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雁荡山铁皮石斛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记者日前从乐清市农林部门了解到,国家农业部1月10日已发布2017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公告,对“贵州绿茶”等57个产品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此次浙江省共有“雁荡山铁皮石斛”和“永康五指岩生姜”2个农产品入选。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农业部负责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工作,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审查和专家评审工作。省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的受理和初审工作。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准予登记,并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经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受法律保护。

此次“雁荡山铁皮石斛”是由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发起申请,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为:乐清市所辖北白象镇、大荆镇、湖雾镇、仙溪镇、雁荡镇、芙蓉镇、淡溪镇、岭底乡、智仁乡、龙西乡、乐成街道、白石街道共12个乡镇(街道)342个行政村,保护面积达72300公顷。

据了解,“泰顺三杯香茶”和“平阳黄汤”是温州较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登记的农产品,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登记,使这些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有了品质和声誉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