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乡镇
山门镇
发布日期:2016-12-29 11:26:17浏览次数: 字体:[ ]

主要职责:


 

         镇长:王良洪

 

  【基本概况】山门镇位于我县西部山区,由行政区划调整前的山门镇、晓坑乡、怀溪乡合并而成,区域面积105.9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93万,下设山门、东屿、畴溪、晓坑、怀溪5个社区,辖51个行政村、3个居民区。

  山门镇是革命老区,素有“浙江延安”之称,是早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浙江省委的活动中心,是刘英、粟裕、曾山亲自创建的浙南革命根据地之一。2005年3月,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

  山门镇环境怡人,风光秀美,具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有南雁荡山发祥地、南雁荡山五大景区之一的明王峰,国家级森林公园满田林场以及杭坑天然泳池、永安桃花林等多个乡村旅游特色景点,每年吸引大量的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仅去年就累计接待游客28万余人次。

  山门镇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以发展农业和旅游业为主,去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4134万元。近年来,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山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去年,全镇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获得了全县工作绩效考核一等奖。

        【行政区划】2011年4月,根据温州大都市核心区区划调整方案,撤销怀溪乡、晓坑乡建制,其行政区域并入平阳县山门镇。调整后,山门镇辖3个居民区(老街、大桥、曙光)、51个行政村(山门、郭岙、下东山、西山、悦来、亭后、水门头、下路堡、大屯、田中央、碇步头、高一、高二、大楼、下屯、上垟、大岭脚、大岙、永安、坑东、屿边、梅丰、溪源、石牛坑、旺庄、包山、金溪、曹门、垟边、金山、垟底、南山垟、水口、 联山、畴垟、畲龙、石城、中心、西垟亭、东山下、章坑、高堡、杭坑、上双岙、晓阳、徐垟、晓坑、法洪、岳溪、下岭头、黄施岙)。

  【经济建设】农业基础地位日趋巩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农作物生产保持稳定;不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怀溪晓坑山区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新建拦水堰坝7座、防洪堤约600米,修建溪源等村灌溉水渠约1000米;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农业比重逐步提高,新增特色种养殖业基地5个;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马蹄笋、早香茶、中草药、名优水果、番鸭、蛋鸡、甲鱼等特色效益农业初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强龙工程”和农业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全年新增市级扶贫龙头企业2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完成“怀溪番鸭”、“钱老汉”商标注册。旅游特色产业逐步崛起。旅游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8万余人次,山门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一是红色旅游稳步发展。红色旅游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山门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主体工程通过验收;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于7月1日顺利开馆,并正式对外开放,截止目前已接待参观人员8.2万人次;红军公园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完成招投标。红色旅游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成功举办了“浙南烽火”纪念牌坊落成典礼暨“寻根浙南•大屯行”、“重走红色路,山水浙江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二是乡村旅游扎实起步。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垟底等4个村完成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杭坑、永安成功举办了全县乡村旅游现场会,“赏永安桃花、游杭坑泳池、吃怀溪番鸭”等生态休闲观光路线深受周边游客的青睐;完成永安段约1200米“绿道网”示范段建设。来料加工产业日益壮大。来料加工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新增来料加工企业6家,全镇初步形成了以皮带、皮件为主,鞋、包、宠物用品为辅的来料加工产业体系,年吸纳劳动力1700多人,年发放工资1000多万。

  【社会事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落实下山移民搬迁18户83人,下达补助款46.48万元。完成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500多人次,创建充分就业村36个。社会救助和优抚工作全面加强,全年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00多万元、“三老”定补47.24万元,全镇有1618人纳入低保范畴。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115户,下达救助资金101.2万元。完成晓坑敬老院修缮工程,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分别达990人和40119人,参保率逐年提高。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晓坑、怀溪文化中心建成投用。村级文化阵地得到巩固,建成村级图书室4个、农家书屋6个,其中悦来村被评为省级农家书屋示范点。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协助筹建老年书画协会山门分会,建成星光老年之家6处,成立集福诗书画社,开通下岭头、水口等村有线电视。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建成法洪卫生服务中心,启动怀溪卫生院改建工程。计生工作进一步加强,“百日联动整治”、“双月攻坚,单月突破”等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扭转了计生工作被动局面。

  【城乡建设】农房改造集聚建设进展顺利,水门头D01地块农民经适房完成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及“四证”办理工作,开始进场填方,晓坑黄施岙旧村改造、怀溪垟底一期基本完成政策处理,正着手方案设计。幸福社区建设如火如荼,晓坑社区作为第一批示范社区,与怀溪社区先行启动,现已基本完成五大服务中心建设,其他3个社区也有序推进。事权下放承接工作顺利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于2012年5月28日正式对外运行,镇级服务类科室全部入住,5个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按时按标准建成,并认真落实代办制,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中心组、山门讲坛、镇委党校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学习平台不断完善。全力推进红色廉政文化建设,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被授予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认真组织实施全镇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和重要岗位进行锻炼,实现社区干部专职化。制定下发《2012年山门镇干部考勤考绩办法》、《山门镇驻村干部民情日记管理制度》、《山门镇领导干部和机关科室人员联系社区工作制度》等七项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责任和绩效考核。全面深化争先创优活动,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在前期完成调查摸底、分类定级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整改提高。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拓面提质工作,新建2个“拓展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镇“廉政食堂”,严格执行中餐禁酒,有效控制和降低“四公”消费总额。

  【重点工程】突出抓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城乡发展环境。以“双十大项目”为重点,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全年预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亿,比上年增长达40%以上。怀溪晓坑山区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顺利完工;山门镇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垃圾中转站也相继完工并投入运行;山门镇中心敬老院、山门到水头红色旅游专用道路顺利开工建设;山门自来水厂、山门镇山区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项目、综合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为项目的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怀溪、畴溪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全年新建防洪堤共3000米长。农村道路设施大大改善,新增农村联网道路22条约12公里。扎实完成16个村完成农村木结构房屋电气线路改造,农村用电安全得到保障。完成一桥路灯安装,新装农村路灯100多盏。提前超额完成“森林平阳”创建各项任务,6个村通过森林平阳的创建,其中平原绿化造林239亩,完成率120%,山地人工造林200亩,完成率100%;平文公路山门段市级交通绿道网工程顺利推进,三个标段已完成招标,第一标段已进场施工;全面开展“十百工程”建设,成功创建垟边等省级村庄整治村14个,悦来等4个美丽乡村,石城等4个市级生态村。开工建设田中央等3个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辖区5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农村垃圾集中收集,覆盖率实现100%。下路堡等三个村纳入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