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眼泪


现在是北京时间2017年11月3日上午7点53分,事情就发生在一个小时之前,我刚刚在外面接处警回来,准备躺下再眯一会儿,这时传达室老伯来叫我,说有群众要打印一张常住人口信息,我第一反应是告诉老伯:现在还没到上班时间,盖不到章,让群众等到八点半上班再来。不过怕老伯交代不清楚,我还是到单位门口接待了群众。这是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他看见我之后就说:我儿子今天高考,身份证和准考证丢了,请麻烦给我打印一张人口信息,我还要开车送到县城给他。我一听,马上让男子不要着急,立即打印了人口信息,并联系领导加了盖公章,当我把人口信息交给男子的时候,他竟然一边说谢谢,一边哭了,我知道他的眼泪中大部分是因为紧张,当然也有感激。看见这样的场景,我对自己之前第一反应的拒绝感到了愧疚,为什么我当时没有想到群众这么早来开具证明肯定有急事呢?

一个星期之前,水头镇某美容院发生火灾,接到110指令后,我和两名协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询问,美容院人员已经全部逃出现场,此时火势越来越猛,消防队也及时赶到并开始灭火了。这时,我发现该美容院楼上系商品房,而且部分房间的灯亮着,窗户还敞开着,可能有人在里面,于是我带领协警从后楼梯进入商品房疏散住户逃离,边疏散边大声喊叫“我是警察,有人吗?着火了,请赶紧下楼!”,当时整个楼层浓烟滚滚,现场火势凶猛,楼梯的灯也已经熄灭了,我和两名协警逐一敲住户的门,并喊到:“着火了,快下楼”,该幢房子一共有七楼。这时听见楼下有人在喊“四楼还有人在里面”,我又急忙冲到三楼,浓烟夹杂着美容院化妆品燃烧后产生的气体迎面扑来,顿时感觉要窒息了,但是考虑到群众的生命安全,我随即找了一条毛巾打湿之后,捂住口鼻,并猛敲401、402室的大门,无人应答;呼吸越来越困难了,看见两间商品房无人开门,而且系防盗门,无法破门而入,我只能先行下楼;下楼之后,感到恶心,随之呕吐了。这时一个妇女对消防队员说自己的儿子和女性亲戚在402室里,刚才还打电话喊救命,于是急急忙忙掏出钥匙交给旁边的消防队员。看见情况紧急,我强忍不适,立即和消防队员冲到四楼,用钥匙开了门之后,我看见一位妇女和一个小男孩躲在里间,浑身颤抖,消防官兵搀着妇女,我一把抱起小男孩,就往下跑了,将他们成功救出了。当我将抱着的小男孩交给他妈妈的时候,他妈妈哭了,小男孩也哭了,而我又蹲在旁边呕吐了。不过看到流泪的他们,我很欣慰,眼泪也掉了下来,不过在此声明,我的眼泪是烟熏的,不是矫情而流泪。

在警务工作中,会看见很多流泪的场景,犯罪嫌疑人悔恨的流泪,嫌疑人家属痛心的流泪,受害者心痛的流泪,受害者感激的流泪,作为警察,我只期待最后一种泪水,因为这种泪水包含着我们的付出和成就,包含着幸福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