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1008003008001/2017-74210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是平阳在应对挑战中负重前行、奋发有为的五年,是平阳在转型发展中积极探索、卓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创新进取,取得了重点领域的突破和进展,开创了富民强县的新局面。

令人欣喜的是,平阳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2.9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7%,增速连续五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达43.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7.8亿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8%、8.9%;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2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7.7%;服务业增加值达206亿元,五年增长实现翻番;外贸出口达50.9亿元,五年年均增幅高于全市9个百分点;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达1486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2倍。

值得欣慰的是,平阳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明显增多。以治水、拆违、植绿等环境治理为抓手,为群众提供了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以城东新区、滨江商务区开发建设为中心,为群众提供了越来越高的生活品质;以建成九凰山、凤凰山隧道、水头环城北路、昆宋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为标志,为群众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出行保障;以“学在平阳”、医疗改革全省试点为重点,为群众提供了越来越优质的公共服务;以夺取“平安金鼎”为载体,为群众提供了越来越安全的治安环境;以城乡居民保险扩面提标和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为关键,为群众提供了越来越完善的社会保障。

颇感自豪的是,平阳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等,荣获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十大互联网+实践县等称号。

这些突破和进展,对平阳的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回顾五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五年来,我们奋力拼搏,现代产业体系有效构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5.5:47.8:46.7发展为2016年的4.3:40.4:55.3。现代农业发展较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建成特色农业基地5.6万亩,新增农家乐、休闲农业园41家,成功注册平阳黄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业强县”战略深入实施,“3+X”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三大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56%,新增超亿元企业15家、超10亿元企业4家、挂牌上市企业7家。科技创新实现突破,新增各类科创公共平台5个、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9家、引进“国千”人才2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2.6%。产业平台形成新的格局,滨海新区完成万亩围垦、开发建设初具规模,宠物小镇客厅建成投用,小微园开工950亩、竣工117万平方米。“服务业兴县”态势强劲,以南雁荡山创5A、南麂岛创4A为载体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万达广场、银泰城和财富广场等现代城市综合体建成营业,阿里巴巴村淘、产业带、跨境电商等项目成功运营,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6%。

五年来,我们克难攻坚,城乡建设发展日新月异。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编制各类城乡规划433个,基本实现城镇规划区控规全覆盖。“一主一副”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东新区开发整体推进,滨江商务区建设全面启动,北港新城初具雏形,完成城中村改造140个,新增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交通建设投资年均增长43.2%,公路总里程数达1590公里;水利建设五年完成投资49.5亿元,建成顺溪水利枢纽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鳌江流域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提升。市政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新建污水处理厂3座、自来水厂4座,新增燃气管道90公里、500千伏输电线路72.8公里、变电容量75.6万千伏安,4G网络实现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喜人,建成精品村(线)10个、创建村51个,全面完成360个村治污工程,基本实现农污设施全覆盖。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斐然,国家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及制革、电镀等6大重污染行业整治通过验收,完成53条垃圾河、41条黑臭河整治,创成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7个、市级基本无违建乡镇8个;建成城乡绿道10公里、大型公园5个、滨水公园300个,城市绿化覆盖率提升了7.5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不懈努力,百姓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每年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居民收入大幅提升,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8万元、1.89万元,是2011年的1.53倍和1.78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8%,民办教育保持领先,高考重点上线率连续十一年保持全市第一。医疗综合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完成计生卫生机构整合,“双下沉、两提升”改革和“医联体”建设成效明显。文体事业欣欣向荣,县游泳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项目建成投用,各类文艺精品获国家级奖项28个,万人拥有文化设施、体育场地面积分别增长49%、33%。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深入推进,参保人员待遇逐步提高,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城乡居民保障性住房体系逐步完善,完成保障性安居住房3.3万平方米、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4000多户。平安建设扎实有效,有望连续十二年成为省级平安县。

五年来,我们开拓进取,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800余件。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430余件,切实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五单一网”建设,减少行政审批事项219项、精简了24.5%。扎实推进“法治平阳”建设,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务。深化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监督等制度,惩防体系构建取得新成效。

