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父亲的手


待我吃完晚饭,天色渐渐暗了。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有些嗫嚅声音:“荷花,现在有空吗?”“怎么啦,老妈?”“你爸在搬木材的时候手指被倒下来的木头砸中,现在在医院!”我的心中顿时升起一阵恐慌,还有心酸跟小小的愤怒。想问母亲,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我,怎么去了医院才告诉我?父亲是怎么去的医院,到底伤势如何?上次你自己经历过的事情还不可怕吗?怎么一点教训也没吸收?老是怕担心拖累子女,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打电话给我们!

在一旁玩耍的女儿见我要出门,也一定要跟着,没办法,带她去看看外公也是可以的。到医院10分钟的路程显得如此遥远。到达医院后,弟弟已经陪在父亲身边,只见父亲斜坐在骨科急诊门外的长椅上,面色苍白。左手大拇指上已经包着厚厚的纱布,有鲜红的血洇出。医生正在里间给一个断了手臂的8、9岁的小孩接骨,鬼哭狼嚎般的声音充斥着夜晚医院长长的走廊上。

父亲虽然63岁了,因平时喜欢练习南拳,在我的印象中总是身体强壮,精神抖擞的,此刻却像忽然老了10岁。年轻时浓密的黑发什么时候也变得稀疏而花白了,额头上深深的皱纹是我之前太不关心他了吧,没有发现父亲老去?

记得自己小时候体质差,总在夜里发烧。村里的一个赤脚医生住在离家极远的地方,要经过一座有着茂密树木的小树林,还要走好几里的田地。父亲背着我,母亲跟在后面。淡淡的月光照下来,眼前及远处有望不到边的稻田,青蛙在田间鸣叫。就这样懒懒地靠在父亲的背上,没有了急躁、没有了心慌。父亲稳妥地背着我,双手大而有力量。虽然发着烧,内心却是安静的,安心的。希望就这样一直给父亲背着,一路走下去……

里面的男孩包扎完毕,终于轮到父亲了。医生让父亲坐在一张长椅上,将父亲大拇指上裹着的纱布一圈圈解开,露出了血肉模糊的指甲盖。三分之二指甲盖已经被砸烂,剩下的都嵌到肉里了。为了以后的指甲长得好医生建议把剩下的指甲一起拔除。父亲已经缩成一团,眼睛紧紧地闭着,呼吸急促起来,面色更加苍白了,额上更冒出了冷汗。我忽然想到,父亲是晕血的,疼痛加上汩汩冒出的血,导致父亲快要晕倒,我紧紧抓住父亲的另一只手。医生为了方便操作,叫我跟弟弟到门外等候。我忽然有点后悔将把父亲一个人留在房内,他是如此的虚弱、如此害怕,我应该争取跟医生多多沟通下,让我们留在父亲身边,给他点力量。就像小时我们害怕打针,而父、母亲拉着我们的手一样,给我们安慰跟力量一样。

岁月渐逝,皱纹爬满父亲的脸颊,他的背不再宽阔,强而有力的手也变得不再强壮;也不再有年轻时候的胆量,越来越像个小孩般无助。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医生办公室的门终于打开了,父亲的手指重新包扎完毕,脸色也恢复了很多,我们都长长地嘘了口气。

我的父亲也像其他千千万万的父亲一样,他们勇敢、勤劳、善良,为了这个家辛勤劳作。现在他已经渐渐老了,我能为父亲做些什么?女儿在我身边轻轻地说:妈妈,抱抱。我轻轻地抱起她,像小时候父亲抱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