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温州继续呈现出“指标上去、风险下来”的良好态势。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至2.26%,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87.88亿元,延续近3年来下降趋势,为63个月以来最低水平。不良率已连续8个月在“2”字头运行。

2011年9月份以来,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迅猛攀升。经过五年多风险企业的处置,全市不良贷款“见顶回落”趋势已经形成,各类现行指标持续向好,主要业务出现恢复性增长。不断下行的不良贷款持续“双降”印证了“温州金融生态已经基本修复,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事实。

自2016年11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首次降至3%以内的历史低点后,全市不良贷款率均在“2”字头运行,持续运行了8个月。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比率比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26个百分点。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29.35亿元,比上月减少21.58亿元。

上个月刚刚完成破产和解的浙江三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温州风险企业化解的生动样本。三工汽零是温州重点骨干企业,但由于近年来受担保链牵连,公司陷入资不抵债、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困境。2016年7月,三工汽零提出申请帮扶,通过“预重整”机制,短短两个月企业就与各债权人达成初步和解意向,并最终在今年6月彻底割断担保链,走上正常生产经营之路。

为加速不良贷款处置,温州不断优化处置手段,在发挥传统处置方式作用的同时,鼓励探索处置市场化、批量化创新手段,用好押品资产信息平台,运用核销、转让等方式加大处置力度。对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创新不良贷款化解手段,着力推进不良贷款市场化、多元化处置。据统计,2012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1600亿元,处置额位列浙江全省地市首位,累计帮扶困难企业1300多家,延缓或化解风险贷款1000多亿元。综合运用政府转贷、平移代偿、担保置换等解链八大模式,清理各类涉及担保圈的企业896个。

另一方面,温州率先实现联合授信管理机制“零起点、全覆盖”,加速“去杠杆”。目前,单家企业平均授信银行数量从2013年末的1.7家下降到1.2家,平均担保企业数量从2013年末的0.9家下降到0.7家。同时,巧借平台内嵌机制,将联合授信管理机制与债委会相结合,累计组建债委会496家,涉及表内外合计用信1316亿元。温州银监分局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不良贷款处置,进一步巩固温州风险化解的成效。(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