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南麂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海洋局明确全国海岛管理工作要点?加强权益岛礁管控捍卫海洋权益


 国家海洋局近日印发2016年全国海岛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以构建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岛综合管理体系为核心,以科学规划、依法行政和业务化运行为基础,加快推动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权益岛礁管控力度,维护国家海岛权益。
 
  工作要点提出,科学编制海岛保护“十三五”规划,完善海岛保护规划体系,明确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岛综合管理的具体任务,建立海岛资源环境保护的促进和约束机制。研究制定海岛生态保护政策。发布第一批海岛保护名录,完成海岛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的总体设计,开展无居民海岛价格评估的研究论证工作。积极推动将重要生态功能海岛纳入辖区内生态红线和生态补偿的范畴。开展海岛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评估。组织实施“生态岛礁”工程。
 
  工作要点要求,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建立和完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配套制度。推动出台《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查批准办法》,制修订《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指导意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编制大纲》等规范性文件。
 
  工作要点还特别明确,加强权益岛礁管控力度,坚决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充分发挥海岛的支点作用,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立足南海岛礁,围绕海洋观测、生态保护、预报预警、科学研究等内容,开展岛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领海基点海岛及保护范围的监管。印发《领海基点保护范围内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编制实施《领海基点海岛保护行动计划》。尽快完成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和保护范围标志设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