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在沪温商携手致力反哺家乡


黄浦江畔赤子心,浓浓乡情报桑梓。“我们许多在外温商都有投资家乡的意愿,希望家乡加大政策招商力度,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回乡投资创业将大有可为。”这是7月14日召开的在沪温籍企业家座谈会上传递出的信号。

改革开放30多年来,230万温州人走出去,在海内外创业经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及温商回归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并在北京、西安、上海等温商比较集中的重点城市召开了在外温商座谈会。此次参加在沪温籍企业家座谈会的30多位温商代表,既有来自传统优势产业的,也有从事新兴产业的,既有名声在外的温商回归领军人物,也有茁壮成长的新生代温商。

“树高千尺不忘根,在企业发展的路上,温商绝不忘反哺家乡。”会上,上海浙江温州商会会长厉育平表示,商会将始终把“组织在沪温商反哺家乡,助力温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列入工作重点,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以商招商、招才引智、反哺家乡,正是与会温商共同的声音。“家乡发展好、建设好,我们脸上有光。”中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宾说,只要家乡把项目规划好、包装好,就不缺投资商,在外温商将义不容辞提供资金、智力和人脉等全方位支持。

“温州人爱乡情结浓厚,温州人也很现实。”不少温商在寄语温州重振雄风的同时,也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及所见所闻,就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建言献策。有的温商提出因村集体土地政策处理问题,导致项目推进难;有的温商希望家乡加大文化招商力度,用好温州“8090后”艺术家资源。这些意见建议,在会上得到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一些具体问题现场办公,一些综合性问题将在调研基础上拿出相应方案举措,真正让企业家心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会上,上海新纪元集团、万和酒店控股等多位温商企业负责人也向家乡抛出了“橄榄枝”。“现在企业到了‘第三次创业’的阶段。”中国吴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说,家乡发展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企业也将立足温州“大本营”,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中宇创业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立存表示,企业旗下子公司计划以温州为总部谋求上市,希望市委市政府给予政策支持,让企业扎根温州进一步做大做强。会后,上海飞科文化有限公司还与永嘉县政府就投资建设楠溪江云崖溪谷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书,计划投资约20亿元,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创新、古村落开发、健康养老及高端酒店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记者 杨世朋 通讯员 汪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