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管住嘴迈开腿 拥抱健康未来


本报记者 林子婧

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县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了2.8%,也就是说,每100个成年人中,就有3名是糖尿病患者。我县的糖尿病患者里,女性糖尿病患者要大大多于男性。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在于血糖高,而是在于高血糖引起的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病、视网膜病变、肾功能不全等,这些并发症将给患者身心带来极大的损害。县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糖尿病分为1型、2型和妊娠糖尿病。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人数大量涌现,妊娠糖尿病这一患病人群也在逐年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除影响孕妇本人外,还会对胎儿带来危险,如造成巨大儿、增加难产率等。而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产后患糖尿病的几率也比常人高出许多。

此外,根据县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我县成年居民糖尿病比例逐年呈上升趋势,相较于2012年的2.6%,现在患病比例上升到了2.8%。与上升的患病率相比,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糖尿病存在着知晓率低、治疗率低和控制率低的问题。有不少患者临床诊断值已经达到了糖尿病水平,但是自身却不知道已经患上糖尿病。

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陈医生表示,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十分密切的慢性病。糖尿病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糖尿病治疗很重要,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防控糖尿病更重要。市民要走出疾病知识误区,了解更多正确的健康知识,通过“管住嘴、迈开腿”的方法,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便对早期糖尿病进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