同时,统计、外事、侨务、对台、移民、人防、反走私等工作切实加强,征兵和双拥优抚工作得到强化,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老龄、慈善、残疾人、社会福利等事业取得新发展,工会、科协、文联等人民团体、协会作用得到良好发挥,巩固了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2016年是县第十五届政府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我们在“稳增长、优结构、增动能、促转型”上抓落实,全力推进经济、城市和社会转型,顺利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最能反映发展态势的是,荣获全市考绩优秀单位、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先进单位。3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28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GDP、规上工业总产值等14项指标增幅全市排名前三,有13项指标增幅全市排名前移。最能支撑经济增长的是,做强存量和做大增量齐头并进。重点骨干企业扶持培育成效明显,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产值分别增长18%、22.5%。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成功引进华润分布式能源、“星际科幻谷”文化园、“浙江经纬天下”等超10亿元项目。最能催生发展动能的是,“科技+、金融+、互联网+”持续加力。科技进步全省排名跃升54位、全省进步最快,建成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成投用科技大市场、工业设计研究院、科技孵化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7家。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迈出新步,政府产业基金注入实体经济,南麂基金岛成为温州最大的基金市场。网络经济发展迅猛,网络零售额达76.8亿元,成为全省首个速卖通跨境产业带专区县。最能带动发展转型的是,产业和城市平台的集聚度不断提升。“1+1+10”产业平台承载了全县73.2%的规上企业、92.6%的工业投资。城东新区、滨江商务区、北港新城建设完成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24%,带动了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最能增强发展后劲的是,交通、水利、市政等建设不断提速。交通建设新开工项目7个、建成投用项目8个,完成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107%。水利建设以鳌江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完成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25%。北山水厂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最能改善发展软环境的是,扶工助企、科技创新、总部回归、人才引进等系列优惠政策有效落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再减64项。

2016年,最能提升民生环境的是,城乡生态品质逐步改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完成“五千大树进昆阳、万棵大树进鳌江”,成功打造鳌江火车站大道风貌街,建成区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农村综合体建设步伐加快,建成“月亮工程”2个。“五水共治”不断深化,全省首创特色主题河道创建,提前一年完成市控以上劣五类站位削减任务。最能供给民生实惠的是,教育、医疗、文体和社保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纪元、建兰等学校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大病保险最高报销待遇提高近1倍。

2016年,最能印证攻坚力度的是,打赢了“大拆大整”和重大项目政策处理攻坚战。交通水利建设完成土地征收7219亩、房屋拆迁2273间、坟墓迁移2662穴。城中村改造完成整村或连片签约17个村、拆除10个村,走出了货币化安置和“房票”政策的新路子。“三改”“拆违”分别完成566万平方米、269万平方米,水头和腾蛟制革基地拆出56万平方米发展新空间。最能展现干部底气的是,打赢了一场场安保维稳和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动仗。圆满完成了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维稳安保任务,取得了抗台抢险救灾全面胜利,保持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历程令人难忘,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切,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关心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全县人民、外来建设者和在外平阳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平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平阳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一是经济实力仍然不强。经济总量还不大,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企业“两链”风险依然存在,经济发展缺乏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支撑,区域竞争压力较大。二是城市功能和品质有待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平衡;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三是环境整治有待加强。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鳌江水质在全省八大水系排名中仍然靠后,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有待完善。四是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发展还有差距,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仍有许多薄弱环节。五是勤政廉政建设仍需加强。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四风”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平阳在新起点上应对挑战、加快转型的关键期,是平阳在新常态下积蓄力量、跨越赶超的机遇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平阳转型发展、赶超发展。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市的总体要求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两大战略”、加快打造“三个之城”,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城乡统筹、环境治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五大战略任务,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人均GDP年均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外贸出口年均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以上,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100%,向着综合实力更强劲、城乡发展更协调、基础设施更完善、生态环境更美丽、群众生活更富足、基层治理更有效的目标迈进。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以“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为目标,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实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培育百亿产业。深入实施“3+X”主导产业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三强一制造”,全力打造五个百亿级大产业。加快组建产业联盟,推进机械装备智能化,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推进汽摩配产业向中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打造机械机电百亿产业。大力引进高端引领项目,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参股、控股和并购整合上游生产企业,加快总部转型,力争两年内塑编塑包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产品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拓展,五年内实现皮革皮件产业产值超百亿。整合提升宠物用品、纺织服装、商务礼品、家居用品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造时尚轻工百亿产业。优化扶持政策,建设一批文化特色小镇、文化创意园区、文创空间,发展一批文化旅游、文化会展、绿色印刷等企业,力争文化产业产值五年突破百亿大关。同时,积极培育发展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力培育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深化“四换三名”“三转一市”,实现重点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落实扶持政策,集中优势资源,五年内培育百家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隐形冠军”,培育一批独占细分市场的特色企业,力争到2021年新增超5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深入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营造育小扶小活小环境,打造“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集群。

