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畅速平阳”


“十二五”期间,我县建成了九凰山、凤凰山隧道、水头环城北路、平海大道等重点交通项目,为群众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出行保障,交通建设投资年均增长43.2%,公路总里程数达1590公里。那么,“十三五”期间,我县的综合交通又将如何发展?

日前,《平阳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县将以“互联互通”为核心,加密高速、完善路网、发展轻轨、谋划港口、提升服务,全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综合交通枢纽,并融入温州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构建“畅速平阳”。

高速公路“两纵两横”,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十二五”期间,我县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5.7亿元。目前,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甬台温高速复线平阳段等工程在建。针对高速公路发展,《规划》提出,将重点完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两纵”即为甬台温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平阳段;“两横”为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龙丽温—甬台温高速公路联接线。

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项目的建设,将让我县从温州大都市远郊向近郊转变,有利于平阳县承接温州,特别是瑞安汽摩配、机电等产业转移;以县域发展经济为主将向大都市近郊和县域经济融合发展转化,平阳作为大都市生态农产品、水产品等供应地的作用将更加凸现,海岛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现代物流等也将获得较大发展。

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平阳段的建成通车,将有效缓解我县交通拥挤现状,对拉开平阳城市框架,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平阳接轨融入温州大都市区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龙丽温—甬台温高速公路联接线(规划),也大大加强了平阳与浙西地区的联系,同时也提升了我县西部乡镇对外交通的便捷度,也是温州市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发展的需要。

国省道“三纵二横”,推进区域干线公路建设

围绕创建美丽公路,“十三五”期间,我县将以国省道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区域干线公路建设,着力提升技术等级,消除交通瓶颈,加快路网结构优化升级,规划远期形成“三纵二横”国省道干线公路网。其中,“三纵”为104国道西过境线、104国道、G228平阳榆垟至鳌江段公路,“二横”为规划209省道、规划216省道。

104国道西过境线的建设,将极大改善104国道交通拥堵问题,解决过境交通不通畅的问题,同时改善我县东西联系不便的现状,也是防台救灾的重要疏散通道。它将成为对内东西交流的主干线,带动西部生态农业、旅游产业的对外扩展和联动发展。同时,随着昆鳌一体化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万全至鳌江公路等也为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整合周边乡镇,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构建中等城市框架发挥了主要作用,是抗洪抢险的重要生命通道。

规划209省道、规划216省道,对内来说,对做大做强西部生态休闲旅游,促进水头片区城镇群聚集发展,对推进西部工业如皮革制品产业优化升级,对发展南雁风景区、红色旅游资源,带动顺溪、闹村、怀溪、青街等周边乡镇经济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普通干线、农村公路建设,覆盖全县干线交通网

“十三五”期间,我县普通干线公路将进一步提高路网技术水平,形成覆盖全县和重要乡镇的干线交通网,有效衔接开发区、工业园区、旅游区及交通枢纽,加强中心城市对各乡镇的辐射作用,方便城镇居民生活和人民群众出行。

未来,我县将以鳌江镇梅源社区、麻步镇为界,东西两个片区呈现不同的普通干线公路布局。东部片区呈“五纵四横七连”布局,其中纵线为钱马公路、万鳌公路等,横线为平海大道(含东延线)、疏港大道(含东延线)等,连接线为甬台温高速平阳互通连接线等;西部片区呈“七射十五连”布局,其中射线为南雁至顺溪公路等,连接线为红旅水头至凤卧专用道路等。

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引导农村公路向更高水平发展。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整体路况及服务水平,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使城市与农村,中心镇与中心村实现连接;加大农村公路改造力度,构筑城乡一体化公路网络。

构建铁路、水路、轨道、航空立体交通,建设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温福铁路于2009年建成通车,在瑞安、鳌江、苍南设站,目前为200公里/小时,“十三五”规划将提速到350公里/小时。另外,将远期规划建设一条沿海铁路,经瑞安进入我县,线路走向基本平行于现有的温福铁路,我县境内鳌江西麓处设置一个货运站点,从而实现地区内沿海线路客货运分线格局。

温州轨道交通建设是优化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结构,提高公共运输供给能力和效率,完善大城市立体交通系统的必由之路。我县目前规划有温州市域轨道交通S3线,S3线起于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经过永嘉黄田、三江,下穿瓯江后,在温州站与S1线换乘,沿温瑞大道,经瑞安仙岩,过飞云江,经平阳万全、昆阳,过鳌江后终点至苍南灵溪,全长约102公里。市域铁路S3线作为环形市域轨道交通圈重要组成部分,对平阳加快融入温州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水运方面,加快老港换新港、港区外迁。“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实施类项目5个,预备类项目3个。并以滨海新城建设为契机,加快报批新港区。拟新建的港区,主要利用飞云江和鳌江入海口之间丰富的滩涂资源,建设挖入式港口,方案规划围填海面积28.3平方公里,可形成港口岸线6.5公里,可建泊位数29个。

根据《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将在我县规划一个三类通用机场,主要用于满足公益性需求,为应急救援、旅游观光、岛际交通、电力巡线或临时性飞行任务提供起降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