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南麂局  > 政务公开  > 科研宣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


  由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七部门联合举办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60周年大会于5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代表约600人参加会议。
  韩启德表示,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域,是我国生态安全空间格局的重要节点,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自然保护区体系已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法规制度逐步完善,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和大部分自然遗迹得到保护,能力建设持续增强,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韩启德强调,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作,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加强国际合作,动员全社会参与;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提升自然保护区质量效益,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会上指出,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经过各地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我国自然保护区已初步形成布局基本合理、类型比较齐全、功能相对完善的体系,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保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做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3%。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要总结和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严格执法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等经验。
     陈吉宁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自然保护区网络,加快编制完成《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全面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系统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优化保护区空间布局。二是严格监督管理和执法,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试点、自然资产产权、自然资产负债表等改革工作与自然保护区事业相结合,同时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纳入红线。四是实施重大保护工程,提升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的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五是加大社区扶持力度,推动各级政府优先安排自然保护区内及周边社区的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研究建立自然保护区公共监督员制度,形成“政府负主体责任,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全面监督”的管理格局。
  会上,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等七部门还对全国在自然保护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42个自然保护区集体和102名自然保护区个人代表进行了表扬,我局蔡厚才总工程师作为个人代表受到了表现。环保部、中科院同时联合发布了《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

                                 (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