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参与中学习 实践中运用——平阳县开展教科室主任“如何点评教研组活动”专题培训发布日期:2017-12-14 16:05:34   分享到:

“如何点评教研组活动”是教研组活动的策划组织者、评价指导者、研究者非常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12月5日,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科研科在昆阳二小组织了教科室主任“如何点评教研组活动”专题培训活动暨县“研修管理”专题研讨会。活动主要分为观摩教研组活动、点评教研组活动和布置后续实践作业三部分。

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革出席培训活动并为优秀学员颁奖。活动邀请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研员杨荣波作专业引领和指导。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科室主任、县“研修管理”指导小组成员、县课题研究活动策划专题培训班学员、县课题兼职指导师等120人参加。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科研科科长游小央主持。

观摩教研组活动部分,参训学员完整观摩了昆阳二小语文组的一次观课研讨式主题研修活动。研讨主题是小学中段语文阅读课“一课常规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策略。研讨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一是观摩吴爱琴老师执教的《神笔马良》,她基于学情,精心预设,课中有精彩生成,可谓独具匠心。二是该校中年段语文教研组团队进行现场主题研讨。教科室主任林秋芬主持,雷衍顶老师总体介绍中段语文组研修项目概况,从“寻招”“出招”“成招”“展招”等环节介绍教研组如何开展活动。教研组还研讨了三个问题:中年级语文阅读课上有哪些“学习活动”,如何设计和落实中年级阅读的“真学习活动”,如果要尝试编制一份中年阅读课的“常规学习活动建议”有什么想法。在主持人一次次追问中,大家聚焦主题,开展了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三是该校校长李上岳对语文组活动进行了精彩评价和指导。

现场点评教研组环节,在杨荣波老师的组织和引领下,遵循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采用参与体验的方式进行培训,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破冰之旅,组建研讨小组。将参加活动的教科室主任分成六个小组,每小组6名成员,并进行合理分工,每组中设组长、发言人、计时员、监督员、创意员、协调员。分工完成后,让各小组在招贴画上设计组名、组呼、logo等创意元素并上台展示。昆阳一小姜文静为组长的“奇思妙想”组、平阳县中等专业学校余海波老师为组长的“我和你”组、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郑荣健老师为组长的“破浪轻舟”组、萧江二小张传实老师为组长的“开拓者”组、昆阳二小林秋芬老师为组长的“智精灵”组、平阳县小王敏燕老师为组长的“Ky六人行”组等六个组分别上台展示,六个小组各显神通,展示精彩纷呈。

第二个环节是头脑风暴,形成评议框架。杨荣波老师作题为《破解教学疑难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如何认识和评价教研组活动》的微型报告,老师们廓清了什么是教研组,什么是教研组活动以及什么是优质教研组活动。每个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围绕“优质教研组活动的特征”开展热烈讨论,并把小组讨论结果以呈现要点的方式记录在招贴画上。各小组代表汇报展示本组观点,大家加深了对优质教研组活动的认识,初步形成了优质教研组活动的评议框架:主题有价值、方案有创意、过程有参与、成果有共享等,要对教研组活动的全过程进行评价。

第三环节是运用框架,现场点评教研组活动。本环节讨论的问题是结合优质教研组活动的特征和要求,从优点、不足和改进建议等角度,对昆阳二小语文组的研修活动进行点评。讨论前,昆阳二小语文组活动组织者林秋芬进行自评。小组讨论后,各小组代表带着招贴画汇报展示了本组观点。杨老师从主题有价值(真实性、典型性、可能性),方案有创意(针对性、新颖性、科学性),研讨有共识(研讨主体广度、研讨内容深度、研讨氛围悦度),后续有跟进(行为改进、项目总结、资料收集)等4个维度12项指标对昆阳二小主题研修活动进行了评价。

布置后续实践作业阶段。成人培训的目标是学以致用,改进工作。为引导学员返校后运用培训成果共识,游小央布置了后续实践作业:组织或者指导本校的一个教研组开展一次主题研修活动,并对这次研修活动进行现场点评,把对研修活动的点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文字稿,基于点评意见撰写一份教师研修活动案例,并于下学期初参加县级案例评比。杨荣波老师也介绍了教研案例的构成要素及注意事项。

观摩团成员对各小组表现,评出了“奇思妙想”组、“智精灵”组、“Ky六人行”组等三个优秀小组并颁发了图书奖品。(通讯员:张传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