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技服务

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


水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是在吸收水稻强化栽培和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等高产技术原理和总结各地水稻高产攻关和试验示范结果的基础上,以培育壮苗为基础,以壮秆大穗为主攻方向,以适宜苗穗数量构建高光效群体,通过肥水促控挖掘个体生长潜能,以足穗大穗获取更高颖花量,以粗壮茎秆为物质支撑获得更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其中,“两壮”即壮苗、壮秆,“两高”即更高的群体总颖花量(亩有效穗数×每穗总粒数)、更高的籽粒充实度(结实率、千粒重)。主要技术要点包括因地制宜选品种、基质叠盘育壮苗、稀植早发促壮秆、三沟配套调水气、巧施穗肥保大穗、绿色综合防病虫等六个方面。

“两壮两高”栽培技术要点

一、主导品种

早稻选用中早39、中嘉早17等;连作晚稻:甬优1540、甬优540、甬优7850、甬优17、甬优15等;单季晚稻:甬优15、甬优17、甬优7872、甬优538、甬优9号、甬优12、中浙优8号、中浙优1号等。

二、适宜播种量

机插早稻一般150-175克/盘(干谷),直播4公斤/亩。晚稻一般用种量65-80克/盘(干谷)。

三、基质叠盘育壮苗

早稻叠盘出苗技术是指用播种流水线播种,将播种好的秧盘先进行叠放,每叠20-25盘,集中放入能控温控湿的标准育秧温室内或叠放在大棚内进行出苗,待芽长0.5cm左右再移入育秧棚或秧田进行秧苗培育的一种机插育秧技术。如果是标准温室育秧的,育秧温度控制在30-32℃,最高不能超过35℃,湿度控制在90%以上。如果是放在大棚内叠盘出苗的,每叠最上面要放上一盘装土但不播种的秧盘或是空盘,再在外面盖上塑料薄膜或打湿的棉麻织物,将所有秧盘包住,进行保温保湿出苗,底部放置木架。建议采用水稻专用育秧基质或中锦牌母剂加黄泥(1:2体积比例配制)。播种时秧盘内加水一定要加足,但也不能过多造成积水,加到基质全部变湿但盘底不滴水为好。叠盘时间以叠到芽长0.5cm左右为标准,不宜太短和太长。标准温室育秧一般叠盘出苗48小时左右,其它方式叠盘出苗视气温高低而定,一般2-3天。

四、合理栽植

早稻秧龄20-25天,秧苗叶龄2.2-3.5叶;单晚和连晚秧龄15-20天,秧苗叶龄3.5-4.0叶。机插早稻一般种植密度30cm×(12-16)cm,早稻在早播的情况,采用30cm*16cm移栽,在推迟播种的情况下,视移栽期适当增加落田苗数,即以30cm*(12-14)cm为宜。连作晚稻手插一般26cm×22cm,1.5本,机插一般30cm×18cm,每丛2-3株。单季晚稻(杂交稻)的手插一般每亩1万丛左右,单本插,机插稻(杂交稻)一般30cm×21cm,每丛2本。

五、湿润灌溉,及早搁田

整田时开好丰产沟,最好实行垄畦栽培,中间丰产沟宽30-40㎝,够苗后多次加深至30㎝,对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生长有重要作用。

大田水分管理:沟水浅栽,灌满沟水浅插或摆栽;薄水护苗:干燥、低温时灌水防败苗僵苗;湿润分蘖:分蘖期保持湿润,当群体总茎蘖数达到计划穗数的80%开始断水搁田;浅水养穗:幼穗分化至抽穗沟水浅水为主;干湿灌浆:齐穗期后干干湿湿。

单季晚稻超高产栽培一般在播种后40天左右够苗,应够苗前搁田,做到“苗到不等时”。够苗后发生的分蘖一般为无效分蘖,应尽量控制;搁田达到控蘖效果发生在排水后的第2个叶龄期。因此必须在够苗前排水搁田,并多次挖深丰产沟,使排水畅通。搁田多次进行,由轻到重,搁至田面不陷脚、田边开大裂缝、田中间开细裂缝,才能适度抑制土壤氮素释放,群体叶色褪淡落黄,稻株叶片含氮率下降至2.5%以下,从而有效控制无效分蘖。群体苗数偏少时,搁田可推迟到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前1个叶龄,最迟必须在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开始搁田。这就是“时到不等苗”。如主茎17叶、6个伸长节间或主茎16叶、5个伸长节间的单季晚稻品种,最迟应在第10叶龄期搁田。梅雨季节降雨多,尽量做到雨天排水,无雨天搁田,使田块逐渐硬实。如果因连续降雨无法使田硬实,最迟直至倒4叶龄期仍可适当进行搁田,促使土壤通气、根系下扎和良好生长。

六、合理施肥

施肥技术对群体质量、叶片配置、颖花分化和颖花退化数量等均有重要影响。

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高产田每亩施腐熟优质有机肥折纯 N 3~5公斤。

根据测土配方施肥确定氮、磷、钾施用比例及施用微量元素肥料。

高产田氮、磷、钾比例一般为1:0.4:1

冬闲田冬季翻耕,改善土壤物理性状。

前氮后移,减少基肥和分蘖肥用量,增加穗肥和粒肥用量。

基蘖肥:穗粒肥=6:4或7:3

巧施穗肥

穗肥一定要做到看苗、适时、适量施用。

防病治虫 

苗期应重点做好恶苗病的预防(早稻一定要做好预防恶苗,用25%氰烯菌酯(亮地)悬浮剂),连作晚稻以防治稻飞虱(褐飞虱)、卷叶螟、二化螟、纹枯病、细条病为重点;单季晚稻以防治稻飞虱、卷叶螟、纹枯病、稻曲病(在破口前710天用拿敌稳1015克或爱苗15  20毫升,7  10天后再防治一次,根据病虫情况,及时选用微量低毒环保型农药防治。)、稻瘟病为重点,根据病虫情报,及时用药防治。(平阳县农业技术指导站  蔡小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