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金改五年“温州军团”直接融资1000亿


“咚~”地一声,3月15日,诚意药业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是温州的第20家上市公司,同样是在这个月,温企希伯伦步入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对于温州企业来说,频频敲出上市时的钟声可谓声声入耳。金改五年后的今天,传统企业对于直饮资本之水有着更为迫切的期盼。经过五年金改的洗礼,温州这个曾经资本市场的“落后生”,如今在资本市场已经构建稳健的“金字塔”梯队,通过各种渠道、各类工具获得直接融资1000亿元,期许温州经济发展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认为,企业上市后将会往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实现多渠道融资,吸引技术人才,这一切的变化都会为企业带来积极的效应。金融风波的爆发给温州的中小企业上了一课,唤醒了多渠道融资的意识,同时也告诉企业走资本市场是一条势在必行的路子,上市将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契机。

事实上,在金改的纵深推进中,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在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之后明显突破,上市企业数和融资额分别增长了150%和132.8%。此外,还有4家企业IPO报会待审、8家企业在申报上市辅导,并确定九批208家拟上市后备企业,这一强劲的后备军正是温企积极上市意愿的体现。

此外,在新三板领域,温州挂牌数跻身至全省第一梯队,累计70家企业挂牌,另有4家企业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中10家企业取得做市交易资格,30家企业实现融资。对接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势头稳健,977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

截至2017年2月底,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715家,股份有限公司总数达838家,是开展股改工作之前全市股份有限公司总数的6.8倍,为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了充裕的后备力量。据统计,2012年-2016年,全市直接融资保持持续稳健递增态势,直接融资金额分别达到99.5亿元、153亿元、220亿元、227亿元和357亿元,累计突破1000亿元,极大地拓宽了温州弥补了近年银行信贷收缩企业的融资渠道有效需求。

经过五年的培育,温州的中小企业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也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今年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升级版”的收成之年,不断“加码”的扶持力度和政策红包让温企大步迈入资本市场。根据规划,到2018年底全市上市公司总量达到40家,新三板挂牌要达到131家,直接融资每年新增200亿元以上。(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林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