大力推进产业平台建设。以提高空间集聚度、加快产业集群化为重点,全力推进“1+1+10”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滨海新区5万亩中期围垦,完善“产城融合”配套设施,力争每年引入1个单体10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协同推进万全现代产业园等6个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努力打造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把宠物小镇作为重要平台,实施宠物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建成宠物用品产业园等15个项目,引领宠物产业发展。以“微城市”理念建设提升10大小微园,实施小微企业创业园三年行动计划,新增供地850亩、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为企业搬迁转型提供承接平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提升农业“两区”建设,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30万亩、粮食总产量12万吨。积极培育省级农业特色强镇,加快农业电商进程,大力发展高效特色效益农业,打造一批都市时尚农业,推进茶产业、奶业、黄栀子等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平阳黄汤”、南麂大黄鱼等农业品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扩大“三品一标”认证规模,完善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全面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创成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积极培育现代农民,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县”战略,力争创成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县。加快推进以“一山一岛一园”为重点的旅游项目建设,五年完成旅游投资超50亿元,创成南雁荡山国家5A级景区,推进南麂岛高端度假旅游发展,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大力提升乡村旅游,实现接待游客数、门票收入及旅游总收入翻番。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鼓励引导企业电商换市,全面打造“全国一类电商县”。培育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推进外贸“优进优出”,打造“中国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发展壮大建筑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以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标杆城市为目标,加快打造更高能级的现代新型城镇。

高品质打造“一主一副”中心城区。坚持昆鳌一体化发展,加快北港新城建设,实施“三大百亿”投资计划,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和集聚度。推进城东新区“五年百亿投资”,建成县文化中心、市民公园等一批城市标志性项目,招引落地商务地产、星级酒店等一批重大项目,打造平阳城市发展龙头和核心增长极。推进滨江商务区“五年百亿投资”,加快“城市交通、城中村改造、配套设施、商务城市经济”四大重点板块建设,打造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发展制高点和标杆城市核心区。推进北港新城“五年百亿投资”,建成一批重点交通、水利、市政、文体等项目,推进城中村改造,重塑水头城市生态,提升县域副中心集聚力、辐射力。

高起点建设特色城镇。大力推动萧江、麻步协同发展,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布局协调衔接的城镇组团,推进“中部崛起”。强化工业发展主战场作用,加快建设万全现代时尚产业新城,打造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的“桥头堡”。依托区位优势,推动海西快速崛起,打造浙南“黄金海岸”。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加快建设腾蛟文化特色镇,积极发展南雁、顺溪、南麂旅游特色镇,充分挖掘山门、凤卧红色资源和怀溪、闹村、青街生态资源,推动生态功能板块后发崛起。

大手笔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坚持以“互联互通”为核心,积极发展对外交通,建成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104国道瑞安仙降至平阳萧江段改建、228国道平阳榆垟至鳌江段、平阳万全至瑞安锦湖公路等工程,加快推进鳌江四桥等跨江桥梁建设,开工建设温州南连高速、甬台温高速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增设以及209省道、216省道等工程,加快轨道S3线、鳌江港口外迁和平阳新港区等项目前期。全力做好县域交通,建成萧麻大道、万鳌公路等10条干线公路,计划投资20亿元以上、实施“红色旅游道路(农村道路)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项目24个、新增里程460公里。五年完成内外交通投资200亿元,打造“畅速平阳”。

大力度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强化规划引领管控,完成新一轮县域总规编制和乡镇总体规划修编新编,实现全县村庄规划全覆盖。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大力推进市政道路、供电、排水、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供水工程和城乡饮水安全建设。积极推进停车场建设,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供给。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理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沉。全面实施“微管理”,提高城市治理的效率和水平。

下狠劲整治城镇环境。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统筹做好征地拆迁、土地储备出让和拆后空间利用,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昆鳌重点片区城中村改造、五年内完成城中村改造100个。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全面提升城镇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完成一批主干道、商业街及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提升。加快推进城区架空线路“上改下”,基本完成建成区市政线网地埋改造。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建设海绵城市,提升城镇排水防涝能力。

