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金融创新促我市外贸稳增长


  温州鞋类出口企业龙威新科技鞋业有限公司近半年来外销订单大幅增加,这本是好事,但是产品出口从报关到货款回笼要三到六个月的时间,其间需要垫付大量资金,这让企业犯了愁。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将龙威公司近几个月产生的大额出口应收账款加以利用,通过应收账款入池质押的方式,共为其办理“涌金出口池”融资320万美元,贷款期限6个月,贷款利率仅3.6%,不仅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而且利用外币融资利率较低的优势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我市外贸整体形势较为低迷的现状,我市银行业积极采取新措施大力支持外贸发展、稳定经济增长,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产品创新方面,各家银行弱化担保原则,解决企业抵押担保难题,降低了企业授信准入门槛。如宁波银行推出 “利汇盈”产品,即基于出口企业真实的贸易需求,用于应收账款项下出口贸易融资,并做到授信流程尽量简化。截至目前,该分行已成功支持52家中小型出口企业。交通银行温州分行推出“择期3天-3个月结汇”产品,避免即期结汇率不如意的风险。某客户有一笔100万美元要结汇,2015年8月17日即期结汇牌价为6.3820,如果客户叙做择期结汇,则价格为6.3972,客户可以多得15200人民币。

  为满足境内企业融资需求,我市各银行多措并举有效降低财务成本。如工商银行温州分行在融资利率上平均降低1个百分点左右,在充分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农业银行温州分行自2014年8月起取消11类34项收费项目,至今共9次调整外币贷款指导利率,提升了该分行外币贸易融资自主定价权,力助外贸企业最大限度降低财务费用;平安银行温州分行在积极改造国际业务系统和客户网银端,致力提高贸易融资类业务效率外,还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2014年8月至今,该分行免除了货押业务货押管理费、国内保理业务资信调查费等6项费用。

  温州市银监分局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搭建银贸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温州外贸”公众号,嫁接银行“微服务”,定期发布贸易融资信贷产品信息,直接实现线上对接需求,打破信息不对称“玻璃门”。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已推出“利汇盈”“出口应收账款风险参与业务”“国际福费廷”“国际双保理”等系列产品,累计支持贸易融资企业数1336家,贸易融资余额1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