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新华网:平阳民办教育30年试水前行 民办学校开启3.0新时代


2017年,对于温州市平阳县的民办教育人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虽即将结束,但其影响却十分深远。

2017年,平阳民办教育发展整整30年,三十年来,平阳民办教育开创过先河,也出现过混乱;经历过辉煌,也遭遇过低谷。如今民办教育三十而立,正在开启3.0时代,继往开来,试水前行。

民间资本进教育 开创“学在平阳”品牌

1987年,平阳县育秀中学开办,这是平阳县第一所民办学校,也是温州市最早创办的六所民办学校之一,它的创办预示着平阳民间资本开始“出手”,助力政府解决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难题。

到上世纪90年代初,平阳民间已经掀起投资教育热潮。

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是这股热潮中的佼佼者。浙鳌高中始建于1995年,由何必团、朱小青夫妻独资创办。进入21世纪以后,该校各项竞赛与高考成绩一直位居温州市140多所普通高中前列,成为“学在平阳”教育品牌的“顶梁柱”之一。

“它的创办与发展象征着平阳民办学校1.0版本的成熟。”平阳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章青盛表示,1.0版主要指学校采取单体发展模式,何必团兢兢业业20多年,将学校发展做到了极致。

三十年来,平阳民办教育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形成了“门类全、规模大、质量好、特色多”的体系。在章青盛看来,平阳民办教育最大特色不止为此,最大的亮点是民办学校的校长几乎都是资深的教育人,他们懂教育、爱教育,将民办教育当作终身事业来奋斗。如,浙鳌高中校长何必团、苏步青总校校长郑仁玺、平阳新纪元总校校长许益权等等。

这其中,何必团老校长可谓是整个温州地区“教育圈”的名人,平阳民办学校的校长与教师们更是十分敬佩他。2016年,浙鳌高中高考重点上线率约60%,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同。

早在2013年,浙鳌高中就开创了浙江省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的先河,当年平阳县教育局与浙鳌高中签订协议,将办学70多年的公办普通高中平阳二中委托给浙鳌高级中学管理,托管期从2013年11月18日起到2017年7月31日止。至此,这所创办不到20年的民办学校为浙江省委托管理办学提供了一个样本。

2017年8月1日,在四年托管之期刚满的第二天,平阳县教育局又与浙鳌高中签下了续约协议,托管期延长三年。

集团化办学成规模 打造现代化民校

如果说浙鳌高中等一批单体发展模式的民办学校成就了平阳县民办教育的1.0版本,那么以新纪元教育集团为代表的民校集团又开创了民办教育发展的2.0模式。

新纪元教育集团是一家以基础教育为主业,涉足地产、金融投资和教育科技等多元领域的大型集团,业务分布于上海、浙江、四川、重庆、山东、贵州等地。目前全额投资和管理13所基础教育学校和2所幼儿园,涵盖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K-12教育体系,在校学生3万余人,教职员工3000多人。

新纪元教育集团的创始人陈伟志是温州实业界企业家,早在21年前,他在平阳创办了第一所民办学校——平阳新纪元学校,中小学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

平阳新纪元总校校长许益权介绍,目前该校在平阳地区已有三所分校,教学班110个,在校生4800名,教职员工560名。2016年,该校还投入4.5亿元进行迁扩建工程,按照省一类学校标准建设平阳新纪元蓝田学校,一所全新的人文化、生态化、信息化的寄宿制现代化学校。这个项目夺得了平阳教育的两个“最”:平阳县最大的教育投资项目,平阳县首个以PPP模式建设的省重点项目。

这一年,平阳民办学校建设如火如荼。

平阳苏步青学校昆阳校区就是其中之一。苏步青总校校长郑仁玺介绍,苏步青学校腾蛟校区创建于2000年,通过17年发展,学校也走向了集团化发展,昆阳校区是学校投资1.8亿元创建的第三所学校,九年一贯制,办学规模42个班级。

