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教育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的通知


  各学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县局直属各学校:

秋冬季是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高峰,中小学校、幼儿园是主要发病场所。为进一步做好流感等秋冬季重点传染病校园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学生和儿童的身体健康,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防控工作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认识校园传染病对身体健康的威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具体落实到人,强化督导检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加强监测报告,健全报告制度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切实落实晨检制度,每日有专人负责对在校学生(幼儿)进行晨检,及时掌握学生和幼儿发病和缺课动态,发现有身体不适或有明显病症者,及时做好登记,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治疗。要建立健全疫情报告制度,指定校医或兼职老师为传染病联络报告员,一旦发现有聚集性发热病例的学生,疑似传染病疫情发生,必须2小时内向县教育局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预防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在学校的发生和蔓延。

三、加强健康教育,落实预防措施

各小学、幼儿园要以广播、电视、宣传栏、黑板报、宣传单等各种宣传形式,开展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宣传,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学生(幼儿)做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告诫家长疾病流行季节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因传染性疾病治疗的,一定要凭诊治医疗单位治愈证明方可返校。同时,各学校、幼儿园要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对教室、图书馆等教学场所和食堂、宿舍、厕所等生活场所进行清扫和清理,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教室和学生宿舍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旦发生聚集病例疫情,要立即对教室、学生宿舍、卫生间、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控制疫情传播。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县教育局将对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职责不到位、防控工作不力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平阳县教育局联系电话:58102981;平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值班电话:63715009。

 

平阳县教育局

                                 2017年12月15日

 

  平阳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12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