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乡镇
腾蛟镇
发布日期:2016-12-29 11:25:24浏览次数: 字体:[ ]

 【基本概况】古镇腾蛟形成于东晋,发展于明清,进步于当代,位于平阳、瑞安、文成三县(市)交界处,是平阳西北大门,57省道贯穿全境,穿城而过的带溪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鳌江的支流,境内的赤岩山景区是南雁荡山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五大景区之一,东晋时期永嘉太守、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慕名游览此山,并留有诗篇。2011年4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同原凤巢、龙尾两乡合并为新的腾蛟镇,下辖6个新社区、48个行政村、3个居民区,管辖面积80.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1万人。腾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林景熙,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数学泰斗苏步青,闻名海内外的百岁棋王谢侠逊的故里;境内人文景观众多,有汇集当代书法名人、名人书法的霁山碑林和棋王碑林,有古棋盘、古戏台、古宅院、古街亭、古山寨等,有忠训庙、苏步青故居和凤山遗址(新石器时代至商周)等省级文保单位3处,有县级文保单位11处,有民间手工技艺、人生礼俗、戏曲文学、民间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81项,其中头发吊灯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菜花龙、绷鼓入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获全国象棋之乡、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化建设示范点、省级教育强镇、省级体育强镇、省级旅游强镇、市二星级文明镇、市级卫生镇等荣誉称号。

        【行政区划】腾蛟镇辖3个社区(龙腾、昌荣、凤翔)、26个行政村(腾蛟、驷马、岱山、金田、腾带、腾溪、联源、北溪、南陀、青湾、岭门、双坑、塘溪、霞山、平棋、林家、金岭桥、王坛、同兴、双垟、梅坑、赤金、文理、湖窦、碧源、和兴)。

  【经济建设】腾蛟经济在发展中,形成皮革、印刷、皮具文具三大支柱产业,我镇始终坚持立足于好、致力于快,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2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6.3亿元,同比增长7.1%,税收收入8082万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9亿元,完成率达131%。做强工业。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4.7亿元,完成工业性投资1.6亿元;加快产业平台打造,南溪制革基地改造提升完成企业重组,北港文化创意园前期不断推进;全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上报重点招商项目9个,招商基础不断夯实。做优农业。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启动伍岱村94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新建名特优基地1550亩,新增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积极开展都市观光农业园招商,凤巢三脚田项目完成建议书编制和土地租赁流转,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做大服务业。整合腾蛟丰富的“文化、绿色、红色”旅游资源,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游客服务中心进入试营业,推动名人文化游、生态休闲游、红色体验游发展,延伸发展宾馆、餐饮、休闲娱乐、商贸等关联产业,旅游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社会事业】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持续加大投入,实施社会事业“强基惠民”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坚持教育优先和均衡发展,完成带溪小学危楼拆建,苏步青学校中考重点上线率继续位居全县前茅;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深化保障扩面工程,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49838人,全镇6个社区全部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中心敬老院完成项目前期和招投标;殡葬改革工作成绩斐然,“青山白化”治理卓有成效,被评为温州市先进单位;登记在册的文化、体育等社会组织120家,“安琪杯”象棋大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全力做好十八大安保工作,实现全年进京“零上访”;全面推行综治“一张网”管理模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8起和重大不稳定因素21起;开展“扫黑除恶、清障除污”、命案专项攻坚等活动,全面完成治安乱点整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城乡建设】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城镇建设和管理,完善城镇功能,总体框架初步拉开。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建成区自来水主管网改造,220KV输变电主体工程顺利完成,建成防洪堤工程4253米,完成污水支管网改造、垃圾中转站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实施“幸福社区”建设,6个社区全部完成“五大中心”建设,下放事项全部承接到位并试运行,均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积极推进“三分三改”,全镇4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股改、地改、林改工作,并作为全县试点启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整体进度名列全县第一。继续抓好“村房两改”,2012年按统计口径完成1062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大力开展耕地垦造工作,完成项目立项1653亩,完成率达219%。狠抓拆违美化,拆除违章建筑20.7万平方米,以“森林腾蛟”建设为载体,全力推进绿化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180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98%,工程进度位列全县第一,创成省级“十百”整治村8个,优美乡村2个,顺利通过市二星级文明城镇复评和市级卫生城镇验收。

