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金改五年创下16项“全国率先”


今天,温州金改迎来五周岁生日。五年前万众瞩目的“金改”,这些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取得了哪些成果?记者昨从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已圆满完成国家金融综合改革三年任务,升级推出“新12条”金改举措,取得16项先行先试成果,其中9项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2012年3月28日中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来,温州按照国务院确定的12项改革任务,以破解“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为目标导向,以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为基本框架,一边刮骨疗伤,一边培元固本。五年来,全市上下有效应对局部金融风波,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金融生态基本修复。通过金改,我市实现存款和贷款“双增”,全省横向晋位升级;风险企业和社会融资成本“双减”,区域金融稳控转型;金融业效益和贡献度“双升”,经济增长有效助推;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双降”,风险实质性回落。

这五年来,温州实施的“全国率先”改革项目总计达到了16项,为全国金融改革作出大量创新探索。因为先行先试,温州已经有“温州指数”监测网络、金融综合统计、民间借贷“阳光化”、拓宽民间资本投融资渠道、“三位一体”农村互助组织、推动民间融资管理立法、隔断“两链”风险传导、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民营银行设立等九个方面的举措探索成功,在全国或者全省部分地区获得复制推广。(记者 尤成勇

温州金改16项“全国率先

1、成为全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城市;

2、全国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3、首创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搭建民间借贷综合服务平台;

4、成立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管理局;

5、首创开发民间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

6、全国首创民间融资立法,成为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类别城市,并开出全国首单民间融资执法行政罚单;

7、全国首创“温州指数”,引导民间融资利率市场化;

8、全国首创发行小额贷款公司优先股和定向债;

9、发行全国首单副省级以下城市保障房私募债;

10、全国首创“地方发、地方用、地方还”的“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模式;

11、成立全国首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

12、成为全国首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城市;

13、首创“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

14、乐清、瑞安成为全国首批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地区;

15、成为全国首个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地级市;

16、金融风险处置率先在全国探索,与之配套的实施企业破产、网上拍卖财产的司法实践。

9项金改成果“全国或全省复制”

1、“温州指数”形成全国民间融资监测网络。在温州市内及全国46个城市设立600多个监测点并开展监测合作。

2、金融业综合统计受到全国借鉴。温州率先推进的金融统计标准化做法已逐步推广到安徽、江西、湖南等地开展试点。

3、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成为民间借贷阳光化的主平台。全国约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成立200余家负责备案登记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工作。

4 、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融资渠道。目前全国已成立类似机构约800家。

5、 首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资金互助会,浙江省内的部分地市正参照温州模式开展农村资金互助会试点。

6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推动民间融资管理立法进程。《条例》实施已三年,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成效明显。

7、 温州民商银行试点为后续民营银行设立提供借鉴。

8、机制创新有效隔断“两链”风险传导。市、县两级政府提供应急转贷资金,成立实体化运作的“处置办”,建立金融监管和金融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在全省率先试点“主办行”制度,首推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358”条款等。这些做法和实践,普遍在浙江省内和江苏、四川、内蒙古、山东等地得到运用。

9、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为消除监管空白探路。成立全国首家地方金融监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