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企业上市促进会成立


让温州企业全方位对接资本市场

为了能够让温州企业全方位对接资本市场,7月20日,温州市企业上市促进会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温州市企业上市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单位。

温州市企业上市促进会是由温州市范围内信誉良好的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及相关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个人自愿结成的地方性、联合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新成立的温州市企业上市促进会首批会员(含个人)有165家,其中上市公司21家,拟上市企业、意愿上市企业87家,在外温商企业5家,银行券商等金融单位各10余家,各类中介机构20余家。

温州市企业上市促进会将主要通过宣传、服务、培训、交流、搭桥等功能为我市企业上市出谋划策。包括建立企业上市服务保障体系、开发上市企业服务云平台,定期举办各类培训辅导会。并建立上市公司与拟上市企业的结对帮带桥梁,充分挖掘上市公司的三种资源:一是人才资源,鼓励上市公司高管为拟上市公司、意愿上市企业提供上市业务咨询。二是资金资源,鼓励上市公司通过战略投资拟上市公司、意愿上市企业,加快推动其上市进程。三是产业资源,鼓励上市公司通过产业链上下端并购,实现暂时不具备上市条件企业规范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已实现新增上市公司2家,过会待发1家,累计上市报会企业达到26家,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9家;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中介机构签约企业达到19家,其中近3个月新签约6家,增长31.6%。

【企业心声】

我们为什么要上市?

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光和

森马的上市工作是从2007年开始筹备,并于2011年3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些体会:

我们认为,企业上市一是有利于企业治理结构的完善,上市可以推动森马从粗放型管理向科学化管理升级,可以推动森马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二是有利于企业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有1100多万家企业,而上市企业只有3000多家,社会关注度极高。三是有利于资本机构的改善,我们通过IPO累计募集资金,进一步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推动企业实现超常发挥。

企业上市后,首先是我们企业治理更加规范,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二是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市值最高时突破了400亿元,造就了一大批千万富翁,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三是企业融资成本持续降低,现金流非常充裕。四是企业发展态势更加健康。上市以来,森马的零售规模增长了3.1倍,利润增长了3.3倍,税收增长了3.5倍,累计现金收入43.64亿元,分红率高达65%,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公司形象,呈现更加健康的发展态势。

成为数不多

可从银行获得信用贷的民企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晓宇

力诺于2010年开始思考规划和资本化,在2011年正式启动股份改造和上市规划,2012年6月正式股改成功,并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于2014年8月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温州新三板第一股,其后又成为浙江省第一家新三板做市商企业。

挂牌新三板后,企业有效地提升了银行授信额度。我们是瑞安为数不多民营企业里面有银行信用授信的企业,可以获得信用贷款数千万元。此后,我们又于2015年实现定向增发,实现向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

【银行在行动】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

积极打造助推企业上市的综合服务银行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加入温州企业上市促进会。目前,该行资本市场业务已涵盖定向增发、股票质押、员工持股计划、大股东增持、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个投融资品种,覆盖企业生存发展、转型升级的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16年末,服务客户群体已涵盖超300家上市公司及各行业龙头企业、新经济主体和地方政府等。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参与并配合做好上市企业促进会的相关工作,充分挖掘上市公司业务合作资源,积极在人才资源、企业融资结构调整优化、企业担保链问题化解、企业流动性服务、企业优化财务报表、企业股东及高管个人金融服务、企业直接融资、并购重组、投顾贷等方面,为拟上市公司、意愿上市公司提供全面的上市业务咨询及相关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全力助推我市企业上市工程。(记者 周瑶瑶 赵琼 实习生 林君怡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