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4月21日起 东南沿海高铁票价要涨了


日前,铁路部门公布了我国东南沿海高铁动车的全新执行票价。据了解,东南沿海高铁动车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我省作为区间主要省份之一,省内高铁动车票价均有所变动。

以由厦门始发途经鳌江终点杭州东的D3234次列车票价为例,今日,乘该次列车由鳌江至杭州东,执行票价为二等座140元,一等座188.5元。但当记者将乘车日期换至4月21日,二等座票价涨至164元,一等座涨至263元,涨幅分别达17.1%和39.5%。

12306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官网信息显示,4月21日起鳌江至杭州东“D”字头列车共12个车次。记者对比调价情况发现,12个车次中除了D380停运外,其余11个车次4月21日起都调整了车票价格。除了D3236车次外,由鳌江至杭州东的新票价均为二等座164元,一等座263元。对比不难发现,一等座的涨价幅度明显高于二等座。

此外,4月21日起由鳌江开往杭州东、上海方向的20多列“G”字头列车票价也或多或少有上涨。鳌江火车站工作人员解释,一些“G”字头列车因铁路条件限制,时速基本突破不了250公里,也被列入调价范围,因此,时速在200至250公里之间的“G”字头列车也被列入调价范围。

另一方面,鳌江南下厦门、福州、深圳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票价也相应上涨。当前乘坐D3211车次从鳌江出发至厦门北,二等座票价为141元,一等座168元。而从4月21日起,二等座涨至168元,一等座涨至268元,涨幅较北上列车更大。

据鳌江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整,铁路部门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这也是此次票价调整特别的地方,也就是说,公布票价为最高票价,最终执行的票价不会超过公布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