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乡镇
顺溪镇
发布日期:2016-12-29 11:25:52浏览次数: 字体:[ ]

【基本概况】顺溪镇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辖镇,地处平阳县西部山区,位于鳌江上游的群山环抱之中,距县城55公里,西临文成县,西北接山门镇,东北与南雁镇相连,东南与青街乡接壤,南则与苍南县相邻,是一个纯山区的乡镇。

  2011年4月县行政区划调整,原顺溪镇、原维新乡、原吴垟乡合并为新顺溪镇,镇政府所在地顺溪镇益民路15号。新顺溪镇行政区域面积104.9平方公里,全镇设5个社区,共32个行政村,总人口26977人。

  顺溪境内山清水秀,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2.5%,素有“峰险、洞奇、岩怪、水美、瀑多、屋古”之称,主要景点有陈氏古民居建筑群(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白云三折瀑(落差175米,省级精品景点),庄严肃穆、清幽宜人的百僧堂,平阳第一高峰棋盘山,风景秀丽、气势磅礴的“浙南第一大峡谷”,以及古廊桥、将军岩、冰廊洞、天然游泳池等。2009年5月份经省林科院生态所专家测定,顺溪景区是温州地区23个旅游景点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景区,为每立方厘米6044个,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

        【行政区划】2011年4月,根据温州大都市核心区区划调整方案,撤销维新乡、吴垟乡建制,其行政区域并入顺溪镇。调整后,顺溪镇辖2个居民区、32个行政村。2个居民区:桥西、桥东。32行政村:溪口、溪南、白云、青石桥、双田、石柱、下东、山头庵、上顺溪、顺溪、下顺溪、溪北、处基、鹿岩、只音、田里、中山、富溪、俞思坑、朱垟、杨光、大垄、岭、余山、进士、下垟、顺垟、底屋、周家、岭后、狮峰、戈场。

  【经济建设】2012年,顺溪镇继续紧扣“生态立镇、富民强镇”两大主题,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立足本地特色的农业资源、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集聚合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和效益农业,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7395万元,同比增长12.5%;农民人均收入6270元,同比增长13%;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941万元,同比增长221.73%。

  扎实推进古镇保护开发。完成《顺溪镇总体规划》和《顺溪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整治规划》编制,并通过省、县评审和项目立项;完成旅游集散中心选址、征地、可研评审及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完成中街改造整治方案设计,建成区给排水、强弱电的地埋施工图设计;制订了《顺溪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整治项目土地房屋征收改造补偿实施细则》;启动老大份古屋修缮工程。2012年6月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全力做好旅游项目招商工作。开展滨湖度假区、都市农业园等七个项目招商工作,完成都市农业园项目修建性详规编制和新鑫度假酒店建设前期工作。只音涧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和溪北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完成绿道网顺溪段建设。启动“山水顺溪、古镇新韵”省级旅游摄影大赛,提高顺溪景区知名度。

  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启动农村扶贫资金互助会试点,继续扶持山油茶、蛋鸽、紫薯、石蛙等特色产业发展,新增2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来料加工扶持力度,增加群众收入。

  【社会事业】2012年,顺溪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奖教奖学基金筹备工作顺利开展,顺溪中心校教师宿舍楼主体工程完工。完成4个社区邮政服务站、11个村级邮政服务站建设。镇中心卫生院新大楼以及一批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使用,吴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开展,社区文体中心、健身苑点等设施日趋完善,在全县各项文体赛事中获得佳绩。继续做好社救、优抚、残疾人救助、农村养老保险及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等政策落实工作。新农合完成参保18504人,参合率78%。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创成市级爱心乡镇。做好公益性墓地初步选址,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冬季征兵任务,13名新兵应征入伍。

  平安顺溪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构建综治一张网管理模式,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新农村电气化镇创建,完成8个村农村木质结构房屋电气线路改造整治,落实顺溪供电所生产用房用地。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完成工会、妇联及残联换届选举工作。创成省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镇。

