅提升。

  【党建工作】

 

  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实施“三心四德”建设工程,开展“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百日攻坚行动和活力提升工程,17个党组织晋位升级。“两新”组织党建拓面提质,社区化党建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四公”经费支出管理,抓好“廉政食堂”建设,严格落实中餐禁酒规定。开展清理在编不在岗,大力整治“慵懒散慢”不作为。精心组织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大力推行全员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生机和活力。

  【重点工程】

 

  一、南雁荡山绿道网吴山驿站建设项目

 

  概况简介:南雁荡山绿道网吴山驿站项目,紧邻南雁荡山东西洞核心景区。该项目包括吴山休闲公园及配套设施建设,规划用地180多亩,建设总投资5000多万。吴山驿站及配套公园作为南雁荡山绿道网的一级驿站,是绿道网起终点的集散地,它是游客游览观光后的休憩娱乐主要场所。

  该项目于2011年11月26日动工建设,现已经投入建设资金270多万,完成吴山驿站主体休憩区、停车场及吴山公园漫道等基础设施及绿化建设。

  二、南雁开心农场项目

 

  概况简介:南雁开心农场项目,位于南雁镇笠湖村,是以南雁荡山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为依托,结合现代生态高科技农业,集农业生产、高科技示范、休闲游赏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科技观光园项目。该项目是我县在建12个乡村游项目中建设规模和计划投资额最大的一个,总投资额达到了1.2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886亩。

  开心农场于2011年12月启动项目一期建设,现已经投资3200多万元用于园区建设。建设完成了3公里的农场车间道、500平米的孔雀房及烧烤基地、露营基地、观景平台、儿童乐园、小木屋、130亩高山蔬菜基地等。明年将继续投入5000多万,建设2600平米的生态餐厅、休闲会所、温室阳光房、生态游泳池、生态停车场、综合服务区、小木屋度假房等主体工程,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开心农场水电、排污及其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综合服务园、休闲娱乐区、名优果树种植区、种草药种植区、绿色蔬菜种植区等特色区的建设和布局,届时整个园区将形成果树林环抱的核心服务区域绿地围合式生态格局。

  三、 吴山村整治改造项目

 

  概况简介:吴山村整治改造项目,位于南雁镇雁前吴山村,项目包括吴山整村改造,拆迁安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沿江绿化风光带建设,总投资1.2亿元。项目计划拆除原房203间(建筑面积22781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2033平方米),新建安置房281间(用地面积48542平方米,建筑面积44300平方米)。

  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面启动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工作,协议签订率达到了82%。项目土地农转用手续已经报批完成,预计2013年5月左右可以开工建设。

  四、 南雁笠湖自驾游营地项目

 

  概况简介:南雁笠湖自驾游营地项目,位于南雁镇笠湖村,坐落于沿溪1.4公里长溪滩面上,将建设漂流、帐篷露营地、自驾车露营地、滩林烧烤等。该项目占地面积400亩,总投资约5000万。

  目前,该项目已经投资30多万完成了一条680米长的游步道建设。

 

  五、 南雁镇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

 

  概况简介:南雁镇中心敬老院项目,是我县“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位于东门村,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总用地面积6668.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08平方米,其中包括宿舍楼、综合楼、食堂、设备用房等建设,可容纳床位176位。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征地、林木砍伐及围墙建设,前期工作已经通过图纸会审,进入招投标阶段,2013年将投资2000万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六、 南雁翠丰度假村项目

 

  概况简介:南雁翠丰度假村项目,位于南雁镇笠湖村,该项目由厦门翠丰温泉大酒店投资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80亩,总投资5亿元。

  目前,该地块已经完成土地农转用手续报批,地块已经成功挂牌出让。现整个项目用地围墙已建成。计划明年下半年动工建设,争取完成1亿元投资。

  七、 南雁农房集聚项目

 

  概况简介:南雁镇农房集聚农民经济适用房项目,该项目位于南雁东门村,总用地面积7086平方米,建筑面积16965平方米,工程总投资将达4500万元,可以满足150户农民住房需求。

  目前,该项目土地征用基本完成,已经投资1320多万,施工所需的四证手续均已经办理,已经开工。

 

  八、 南雁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概况简介:南雁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是我县“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建设水厂3000T/D一座,日供应量为3000m3,购八亩水库及小型发电站,建设供水管道19KM,水厂改建工程项目总投资为453万元,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资金为897万元,合计1350万元。

  目前,水厂改造工程的土建工程及净水设备安装均已完成,整个水厂改造工程基本完工。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因县财政资金一直未到位,影响了施工进度,明年争取完成管网改造工程。

  九、 南雁东门公园建设项目

 

  概况简介:南雁镇东门公园项目,改项目位于水南公路东门村入口处,依溪而建,总用地面积50亩,总投资约800万。该项目是集休闲、体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十、 南雁至顺溪(及青街支线)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工程

 

  概况简介:南雁至顺溪(及青街支线)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工程,是我县“十大建设工程”之一。改项目主线起点位于东门大桥水南公路上,终点位于顺溪镇顺溪大桥,支线终点位于青街乡政府附近。该公路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全长14.3公里,总投资1.83亿多元。

  该工程已经于2011年5月25日启动,政策处理正稳步推进,现该工程已经完成土石开挖2.6万立方,已挖墙3000立方,矾岩大桥建设已经完成浇桩10个,共完成投资700多万。

  十一、防洪堤工程建设

 

  投资165多万的蒲岭段防洪堤已经完工,投资760万的溪南防洪堤工程已经过半,启动了东门村防洪堤,八亩山塘防洪堤整治。

 

  下一步将启动王家溪、五十丈、周岙、后仓等段防洪堤建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