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音”爱而行 有情有趣——平阳县举行音乐教育“新体系”实践学校教学调研活动


近几年,国际三大音乐教学法在中国的融合形成了“新体系”,旨在让一线音乐教师能更加准确地掌握其精髓。温州“新体系”实践教学基地遍地开花,硕果累累。我县鳌江镇第十二小学和麻步镇中心小学荣幸被列其中,分别由邓婉雁、黄斌斌两位导师带领团队进行“新体系”教学本土化研究。12月4日,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音乐教研员郑晓杭在两所基地学校开展了教学训导工作。

“我来,我可以,我行。”欢声笑语中,鳌江镇第十二小学林园园老师带来一年级新体系教材实践班的《跳绳》。她用空气清新剂喷洒发出丝丝声作为导入,让孩子们感受气息长短,感受歌唱的呼吸。继而,她又在教室里架起了皮筋,和孩子们一起边跳皮筋边念童谣,课间活动被延续到了课堂上,孩子们从已有的生活经验中学会新技能和新知识,并在情感体验中不断感受音乐。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林老师非常关注学生的发声方法和发声位置,学生也展现出美妙的声音状态和体态。

萧江镇第四小学侯潇潇老师带着学生踏着2/4拍的恒拍,个个像是小士兵神气地走进教室,展示一年级新体系实践班教材《我们的乐园》。在乐园里,侯潇潇老师与新体系实践班孩子们共同完成了拍球、捉迷藏的音乐活动,快乐的律动,用心的节奏,充分地体验,通过音乐走向教育。

音乐教育“新体系”在农村学校的实践成果如何?这个问题是当天在场人员都十分关注的。为此,邓婉雁作《深入浅出——新体系在农村的本土化实践》的教学成效分析汇报。她指出:“新体系”教学给老师们及孩子们都带来了“新”的转变,老师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转变,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音乐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音乐体验,让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快乐。

黄斌斌作题为《乘着“新体系”的翅膀,走进学生的音乐世界》的教学实践汇报。她指出 “新体系”教学中的常规训练,节奏训练,旋律“m、s、l”的训练,二声部的建立等音乐活动,大大培养了孩子们学习音乐的兴趣。她谈到:每周三新体系实践团队的成员们都会相聚麻步镇中心小学,一起教学,一起研讨,让“新体系”走进孩子们与老师们的音乐情感世界。

同时,大家也从新体系教学的现状中提出了团队在实践中的困惑:如何掌控课堂“一动则乱”的局面;音乐新体系教学需要音乐教师具有多元化的音乐艺术技能,如何在短期内有效提高;现有的硬件设备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等问题。

郑晓杭指出新体系教学不仅要关注教学方式方法的改变,更要注重教学的“美”和学生的情感体验,不能因新体系而新体系。她强调,音乐教师是需要具备创造力的,我们必须要有研究的态度来做一个美好的开拓者。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出发,用好“新体系”的理念,从低段音乐课堂做起,建立课堂音乐学习常规,提高音乐课堂的审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情有趣,从而展现音乐的美。(文/郑晓杭 叶露露 朱彩珠 图/魏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