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乡镇文件

万全镇招商引资及土地要素破解工作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努力破解土地要素瓶颈,积极谋划、全面统筹,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招商引资方面

  1-5月,全镇累计完成省外回归资金1.5亿元(上报数),完成率27.3%(任务数5.5亿元);房地产投资1.27亿元(上报数),完成率70.6%(任务数1.8亿元);总部贸易回归新增税收任务数4700万元,已注册海派总部,预计全年新增税收1000万元;签约项目4个,超额完成任务1个。

  世界平阳人大会签约项目落地情况:1、力邦合信扩建项目,美明闲置地块70亩已全部完成协议转让的相关手续,A11-2和A13两个地块已进入招拍挂程序,近期可受让到位;2、海派医药供应链项目,已取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批发筹建批复,技改投资4500万元,计划8月份正式营业,预计全年销售额3-5亿元,税收1000万元;3、佳诚中学项目已完成招拍挂前期工作(包括填方、围墙等三通一平),5月底前公开发布招拍挂信息;4、安徽东波自动变速箱零部件项目,已出具红线图,计划7月份完成房屋拆迁等政策处理,随即进入招拍挂程序。

  (二)土地要素破解方面

截至目前,完成低效土地利用160亩,项目4个,完成率41%(任务数390亩),另有储备项目4个240亩,处于材料上报阶段;转而未供68亩,项目4个,完成率80%(任务数85亩),另有纬五路二期等10个储备项目合计99亩,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盘活存量土地50.38亩,项目3个,完成率33.6%(任务数150亩),另有郑楼11号地块等6个储备项目合计110亩,处于材料上报阶段;农村土地综合整治50亩,完成率15.1%(任务数199亩),另有95亩与南雁置换,预计7月份竣工入库,剩余50亩待上述95亩完成后申请双核减;旱改水完成今年立项任务数50亩,竣工任务28亩,完成率20%(任务数140亩),剩余部分已完成招投标,预计11月份完成竣工验收;低丘缓坡完成今年立项任务50亩,竣工验收任务数104亩正在政策处理中,预计11月完成;地质灾害治理点任务数1个,已进行前期设计等工作,预计11月完成;耕地质量提升200亩,包括台头村等5个村项目,已于2016年完成,待项目资料整理、上报后即可入库。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1、省外回归资金缺口较大,主要原因表现为省外回归大项目集中在下半年开工,暂未形成有效投资。

  2、工业用地指标少,省外优秀项目难以落地。

  3、土地要素破解前期工作进度较为缓慢,主要表现为旱改水、低丘缓坡等本土资源少,村级政策处理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招商引资方面

  1、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一是利用平阳人及本地瑞籍企业资源,多方位掌握信息,主动对接企业,健全数据库;二是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对本土企业发展状况进行跟踪、分析,选好潜在招商引资对象;三是针对在建项目,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定期会商,化解疑点难题;四是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重点招商项目,确保顺利竣工投产。

  2、尽早盘活工信、生活秀等闲置项目,形成有效投资,避免资源浪费。

  3、积极争取上级重大产业项目指标支持。

  (二)土地要素破解方面

  1、成立政策处理攻坚小组,实行项目清单化,建立社区、村居考核机制,定期会商,及时分析、解决难题。

  2、加快土地出让,促进投资项目落地。针对每个项目均列出重点建设工作推进计划表,并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工作。

  3、针对正在报批的项目,加快审批速度,确保尽早入库;针对已招投标的项目,如土地整治、旱改水、低丘缓坡、地质灾害治理等,督促项目建设,加快工程进度;针对资源少的客观情况,加大有效资源排查力度,拓展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