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大数据助力 精准惠农服务


本报讯(记者 李锡建)近日,在平阳县嘉义农资专业店里,一位农户通过刷指纹就完成了化肥、农药等农资的采购,这得益于平阳县农资供应链平台——百悦农资供应链系统的投入运行。据了解,该平台由我县携手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百悦农资供应链公司共同打造,由浙江百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通过金融嫁接服务于农民,让农民能够以免息贷款形式购买农资。

“以前,赊销是常态,容易成为坏账,造成资金不能回流。”嘉义农资专业店店主朱嘉义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农资供应链系统平台,银行获批授信额度后,农户直接刷指纹就可以购买生产资料。消费后的24小时内,银行会将款项发放到农资店的账户内,避免了店家赊销风险。同时,农资店的记账方式也从手工记账变成了自动生成的电子账本,减少了错账、漏账的现象。

据了解,该系统以“福农卡”作为主要载体,卡里没有现金,银行根据农户的种植规模等条件,给予每户5万元以内不等的贷款额度,供农户在指定农资店内采购。半年消费期满,农户一次性归还欠款本金,这期间不会产生任何利息。县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进平台资源来创新农资供应链发展,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农资供应链服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本着服务‘三农’的初衷,打造普惠金融产品体系,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入田间地头,解决了一些农民、农企和农业合作社借款难的问题,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浙江百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梨说, 该平台在我县和苍南县试点运营,目前注册用户数达800多人,银行已授信约500万元,农户可以前往昆阳、鳌江、水头、萧江、南雁等地的试点门店办理“福农卡”。

平阳县农资供应链系统平台的核心,不仅仅在金融层面。为农民提供农资免息贷款,更聚焦于构建农资消费大数据,帮助和指导分散的农户切实提高生产效率,为政府辅助提供农资消费信息和管理功能。“农资店可成为信息收集的终端,汇总起来的大数据将有助我们提示农业种植风险。”李小梨说,按照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原则,农户消费记录产生,形成农资大数据,再通过了解销售端一年的消化量,便可以反推分析出当地此种瓜果的可种植最大规模,解决农户盲目跟风种植问题,将为我县农资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农业与大数据的有机融合,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此外,该平台还具备农药信息溯源的功能,也可以作为农资补贴精准发放的工具,有效规范农户用药,避免用药施肥过量产生污染,并推动农资补贴精准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