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瓯海智能锁行业“锁”定市场快速崛起


“国内第一把指纹锁就是天宇在1998年研发的,当时在上海还开了新闻发布会。现在,我们正在忙着筹备全省产能最大的智能锁生产车间,下个月就将投用。”作为天宇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老锁匠”季欢义一脸期待。如今,他有了开启制锁传统行业的新钥匙——智能锁。

季欢义认为,今年是智能锁需求爆发的年份,自家公司收获了沃尔玛等大采购商的大订单,也开启了新一轮的研发和投入。这是瓯海区智能锁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拥有“中国锁都”美誉的瓯海,智能锁行业正在迅速崛起。

浙江天宇工贸集团通过改造传统制锁车间,打造全省产能最大的智能锁生产车间,该车间位于高翔工业区,有7条生产线,月产7万把智能锁。

“和传统的锁具相比,智能锁优势明显。”季欢义介绍,智能锁集合了指纹识别、智能感应、互联网通信等多种前沿科技,具备遥控开启、密码开启、指纹开启、人脸识别、虹膜开启、主动反锁和侵略警报等种种功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作为“中国锁都”,近年来,瓯海锁具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智能锁的开发和生产。区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袁敏介绍,目前瓯海区有制锁企业100余家,其中20多家从事智能锁研发和生产。而早在2003年,天宇集体筹备开设了天宇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锁的研发、生产。季欢义发现近3年来,智能锁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销量年增幅超过50%。虽然目前智能锁产值占该集团锁具总产值仅10%,根据市场前景和需求,天宇进行了大的规划调整,逐渐将资源向智能锁倾斜。今年公司在智能锁厂房改造、实验室建设、研发投入、引进人才等投入已经超过一千万元,而传统锁具的压铸、抛光等工序则外包给合作厂商。

智能锁的异军突起,让传统制锁业焕发了新的活力。瓯海区的凯迪仕、通用、天宇、世茂科技等4家企业还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智能锁知名品牌”。其中,“凯迪仕”去年营收两亿元左右。

温州市五金商会秘书长李国荣预测,今年1至11月份,瓯海区智能锁产能达80万把,产值近12亿元,产能占全市近70%份额。 报道组 陈瑶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