  【城乡建设】2012年,顺溪镇继续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扎实推进幸福社区建设。五个社区五大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落实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方便群众办事。开展“记忆顺溪”社区文化品牌创建,受到群众欢迎。加大农房改造集聚建设力度。全年新增农房改造371户,新增集聚率5.86%。第一期农房集聚点完成工程量70%。积极与万全镇对接跨乡镇农房集聚,是全县首个启动跨乡镇集聚工程的乡镇。完成低丘缓坡改造420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立项156亩。完成全镇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完成32个行政村的股改、地改、林改工作。按照“五个凡是”的要求做好事权下放承接工作,全年共承接各类事项1800多件,办结率100%。

  不断优化城乡发展环境。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完成吴垟棋盘山至苍南莒溪红色旅游专用道路路基建设,南雁至顺溪红色旅游专用道路开工建设,环库公路建设扎实推进,下东至岳溪、朱垟至杨光等一批农村联网道路建成投用。抓好小流域治理工作。完成溪北村防洪堤、溪南村堰坝建设及大垄村防洪堤加固工程,启动顺溪小流域综合治理方案设计。强化拆违美化攻坚。全年拆除违章建筑29646平方米。清理违规广告170多个,2000多平方米,有效改善城乡环境。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巩固省级生态镇创建成果,创成市级生态村1个,开展国家级环境优美镇创建前期工作。文明城镇创建工作深入推进,2012年新创成市级文明示范村1个、市级文明村3个、县级文明村1个。强化“森林平阳”建设。开展只音村、溪北村“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完成造林750亩。深入推进美丽乡村行动,余思坑、岭后等6个村开展优美乡村创建工作。大垄村、朱垟村开展省级整治村创建工作。开展建成区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了垃圾中转站建设,购置了垃圾压缩车,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被命名为县级病媒体防治先进镇,创成县级卫生城镇。

  【党建工作】2012年,顺溪镇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力度。广泛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活动,开展“三心四德”、“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及“平阳兴衰、人人有责”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做好舆论引导和信息报送工作,信息考核在二类乡镇中排名首位。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化社区党建工作,促进社区融合,实现社区化党建全覆盖。建立党代表活动室,发挥党代表作用。全面推行村干部周二服务日活动,方便群众办事。规范党员发展程序,重点解决长期不发展党员、发展党员家族化、违规发展党员等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精心组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调整、充实一批有干劲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慵懒散慢”整治。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村级组织活力。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保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四公”经费支出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开展以“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为重点的作风建设,推进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的惩防体系建设,推进议监一体化建设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重点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统战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统战对象定期走访》等一批工作制度;做好少数民族扶持发展;开展侨胞、台胞及在外创业人士普查工作,做好顺溪商会筹备工作;加强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管理,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

  【重点工程】顺溪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整治已完成总规和保护规划编制、立项、设计与前期工作,未来将对保护范围内的建筑物按规划要求进行修缮、改造、整治,对不和谐建筑物进行拆除,绿化,建旅游集散中心一处。

  顺溪镇农民经济适用房已经结顶,2013年将竣工交付使用。

 

  南雁至顺溪(青街)红旅专用造路工程,政策处理已完成70%,今年将全部完成政策处理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顺溪库区公路改线工程,已完成政策处理5.2公里(全长5.522公里),今年将全部完成政策处理工作,特殊人群的身份确认、纸厂群众的安置等问题影响了工程进度。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管网设计,主体工程设计、政策处理正在进行,该工程涵盖6个行政村,服务农户1700余户,人口6000多人。经初步测算日污水量约300t/d,涉及管网7400多米。

  顺溪公园,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政策处理中,6月份启动施工建设,12月份完成公园山第一期工程。

 

  溪南村新鑫旅游度假酒店,已完成退二进三全部手续,工程已启动建设,8月份完成主体工程,12月竣工验收。

 

  只音涧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工程80%。

 

  吴垟棋盘山至苍南莒溪红色旅游专用造路工程,已完成路基工程。今年将完工,验收后投入使用,但工程资金到位不及时会影响工程进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