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平阳县举行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暨县名师工作室交流活动发布日期:2017-12-14 15:13:05   分享到:

12月12日,平阳县小学数学“学为中心”课堂教学主题研讨暨李放、林锁、苏中巧、张传实名师工作室交流活动在昆阳一小举行。四个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昆阳、万全学区各小学教师代表100多人参加活动,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钟振环、杨作民到场指导。

上午,周金叶和侯晓余两位老师进行《植物问题》一课的同课异构教学。周金叶老师的课堂,学生通过探究“在20米小路上以不同的间距长度进行植树”的问题,深入地研究“两端都种”的植树问题。侯晓余老师则是直面挑战,大胆地将“两端都种”“只种一端”“两端都不种”三种植树问题结合起来在一节课中进行了教学,很好地体现了三种植树问题之间的联系及其中的数学原理。两节课设计不同,但都能围绕“学为中心”的课堂模式让学生感悟数学思想方法,数形结合思想、一一对应思想、建模思想等深印学生脑海。随后,蔡慧、钟昌顺两位老师分别做了《学情,讲理——数学课堂不可思议的焦点》与《小学数学活动经验积累的思考》观点报告。

下午,叶茜茜老师从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出发,注重学生动手探究活动,带来一节生动有趣的《认识四边形》。通过量一量、折一折等多种形式让学生验证长方形、正方形的特征。周中湖老师则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与学生一起在“故事”、“游戏”中探讨了《田忌赛马》中田忌获胜的数学奥秘。随后,胡世玉、孙拉拉两位老师分享了观点报告《新课改下的观课、议课之我见》和《以学定教,顺势而导——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策略》。

林锁、李放两位老师对上课进行了点评,钟振环老师做总结。钟老师指出教师们在教学中构建“学为中心”的课堂要从学情出发,要有意识地引发学生思考,给足学生学习时间去探究感悟数学思想、方法及策略。同时,也要注重教学常规的落实,关注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保障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文/黄盈盈  图/周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