温州万全教育集团(又称“浙江瑞杰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平阳建兰学校投资1.2亿元,目前也正在建设中。

温州万全教育集团以学前教育、小学和初中教育为主体产业,辅之以社会文化技能培训、教育投资公司等配套产业进行发展,目前拥有平阳县万全综合高中、平阳县建兰学校、平阳县行知幼儿园、平阳县求实培训学校、平湖市新仓镇瑞杰实验幼儿园和平湖市瑞杰实验幼儿园等六所学校(幼儿园)及多家校办产业。

此外还有爱绿幼教集团和东方幼教集团,目前平阳共计有6个经温州市教育局审批的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了民办学校抗风险能力,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等方面优势明显,他们的发展壮大进一步打响了‘学在平阳’品牌,同时也助力温州打造全省教育‘铁三角’。章青盛如是说。

试水营利性民校 开启未来教育模式

“全国民办教育看温州”,多少年来,温州一直享有这个美誉。对温州而言,它既是无上光荣,又是无限压力。

在“全国民办教育看温州”后面还有半句话,那是:“温州民办教育看平阳”。数据显示,2017年平阳县普高报考人数4503人,第一段上线总人数突破1000人,达到1210人,上线率为26.87%,破温州过去记录。平阳县连续十二年获得温州市高考“冠军”。

章青盛介绍,过去几年,温州是作为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全国民办教育未来发展提供借鉴和经验。“平阳也在不断试水,发现难题与痛点,找寻解决方案,力争为民办教育发展‘破冰’”。

2016年11月,《新民促法》颁布,其中第十九条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意味着民办学校(包括全日制的民办幼儿园、高中、大学;非全日制从早教、幼儿培训、K12课外培训、职业培训)等机构未来可以选择注册为营利性。

“《新民促法》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它对于平阳民办教育发展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章青盛说,平阳民办教育三十年发展,一路在试水,一路在破冰。《新民促法》的颁布让平阳民办教育正式进入3.0时代,“我们要尝试发展‘未来教育’”。

这个3.0版本的民办学校样板,平阳寄希望于佳诚高级中学。

今年5月,平阳县佳诚高级中学与福建省坤彩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打造平阳县第一所营利性民办学校。

佳诚高级中学建设项目位于万全镇张阁村,占地约72亩,规划建筑面积为47695平方米,总投资额约2亿元,拟打造高品质全日制普通高中,寄宿制管理,预计开设班级48个,可招收初中毕业生约2000名。据介绍,该学校建成后将有利于学校大班额问题的缓解,进而带动平阳县民办教育进入新时代。

章青盛介绍,佳诚高级中学项目已经开始“试水”,如土地不再是政府划拨,而是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学校建设和发展由企业出资,与过去学校通过滚动发展不一样;还有企业占学校40%股份、法人属性等情况。“未来佳诚高级中学每走一步,都是一次试验,希望通过这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走出民办教育未来的路”。

“3.0版本的民办学校,我们有三个要求:智能化,企业要引进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国际化,营利性的特色品牌不能没有国际化;引入资本运作,只有通过资本运作才能实现上述两个要求。”章青盛说。

从1.0版本到3.0版本,平阳的民办学校并不是在不断更替,而是兼容发展,将每一个版本打造到极致。

苏步青学校也有3.0计划,“我们也在考虑资本运作,通过与本地一家公司合作,计划在鳌江再建一所高端民办幼儿园。”郑仁玺说。

平阳新纪元总校校长许益权则表示,新纪元教育集团计划明年在香港上市,未来不论集团如何发展,学校依旧是公益的,他会继续努力在学生、学校、集团之间保持一个平衡,让学生有书读、读好书,让教职工减少后顾之忧专心教书,当然也不能让老板亏钱。

何必团校长虽然年事已高,但还是一心扑在浙鳌高中里,他的梦想是做最精致的民校,教出最有用的人才。(2017年12月6日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徐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