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万全学区组团赴上海参加品质课程研讨会发布日期:2017-12-02 16:15:19   分享到:

11月27日下午近5点, 从刚刚结束的全县课程改革推进会上走出的万全片公办中小学所有校长与分管副校长,已经收拾好行装,匆匆赶往动车站,在夜幕下向着上海出发,赴上海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品质课程研讨会”学习活动。万全学区主任余东带队,随行的还有分管主任与教学辅导员。

“课程已经从1.0版、2.0版迈向3.0版,3.0版课程具有倾听感,回应孩子的学习需求;见识感,丰富学习经历的取向;逻辑感,严密而非大杂烩或拼盘;统整感,更多地采取嵌入的方式实施而非加减法;质地感,课程建设触及课堂变革,与教学质量提升有密切关系。首要的课程原理具有聚集学习、扎根过程、情境慎思、目标导向、文化融入”,全国中小学品质课程联盟召集人、上海市教科所杨四耕教授对课程作了精准的诠释与方向性的解读。

上海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祝郁对品质课程作出这样的定义:品质课程四个关键要素是原点性、现实性、发展性、层次性。专家鲜明的观点,让参会的人员真真切切地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

此次全国第二届品质课程研讨会活动在嘉定区举行,主会场设在嘉定一中。研讨会以“主题报告+专家点评”和“课程博览+专家互动”等形式,分享区域推进学校课程深度变革方面的区域智慧与前沿观点以及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的实践智慧和标杆经验,同时以“专家深度对话”的形式,促进学校在课程建设方面的文化共识。

万全片的二十多位与会人员,没有缺席,认真聆听了十多位专家的前沿观点,十多所中小学作课程变革的主题报告,包括来自重庆、南京等地的课改优秀学校。并根据各自需求与关注重点,校长们分组参加以“乡土教育与田园课程”等三个专题课程展示观摩会场。在现场会上,大家了解了这些学校课程顶层设计、听取校长的学校课程专题介绍与拓展性课堂展示、观看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创设,全方位、多层次地触及课改实践,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动由学区组织并承担了培训费用。余东表示,本次研讨活动对万全片校长课程领导力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参与研讨会的校长感到收获颇丰,对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也达成了共识,并表示在学校课改实践中有了新的思考,将会有新的行动。(通讯员:陈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