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三农观察
平阳县拓展金融合作模式充实“三农金库”
时间:2016-05-24 来源:瑞星(温州) 点击次数: 字号:[ ]

 

平阳县在“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工作中,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着力解决“三农”发展资金紧缺难题。截至2016年4月底,通过三种金融合作模式共为该县注入服务“三农”资金4.36亿元,有效补齐了缺发展资金的短板,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其主要做法和成效是:

一是现代农业引导资金融资担保体。通过该县农业产业联合会和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开设引导资金账户,联合会会员筹集一定的资金存入引导资金账户作为风险保证资金,农商行根据引导资金规模最多放大6倍给予授信,会员就可以直接通过农商行获得信用贷款。目前,融资担保体共筹集风险保证金1778万元,获得银行贷款10050万元。

二是农村资金互助会。由农专社成员自愿入股,吸收资金进行内部循环。截至2016年4月底,该县有开业运营的农村资金互助会6家,入会资金2645万元,吸收互助金 2549万元,累计发放互助金1325笔、总额 24600万元,资金互助会在成员融资生产渠道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部。合作社内部社员自愿一次性出资筹集互助资金,为社员提供资金融通服务,如融资担保、内部调剂、还贷或应急周转等。目前该县有两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部,截至2016年4月底,累计发放信用资金942笔,累计借款总额8991万元,有效缓解社员生产资金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