  【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载体,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两新”组织党建拓面提质,社区化党建实现全覆盖,47个党组织晋位升级,8个后进党支部顺利转换。深入开展“三心四德”、“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平阳兴衰、人人有责”等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一批以白爱娟、彭希康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和大干快上的工作氛围。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全县试点,推进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和全员考绩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以科学考绩激励干部干劲,扭转工作作风,切实营造破解难题、狠抓落实的良好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平阳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实施方案》,制定专项办法,抓好违法用地、违章建设和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积极推进苏步青故居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严格落实“三严四禁”规定,加强“廉政食堂”建设,进一步规范“四公”经费支出管理。

  【重点工程】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全镇发展的主战略,以打造享誉全国的“文化休闲名镇、名人之乡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文化“六个一”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

  (1)“一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已于9月19日苏步青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开工建设。

 

  (2)“一园”——卧牛山文化园。霁山园扩建工程已竣工;棋王碑林改建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卧牛山文化园主入口完成招投标,正在开展政策处理工作;数字园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已启动征地工作并进行项目招商引资。

  (3)“一溪”——带溪两岸生态景观园工程。已投入500万元建成一期绿化景观带60亩,即将启动沿溪休闲步道、景观绿化、园林小品和亭台楼阁等项目建设。

  (4)“一谷”——赤岩山名人诗画谷。已完成赤岩山名人诗画谷景观设计方案评审和征地意向书的签订工作,260万元的征地款到位后,正在开展农户征地面积与征地款核对与征地协议书的签订工作,同时做好景区年度建设项目游步道及安保设施的规划设计和项目上报工作。

  (5)“一街”——腾蛟古街改造。完成亭子路主入口改造工程及亭子路试点路段立面改造和文化中心广场的绿化工程,《腾蛟老街优化提升规划建设方案》通过评审,制定了《腾蛟老街改造整治方案与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并启动腾蛟老街路面改造工程建设。

  (6)“一街区”——历史文化街区。积极开展街区内违章建筑的拆除,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工作。《平阳县腾蛟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通过征求意见会和专家论证会,并上报审批。委托北京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杭州古建筑分院编制《苏振音宅修缮方案》,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

  【亮点工作】去年9月23日,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数学泰斗苏步青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为承办好纪念活动,从年初开始,我镇就着手谋划,认真筹建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在县委宣传部的精心部署下,我镇主要配合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承办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奠基仪式。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总占地面积12360m2,建筑面积4614m2,工程由杭州中联•程泰宁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由平阳县矿建公司承建,奠基仪式前,我们已完成立项、主体建筑地块的征地、地质勘探、环评、施工图设计及审查、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开展了城乡环境集中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整治卫生死角50多处,拆除违章建筑20.7万平方米,完成印刷园区21幢企业厂房和景点沿线346间民房立面改造,新增停车位30多个,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整体质量。二是配合做好《苏步青》纪录片的拍摄工作。该纪录片已于去年9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10套人物栏目成功播出,借势宣传腾蛟。三是借机收集苏老生前文物资料。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远赴上海、杭州和贵州省湄潭县等苏老生前工作过的地方收集有关资料,同时,在县委宣传部的策划下,《苏步青》、《卧牛山谣凝真情•苏步青教授与平阳县小》、《我给苏步青当秘书》和《小溪》等文化系列丛书成功出版或再版。四是进一步密切了与苏老家属的联系和沟通,为下一步苏老部分骨灰回归故里奠定了基础。

  包括浙江日报、香港文汇报、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和《新平阳》报、平阳新闻网在内的国内多家报社、电视台和网络都对纪念活动作了报道,进一步提升了腾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2年国庆期间,来腾蛟参观苏步青故居的全国各地游客猛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