下决心治理鳌江流域。把水患治理作为城镇发展重要而又紧迫的大事,实施水利建设“157”行动计划,坚决打赢决战水利决胜鳌江攻坚仗。建成水头段防洪工程、瑞平平原排涝工程和鳌江标准堤加固工程等14个重点项目,使水头、萧江、麻步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鳌江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规划建设鳌江流域防洪堤风貌带,使之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三)以打造改革创新排头兵为目标,加快培育更强劲的经济发展新动能。

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健全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到2021年R&D占比达2.3%以上。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0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6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研发中心实现全覆盖。突出企业主体创新,实施科技企业 “双倍增”计划,到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数量均比2016年翻一番。

突出抓好金融创新。做大做强南麂基金岛,力争五年基金资管规模超500亿元,努力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发展壮大政府产业基金,成立科技、旅游、教育、产业等子基金,力争五年内形成10支以上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产业基金。积极引导企业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壮大上市后备企业,五年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0家以上。

突出抓好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见效。深化县域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三权”确权颁证。推广完善“亩产论英雄”机制,实现工业、服务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全覆盖,促进优质资源要素向有竞争力、创新力的企业集中。积极向上争取改革试点,赢得更多的要素和政策红利。

突出抓好要素保障。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制定更加优惠的人才新政,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力度,重视本地人才培养,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推动转型、引领发展的人才队伍。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推广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强化土地管理,严守耕地红线,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有效供给。深化“平商回归”,突出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推动贸易、总部、资本回归,加强招商项目跟踪对接服务,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和质量。

(四)以打造生态绿色美丽平阳为目标,加快建设更加宜居的城乡环境。

打赢“环境革命”持久战。深入实施“三改一拆”,健全防违治违长效机制,创成 “无违建县”。纵深推进“五水共治”,深化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争2018年鳌江干流市级以上监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021年鳌江水质达到省八大水系平均水平。深入实施“零点斩污”行动,从严管控重污染行业和污染排放总量。深化“五气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强化重点区域土壤污染治理,全面管控土壤环境风险。深入开展海洋环境修复,继续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和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创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打赢美丽平阳建设攻坚战。深化美丽县城建设,巩固创国卫成果,全面提升县城环境,着力把县城打造成为精致之城、品质之城。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乡镇5个、精品线5条、“月亮工程”10个,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深化美丽公路建设,完成104国道等一批主干道美化亮化。深化“清洁乡村”行动,加大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绿化和脏乱整治力度,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达标率100%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100%。

打赢“绿动平阳”大会战。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实施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以城区绿地系统为核心,路网、水网、绿网一体化的“绿动平阳”大格局。拓展城市立体绿化空间,加快推进古盘山森林公园等大型公园建设,建成一批滨水公园和绿化小品,提升绿化档次。加强北港地区生态保护,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到2021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45%、人均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实现“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居在绿中”。

(五)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加快建立更加优质均衡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以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夯实民生基础。紧扣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健全政府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机制,五年内新增就业岗位6万个。完善城乡保险制度,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鼓励偏远山区、地质灾害点群众搬迁,努力破解农民建房难问题。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推进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基本构建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帮扶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和海岛地区加快发展。坚持精准扶贫,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六大行动”,着力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等问题,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反复。

以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提升民生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县建设,全面启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计划”,开工建设昆阳城东小学、萧江实验小学等一批学校,建成投用水头三小、腾蛟一中迁建等一批学校;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全面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名师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培养,确保高考重点上线率持续走在全市前列,让“学在平阳”成为金名片。深化医疗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做强做优公益性医院、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试点,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迁建项目,完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文化强县建设,深入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强昆阳坡南历史文化街区等保护和建设,建成顺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县非遗文化馆,深化“一镇一品”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争创“五个一工程”文艺精品,积极打造“书香平阳”。加强体育强县建设,增强竞技体育实力,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普及全民健身运动,2021年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3%以上。

以更高水平的治理能力筑牢民生底线。健全“一张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和法治信访机制,提高社会矛盾化解、网络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测体系和机制,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健全流动人口动态管理机制。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全面建设“法治平阳”。深化“省级平安县”建设,打造平安稳定的标杆地区。

三、2017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五年发展重在起步。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平阳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坚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新常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

2017年,面对新的形势和目标,要聚焦“10大重点”,完成“30项任务”,全面推进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

