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小柚子做成大产业


本报讯(记者 倪雪均)俗话说“稻子黄柚子熟”。进入柚子成熟期,山门、凤卧、麻步等柚子主产区漫山遍野的绿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果实,看得人垂涎三尺。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柚子基地,一探今年我县柚子的品质与产量。

在山门镇梅岭柚子果园里,一株株果树顺着梯田整齐排列,每株都硕果累累。果实将树枝压得很低,伸手可得,看上去十分诱人,行走在山间,清新的柚香扑鼻而来。据了解,该果园占地200亩左右,种有柚子树5000余株,品种涵盖三红柚、红皮金丝柚、黄心柚、文旦等10余个,现已经全部上市。“我们这里种植柚子的历史已有二三十年了,种出来的柚子品质好,皮薄汁多,保质期长,可以存放至来年清明。10月,柚子就相继成熟,一些慕名而来的企业老板前来订购,有些一买就是几千斤。”该果园负责人老陈说。

据统计,去年,山门镇梅岭柚子果园柚子的产量在8万公斤左右,今年天气晴好,产量较去年将增加约1万公斤,预计产值达六七十万元。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凤卧镇南陀岭的温州市柴林柚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进果园,香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一颗颗果实摇头晃脑,极目望去,着实一派丰收的景象。

该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陈祖谦告诉记者,该果园的柚子施有机肥,无公害生产管理,品种以蜜柚和文旦为主。据统计,该合作社柚子种植面积300亩左右,今年产量大约为20万公斤,去年的产量在17万公斤左右。

随着各地柚子成熟,县农业局的专家们这几天也一直忙着走访各个基地,察看产量情况,检测果实糖度。该局特产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今年柚子种植面积约3700亩,预计产量在2550吨,预计产值为920万元,而去年柚子种植面积约3650亩,产量约为2450吨,产值约为860万元。“今年,雨水偏少,柚子的糖度相对较高,口味比往年要更好。”该负责人说,经过监测,一般的柚子为11糖度左右,精品的柚子达到13.5糖度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