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2017年平阳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平阳县土地要素破解

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机关各单位:

《2017年平阳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平阳县委办公室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8日

 

2017年平阳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增加土地要素供给,助推我县转型发展、跨越赶超,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的顺利推进,切实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的总体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目标,聚焦“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环境治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五大战略任务,不断加强土地要素破解攻坚力度,切实增强土地资源要素有效供给,全面提升国土资源保护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二、攻坚目标

通过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垦造耕地、旱改水建设、耕地质量提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商住地块出让、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拆后利用土地、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八大任务,确保全面完成垦造耕地7427亩、旱改水建设6900亩、耕地质量提升9521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1862亩、立项330亩、商住用地年度目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32处、拆后土地利用报批征收967.9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2500亩的目标任务。

(一)垦造耕地

完成垦造耕地竣工验收任务7427亩,其中:

2016年已立项的低丘缓坡造地项目3979亩,4月底前完成1416亩,5-6月底前完成1595亩,7-8月底完成967.9亩,8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

2017年新立项的低丘缓坡造地项目,3月底前立项1050亩,4月底前累计立项2708亩,8月底前竣工验收500亩,10月底前累计完成竣工验收2348亩;

滩涂围垦造地1100亩,4月底完成立项,11月底前完成验收。

(二)“旱改水”建设

完成旱改水(垦造水田)竣工验收任务6900亩,其中:

2015年前立项项目1510亩,4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2016年已立项项目4390亩,4月底前验收2020亩,5-6月底前验收1760亩,7-8月底验收610亩,8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

2017年新立项项目,3月底前立项1210亩,4月底立项150亩,8月底前竣工验收450亩,10月底前累计完成竣工验收1000亩。

(三)耕地质量提升

完成9521亩耕地质量提升建设任务,其中:

2017年到期报部承诺耕地质量提升面积2086亩,10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2017年到期报省承诺耕地质量提升面积2096亩,10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4月底前立项1500亩,5月立项5980亩,9月底前竣工验收1500亩,11月底前累计完成竣工验收5339亩。

(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

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2062亩。其中:

2017年到期已批农整项目24个,完成清理面积1862亩。

2017年新立项农村土地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面积330亩,3月底前完成立项200亩,4-6月底前完成立项130亩。

(五)商住用地出让

具体任务以责任书为准。

(六)地质灾害综合治理

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避让搬迁项目13处、工程治理项目19处,其中:

避让搬迁项目,3月底前落实安置点6处,9月底前竣工6处,12月20日前全部竣工;

工程治理项目,6月底前竣工3处,12月20日前全部竣工。

(七)拆后利用土地

完成拆后利用土地项目18个,面积967.9亩,其中12个项目需要土地利用规划局部调整,拟安排在4月份报批,所有项目征收除水头制革基地外,报批均在6月底前完成(水头制革基地9月底)。

(八)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2500亩,其中达到省级标准1500亩。

6月底前完成1250亩,其中达到省级标准750亩,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

三、行动时间

攻坚行动时间从2017年3月10日起至2017年12月15日结束。从2017年4月1日起,要每月对项目进行考核督查。针对部分乡镇存在的任务过重、个别工作推进特别困难的,考核督查频率将提升至每半月一次。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各乡镇会同县机关有关单位积极开展重点工作攻坚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的调研,并根据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确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制定推进计划,形成层层负责、合力推进、决战冲刺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攻坚阶段(3月中旬至10月)。建立县、乡镇联动推进机制,以八大类工作为重点,集中时间、精力和人员,全力克难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目标攻坚推进,倒排时间、决战冲刺,按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红”。

(三)总结阶段(11月-12月份)。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根据攻坚冲刺的成果,落实奖惩措施。

五、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分工。全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总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第一组长,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全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兼办公室主任(见附件1),抽调县农办(农业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各一名中层干部(后备干部)组成业务攻关小组进行集中办公,强化审批、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职能。各乡镇、县机关有关部门要按照定时、定量、定人的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倒排工作时间,制订详细攻坚计划,确保攻坚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督考奖惩。实行主要领导全面督导、分管领导常态化督导相结合的督导机制,建立县分管领导每月督促协调、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汇报等制度,强化对乡镇和部门的工作督促。县考绩办对各项重点工作攻坚进展情况要每月进行通报,对进展缓慢的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助推工作落实。根据督考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对落后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造势和监督作用,各类媒体要开辟专栏、设置专题对攻坚专项工作动态及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强有力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好的典型经验,曝光推进不力或阻扰工作推进的典型事例,并积极鼓励市民参与国土资源保护工作,全面树立资源保护意识。

附件:1.平阳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2017年平阳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任务总表

附件1

平阳县土地要素破解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第一组长:董智武   陈永光

组    长:金启浩

副组长由县府办联系副主任、县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县委办(考绩办)、县委宣传部、县农办(农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三改一拆”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县国土资源局长兼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