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暖阳霜花鳌峰下 带班经验齐共话——潘彬彬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第六次研修活动发布日期:2017-12-18 11:24:05   分享到:

2017年12月13日下午,平阳县潘彬彬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六次研修活动暨麻步镇中心小学班主任培训活动在麻步镇中心小学举行。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方海东、潘彬彬名师工作室成员、麻步镇小班主任及兄弟学校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麻步镇小政教处副主任黄斌斌主持。

每个孩子都需要阅读,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阅读。作为班主任,怎么样让孩子们愿意阅读,乐于阅读并进而爱上阅读呢?平阳新纪元学校王海洁老师分享了《让阅读遇见美好》,解答了这个问题。她谈到了开展亲子阅读的几点招数,比如利用家长开放日开展家校互助活动、通过网络交流指导家长如何阅读、利用音频和视频的形式展示阅读实况。

“沟通有法,方圆有道,表扬批评有技巧。”麻步镇中心小学罗金慧老师以“内方外圆”作为关键词,结合她班级的事例展开叙述,谈到了在“以生为本”的前提下,如何与家长们进行有效的沟通。一个“方”字代表着规律、稳定,而这个“圆”字体现了灵动、变通。

基于县“活力班集体”的创建工作,麻步镇中心小学陈燕青老师以《向阳花开奋发向上》为题,分享了几点关于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她从班级名称“向日葵中队”出发,提到了诸如墙体贴画、班徽图、运动会开幕式道具等之类的显性文化,然后分几个方面,将“向日葵”与班级的“隐形文化”结合起来,比如茎秆与班训、叶子与德育、果实与凝聚力、根与学业。

“你们来听我的讲座,听什么呢?”方海东的开场白与众不同,“听做法?不,我的做法不一定适合你。我希望你们学习的是一种思维。”于是,会场的百来号挺直腰板,目光专注,认真倾听方老师带来的三个德育故事,学习他的思维方式。

方老师讲“一个人”的故事,重点放在情怀与边界上,“班主任做事可以很感性地延伸边界,但一定不要过界”。他讲“一些人”的故事,重点变成了思维与逻辑,“拯救一个人,首先要拯救他的思维!”当他讲“一个班”的故事时,重点是目的与体系,“一个完整的系统,是对于诸多个性碎片的包容与联结”。三个故事,层层递进,方老师确实是一个能“讲好教育故事”、“传播好教育声音”的人!

“凡是儿童自己能够理解和感受的一切,都应当让他们自己去理解和感受。不过,教师知道应当朝哪个方向引导儿童。”方海东老师在讲座中引用了赞可夫的这句名言,同时,这句话也带给老师们思考,在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上如何更好地做一个引导者。(文/陈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