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绘城乡美景 建宜居家园


从普通乡村到新型城镇,从阡陌难行到四通八达,从平房菜地到高楼林立……这是一座城镇“颜值”的惊艳巨变,一座城镇崛起的强烈律动。大城梦构想、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短短几年间,平阳正以全新的面貌跃然而出。

完善规划体系

下好城乡统筹一盘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更浓。县城美了,城镇变了,散落在乡间的村子也没“闲”着。“现在,在农村生活不比在城里差。”市民蔡先生说,他过上了白天在县城上班,晚上回农村家里居住的新生活。在城乡统筹规划的推动下,我县城乡面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秀美城镇怎么来?近五年来,我县进行三次县域总规调整;编制控规(含修编和城市设计)162个、村庄规划125个,各类专项规划146个,基本实现城镇规划区控规全覆盖;完成鳌江滨江片、滨海新区片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工作,增强了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美丽乡村如何建?我县积极探索农村集聚规划和美丽村庄规划编制,成功承办了全市美丽县城暨村庄规划设计落地工作现场会,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同时,我县推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近五年来,我县共有14个村列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计划,争取补助资金2366万元,目前已有11个村通过验收。2016年,共3个村列入创建计划,目前已接受省考核组验收,考核组对项目建设情况十分满意,正待最终考核结果出台。

2016年,根据新一轮的行政区划调整,做好涉及乡镇的总体规划修编或重编工作,目前已在招投标委托编制阶段;编制村庄规划78个,专项规划3个;《平阳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已通过省级考评,“两镇”“两街”“两村”分别被列入省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名村。

如今,我县规划建设工作亮点频频,硕果累累。从乡镇的规划引领,再到项目的破土动工,平阳城乡建设形象,已从一张纸上的蓝图跃进现实。

稳步推进民生工程

承载起老百姓“安居梦”

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对房子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问题。

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小区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齐全,天然气、广电网络入户,居住在昆阳镇白垟路廉租房的林女士拿到钥匙搬进新房居住已经两年多,自从有了房子这心就安了。

这也是县住建局积极干实事惠民生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逐步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因工作突出,该局荣获2012年度全省住房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全县住房保障受益户数累计达1684户;白垟路53套廉租房已交付使用,平师路保障房已签订合同并办理手续224户。2016年,出台了《平阳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平阳县昆阳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实施方案》,平师路保障房已签订合同并办理手续224户,园林西路保障房工程已完成总投资任务的74%。

同时,改拆之中惠民生,破立之间促转型。2016年,我县按照2016年实施整村或连片改造项目20个以上,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的目标任务,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截至12月26日,全县城中村改造项目共完成入户丈量、确权登记、入户评估6802户,协议签订7340户,旧房腾空4495户,房屋拆除4484户,完成改造面积86.79万平方米。此外,我县还开展危房治理改造工作,让百姓住得更安全更安心 。近五年来,共救助4074户农村困难家庭,争取省财政补助资金3052.25万元;完成全县8760幢城镇老楼危楼排查及建档工作,并录入省城镇既有住宅房屋调查管理系统。2016年,已完成治理改造城镇C、D级危房426幢,面积22.10万平方米,分别完成总任务数的100%(按幢数)、100%(按面积);完成年度任务的166.41%(按幢数)、166.69%(按面积)。

实施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昆阳镇解放街上五光十色,蔚为壮观;沿河数十里河岸上,灯盏如星,岸边的亭榭、绿树与城市灯火倒映河面,交相辉映;一栋栋高楼外墙上变幻的霓虹灯,勾勒出建筑雄伟的轮廓,把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

当今,城市高速发展同时,城市病也随之而来。我县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制定切实有效的精细管理工作措施,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城市交通是城市现代管理的重要要素之一,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重点问题。近五年来,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9条、21.05公里,建设昆鳌快速联系通道等主干道共计36.8公里;打通16条断头路,改善11处拥堵点;开发地下空间155.7万平方米,建成专用停车位13066个,公共停车位991个;完成昆阳镇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和5个旧住宅小区交通改造;新增优化公交线路5条,新增了31辆公交车。

同时,我县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近五年来,建成县生态发电厂,累积接收、处置生活垃圾96多万吨;新建、改建21座生活垃圾中转站;新建、改建、翻修公共厕所56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昆阳镇城市主干道机扫率100%。2016年,生态发电厂共处理全县生活垃圾20万吨,同比增加18%。

全面推进机制改革

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少进一些门,少找一些人”是许多办事人的共同愿望。近年来,我县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站式”政务大厅,有效解决审批事项体外循环问题。推行重点项目对接服务,实现五年零投诉。

站在滨海新区,眼前一幢幢崭新的工业厂房林立而起,并纷纷投产生产。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滨海新区的发展,背后更是体现了我县工业项目审批的提速。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所有的工业厂房都是采取预开工的形式,比以往开工提早了2~3个月;在竣工投产方面,采取分幢验收形式,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让企业提前投入生产,比以往又提早了2~3个月。

近年来,我县全面推进机制改革,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完善内部机制,全面推进事权下放,下放226项事权,同时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新制定40项、废止3项,并编制了操作规程。完善监管机制,建设项目监管与行政执法平台,确保公平、公正执法,激励机制,建立全新的绩效考核办法,创新性分三个层次对科室、科室负责人、全员进行绩效考核;开展“红旗窗口”和“岗位标兵”评选活动,总体向窗口、基层倾斜,极大调动工作积极性。完善落实机制,实施局班子成员“一包二帮扶三挂钩”制度,实行制度,局班子成员包重点维稳信访件,帮扶“联村、包村、蹲村、强村”活动的联系村以及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与城中村改造、房开项目、重点建筑业企业和在建工程等相挂钩,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推行最严格的纪律管理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同时,我县还加强行业管理日益规范,推进房地产市场、建筑业健康平稳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