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海外并购成我市对外投资新趋势


今年1至2月实现境外投资4.74亿美元,同比增长91.9%

  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抢滩布局“一带一路”、并购海外研发机构驱动转型升级……温企再掀“走出去”发展热潮。记者3月21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2月,全市对外投资实现4.74亿美元,扣除大项目因素,境外投资同比增长91.9%,迎来“开门红”。

  据介绍,1至2月,全市新批的境外投资项目有5个,增资的项目有3个,分布在美国、荷兰、印尼等8个国家和地区,行业涉及房地产、通用设备制造、纺织、金属制品等。

  以大项目带动国际产能合作,是本轮温企“走出去”的最大特色。继去年在印尼投资7.72亿美元设立印尼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后,今年,青山控股集团又斥资4.47亿美元,设立印尼瑞浦镍铬合金有限公司,在我国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进一步探索国内产能优势与境外优质矿产资源深度融合的可行路径。

  不同于过去温企在外设立贸易公司、代办处等较多,如今,开展海外并购已成为新趋势。今年前两个月新批的5个项目中,以并购形式实现的有2个,并购额1223.5万美元。其中瓯海企业温州振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美元,计划在荷兰开设一家“方兴酒店”。

  “去年以来,海外并购所涉及的行业日渐多元,由原来传统的制造业逐步向服务业领域延伸。”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殷文茹告诉记者,近年我市部分企业抓住国际经济下行之机并购境外研发设计机构,以此驱动境内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有一些企业则从全球化战略布局或扩大销售渠道等需求出发,纷纷将设在海外的办事处、销售点等升格为分公司、子公司。如上市公司金龙机电将在香港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并后续计划通过香港子公司在美国、日本、德国设立子公司,以实现市场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产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温企布局上述地区的步伐也在加快。记者了解到,继去年全市24个新批境外投资项目中有17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之后,今年迄今新批的5个项目中,有4个属于“一带一路”概念,分别位于越南、沙特和印尼等国家和地区,涉及房地产、通用设备制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