(一)聚焦结构优化、产业培育、动能转换、平台提升,大力推进经济转型。

1.加大“3+X”主导产业培育力度,谋划建设工匠小镇,组建机械机电产业联盟,加快塑编塑包产业总部回归,推动皮革企业重组,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增速分别达9%、8%以上。

2.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组建淘宝平阳特色馆、新增70个村淘服务站,建成投用电子商务综合园区,入驻平阳阿里巴巴产业带企业2000家以上,实现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元、增长30%。

3.加快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旅游投资15亿元,加快建设吴山风情小镇、南雁绿道网、南麂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启动建设“星际科幻谷”文化园,实施以省一大会址为核心的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建成精品民宿5家以上,精心筹办市第八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第三届滨海时尚旅游节。

4.加快培育“八大农业主导产业”,广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开展“平阳黄汤”品牌宣传“五大行动”,创成“中国黄汤之乡”。

5.培育壮大重点骨干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力争新增10亿元企业1家、5亿元企业2家、1亿元企业7家。

6.积极化解企业“两链”风险,实施“去不良行动”计划,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以内。

7.加大科技投入,实现R&D占比1.1%以上,启动建设科创小镇,组建产学研联盟,新增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创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研究院、科技孵化器等平台作用,大力培育新的创业增长点。

8.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建设南麂基金小镇客厅,举办全国性基金论坛,引进基金公司超300家、基金资管规模超10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9.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启动滨海新区1.5万亩中期围垦一期,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开工宠物文化公园等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十大小微园开工500亩、竣工50万平方米,新增产值30亿元。

10.加强外贸工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保持外贸出口增长5%以上。

(二)聚焦重点区块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发展要素保障,大力推进城市转型。

11.强势推进大拆大整,完成昆鳌重点片区城中村改造23个村、8000户,完成19个旧市场整治提升,完成2000户以上农村危旧房治理,实现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整治合格率100%,完成3500家以上“四无”小作坊和12000家以上“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任务。

12.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完成拆违260万平方米,创建4个“无违建创建先进镇”、4个“基本无违建镇”、260个以上“无违建村(居)”,力争创成“基本无违建县”。

13.加快推进昆鳌一体化,城东新区启动建设“生态新城”一期,加快建设县文化中心、市民公园、配套道路等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滨江商务区重点推进万鳌公路、胜利路延伸线等项目建设,开工九叠河生态公园,完成投资18亿元。

14.加快水头城区建设,重点做好寺前小区、环城北路沿线开发,推进昆水公路、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

15.推进交通“156”行动,基本建成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开工228国道平阳榆垟至鳌江段和4条红色旅游道路建设,续建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104国道瑞安仙降至平阳萧江段改建等6条道路;谋划昆阳综合交通枢纽站建设,建成鳌江客运站主体工程,完成投资33亿元。

16.实施水利“482”工程,加快建设水头防洪工程,建成麻萧防洪堤等3个工程;开工鳌江标准堤钱仓段、东江段以及萧江段等8个项目;推进南湖分洪、江西垟平原排涝等2个项目前期,完成投资11亿元。

17.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昆鳌、水头、萧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善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加快生态垃圾填埋场、北山水厂等项目建设,开工110千伏钱仓输变电工程;推进网络设施建设,实现光纤网络城市、行政村和无线局域网“三个全覆盖” 。

18.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提升3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新增10个精品村、2个“月亮工程”,完成120个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启动鸣山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提升工程。

19.大力实施“平商回归”工程,召开第二届世界平阳人大会暨招商引资大会,确保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个,实现省外回归项目到位资金50亿元,浙商资本回归项目到位资金10亿元。认真谋划500亿元招商项目。

20.强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积极推进PPP模式、融资工作,统筹抓好土地出让,深入开展土地清理专项行动和 “占补平衡”,完成耕地垦造5200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500亩。

(三)聚焦公共服务供给、社会和谐稳定、民生十大实事,大力推进社会转型。

21.全力打赢污水剿灭战,以创成“清三河”达标县、力夺“大禹鼎”为目标,全面深化河长制,完成8410只排污(水)口整治、河道清淤160万立方米、12条特色主题河道创建,全面剿灭劣五类水质断面,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

22.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质量打造腾蛟省级样板镇、萧江等5个市级示范镇,完成昆阳人民路等主干道综合整治,推进城区重点道路架空线路“上改下”,创成4个市级卫生乡镇。

