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三农观察
平阳政策扶持“小茶叶”撑起富民“大产业”
时间:2016-05-24 来源:瑞星(温州) 点击次数: 字号:[ ]


一是出台政策加大茶产业财政扶持力度。依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发展茶产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平阳县实际,已开始全面实施《平阳县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县财政将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茶园建设、茶叶品牌建设和茶叶生产设施建设等。对于集中连片新植或低改茶园每亩补助700—1000元;茶园通过绿色和有机认证的,都将给予1—2万元的奖励。

二是产业融合促进转型升级。通过标准化无性系良种生态茶园建设,控制茶叶质量安全,改变一家一户小农经营的生产模式,让茶产业走向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进一步走向品牌化。以美丽茶园为载体,发展观光休闲养生业,通过茶艺工坊、体验式茶园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参与到其中,将一产和三产相融合,带动茶产业新的发展。主导生产的天韵公司与主推营销的张臣木艺公司强强联合,合资成立了浙江子久文化公司并建成子久茶博园,净资产近亿元,通过精深加工茶叶对外展示平阳茶文化。

三是着重打造品牌知名度。我县已成功培育了早香茶、功夫红茶等知名品牌,下步将重点突出黄汤品牌建设,实现从卖“名茶”走向卖“名牌”的跨越。目前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平阳黄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挥商标品牌助推发展的作用。通过建设品牌茶园,平阳黄汤的促销、推介活动,茶文化培育,科研培训,各级茶叶评比,专卖店建设等多种途径提高平阳茶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和奖励。

                                平阳县农办(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