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古文可“今”教,专家来支招——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高中语文“语言建构与思维发展”专题培训活动发布日期:2017-12-15 17:01:29   分享到:

文言文教学如何打破单调乏味的“串讲模式”?传统名篇能否告别“传统教法”?“语言构建与思维发展”的学科核心素养怎样落实到课堂?如何用“思辨”刷新文言文教学内容?带着来自高中语文教学现场的普遍疑难,12月13日,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丁家盛名师工作室在鳌江中学举行“语言构建与思维发展”专题培训活动。

活动直击课堂,直奔主题。鳌江中学陈扬高老师和平阳中学陈华老师执教的两节《六国论》,同课异构,别出心裁。陈扬高老师一反传统教法,让学生课前缩写课文、课堂比对鉴赏原文,成功地完成了“语言构建”;他又另辟蹊径,巧妙地借用苏洵自夸之词“骚人之精深,孟韩之温淳”,引领学生走进文本,感受“史”的深度和“文”的温度。带着“文言文教学与思维发展”的研讨主题,陈华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她抓住“论”的文体特点,以梳理文章逻辑思路和鉴赏叙述性语言为重点,给与会的80多位同仁带来全新的启发。

上课老师不走寻常路,观课议课也开启新模式。课上师生在互动,“平阳县高中语文”微信群里的107位成员也在实时互动评议。在面对评课环节,平阳二中吴秋月老师说,“扬高老师对朗读的强调及字词的品味做得非常到位,凸显了语文教学的语文味”。平阳三中周月亮老师认为,两位老师以作家的写作思路为线,以词句的品味为基,以情感体味思维分析训练为高标,充分体现“语言与思维”的素养训练,效果很好。

活动还邀请了特级教师黄华伟做题为“文言文思辨阅读教学”的讲座。黄老师说,语文老师用思辨去“刷新”文言文阅读教学内容,而思辨可以从“追问”开始。怎么追问?他说,学生的“旧知”是追问的起点,要善于追问“疑点”,还要追问“今点”(即当下的意义)。总之,要用“追问”去体现高中语文的“高度”与“深度”。两个半小时,74张幻灯片,黄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教学案例告诉大家:古文可以“今”教。

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者、县高中语文教研员杨琳总结发言说,两节研讨课提供了很好的文言文阅读教学范例,特级教师的讲座则开启一扇通往教学新天地的大门。(通讯员:毛芳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