23.实施绿化“121550”行动,推进12个城市公园、15条森林式主干道和50个滨水公园建设,建成凤湖公园二期、卧牛山公园等,确保建成区新增绿地58公顷。

24.开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启动平阳职专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鳌江滨江小学等5所学校,大力推进昆二中二期等12个学校建设,建成昆阳城北小学一期、苏步青学校昆阳校区,完成投资2.5亿元。

25.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异地扩建工程,加快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启动县中医院迁建项目,规划建设健康小镇。

26.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启动建设平阳历史文化展示综合体,规划建设苏步青励志文化创意园,加快建设博物馆、图书馆,建成投用谢侠逊棋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产值增长10%。

27.重视发展全民健身运动,规划建设武术小镇、平阳体育场,争办大型国家级赛事,进一步打响“全国武术之乡”“全国象棋之乡”品牌。

28.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开工建设腾蛟镇敬老院和鳌江镇梅源敬老院,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0家。

29.深化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依托“一张网”,深化乡镇“四个平台” 建设,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伤人数同比下降。全面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重视初信初访工作,有效化解一批信访历史积案。

30.全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完成26个项目提升,改善3.8万人饮水质量;②发展绿色交通,更新和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8辆,新建充电桩28台,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25个;③强化交通治堵,打通断头路10条,建设公共停车场5个,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条,建成停车位1200个、港湾式停靠站15个;④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新(迁、扩)建5所等级幼儿园,提升5所幼儿园等级;⑤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创建标准化村卫生室20家,增配10个健康服务站;⑥深入推进“百千万”文化下乡活动,送戏220场,送电影6000场、送书2.2万册,新建文化礼堂10家以上;⑦全面发展青少年体育,建设5个7人制校园足球场,开展学生武术免费培训1000名、象棋免费培训1000名;⑧增强住房保障,新增配租公租房对象140户;⑨开展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完成10家农贸市场整治,新增3家农贸市场免费检测室;⑩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新增避灾场所50个,提升避灾场所50个。

四、打造为人民干事的政府

各位代表,面对平阳加快转型、跨越赶超的历史使命,面对新一届政府的艰巨任务,面对平阳88万人民的期望重托,政府工作肩负重责、充满挑战。我们一定要坚持干字当头、干字当责、干字当强,全力打造为人民干事的高效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

高效落地干,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树立“不干事什么都不是”的理念,把务实高效作为政治自觉和日常追求,把开拓创新作为工作常态和干事之魂,把破难攻坚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习惯于“白加黑”“五加二”,习惯于今天事今天毕,习惯于善作善成,坚定地干项目之事,干出新变化、干出新作为。一定要干成交通、水利等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干成能够提升平阳标杆和优势的“十大亮点项目”;干成城中村改造、重大项目政策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破难项目;干成能够提升发展空间和集聚度的城市、产业平台项目;干成能够改善优化城乡环境的生态项目;干成能够拉动民生改善和进步的教育、卫生、文体、社保等实事项目,让群众真正拥有更多获得感。

真诚服务干,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树立“群众办事不便捷就是服务不到位”的理念,把真诚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天责,实实在在为平阳百姓干、为平阳企业干,干出政府的美誉、干出政府的威望。把服务体现在帮助企业和关爱群众上,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进一步简政放权,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坚持“五帮五助”“有事找局长”“民生十大实事”等制度,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多干能让老百姓竖起大拇指的事。把服务体现在支持基层和关爱干部上,积极帮助协调破解难题,让基层干得更有信心;大力精简“文山会海”,赋予基层更多自主权,让基层干得更有空间;坚持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既严肃督考、追责问责,又鼓励创新、表扬先进,让基层干得更有动力和活力。

依法依规干,让社会更加公平。树立“不法治就是不合格”的理念,把法治作为基本理念和基本准则,依法干、遵规干,干出社会的公平、干出群众的尊严。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完善重大决策机制,深化权力清单制度,大力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让老百姓在政府的具体工作中感受政府诚信和法治公平。

廉洁规范干,让政府更加清廉。树立“廉政不好工作再好也是零分”的理念,把廉洁作为立身之本,有纪律有规矩地干,有敬畏有底线地干,干出廉洁、干出清正、干出阳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力打造平阳铁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控行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加大对土地招拍挂、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全力干、扑下身子用心干,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