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县水利局实现窗口服务“零距离”


本报记者 杨樟樟 通讯员 刘锋

日前,县水利局副局长吴志到县审批中心开展“最多跑一次”现场咨询审批活动。在审批窗口,吴志处理一件临时施工措施占用水域审批件时,通过QQ邮箱审查了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二标施工单位江西省路桥公司甬台温高速二标项目部提供的申请报告、承诺书、防汛预案及施工方案,会同经办人员逐点分析其防汛预案和施工图错误之处,最后通过电话详细告知其如何修改。同时,为加快审批进度,县水利局当场组织审批窗口、县河道所和鳌江所等科所经办人员到二标施工现场进行踏勘,校核分析其施工便道和栈桥的阻水情况。据了解,县水利部门主动与施工单位及时对接,通过网络、快递及电话沟通等多途径进行传输资料,坚持践行“最多跑一次”要求,提前介入、上门服务,使复杂的占用水域审批变身成为“简单项目”,实现了“只跑一次”。

 

“目前,我们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区域水保制度和办事流程,只要管委会对园区(区域)的整体进行水保报告书报批,之后入驻的企业就可以采用即办制,只要在园区进行备案,直接登记就行,不用再单独到我们这里进行办理。”今年以来,县水利局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来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甚至“不跑”,最大程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截至目前,该局已梳理并对外公布了57项审批类事项,并将其合并为19大项30个子项,方便审批办理。

根据“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县水利局不断完善和推进行政审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运行机制,梳理出了57项“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事项包括水利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取水许可、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关活动许可以及水库大坝、海塘、水闸安全鉴定的审定等,基本实现了所有水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在这基础上,县水利局还推出了“少跑”举措,编制服务指南,并将行政许可类项目的服务指南予以公布,避免因材料不规范等事项引起的“往返跑”。同时,县水利局发挥网络优势,完善“网上预审、审批”机制。该局已将18项“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列入网上预审或网上审批事项清单,让服务对象在办事时,直接通过“网上预审、审批”机制申报,交最少的材料,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高效的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此外,县水利局不断加强对项目审批前期准备工作的指导,同时做好审查跟踪回访工作,提前介入,主动指导服务对象准备水利影响分析报告的内容和数据的编制,确保审批事项内部流转高效顺畅。同时,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落实综合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业务骨干到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按照前台综合窗口受理,后台及时办理审批,前台出件窗口统一出件的流程,使多窗变为一窗,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真正实现审批窗口既受理又办理的一站式服务。针对基础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主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但次要条件或手续(副件)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县水利局积极执行“容缺受理”制度,让申办人填写容缺受理通知书,并在承诺时限内补齐所有容缺材料,如经审查符合法定要求,该局须在对外承诺时限内直接办结,提高窗口服务的办事效率。

县水利局对华鸿凤湖十里项目进行上门审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