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平阳县出台茶产业发展扶持新办法 让小茶叶发挥大作用


       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平阳县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修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我县茶叶品牌形象,扩大资金投入,助推茶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小茶叶发挥经济发展大作用。

 

  据了解,该办法是在2015年出台的《平阳县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上,经过一年多时间试行后的一次完善和升级,对包括茶园建设、平阳黄汤品牌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办法的扶持对象为我县境内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服务的茶农、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茶叶行业协会。”县农办(县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县有茶叶相关企业85家,茶农3200余户,从7月7日开始,可享受到扶持办法带来的各项福利。

  根据办法,从2016年开始,我县将连续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茶园建设、平阳黄汤品牌建设、茶叶生产设施建设等。其中在茶园建设方面,综合当前我县土地流转、采摘劳动力等方面的因素,办法降低了茶园新植的门槛,对集中连片新植茶园30亩(含)以上标准化无性系良种茶园的,每亩补助800元;新植200亩(含)以上的,每亩补助1000元。对老茶园改造面积集中连片30亩(含)以上并达到现代茶园要求的,每亩给予700元的一次性补助。同时,将茶叶保险(试点)保费补贴列入该专项资金内,确保落实今年试行的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让茶农安心种茶,省去后顾之忧。

  “作为当前我县主推的茶叶品牌,平阳黄汤品牌建设一直以来受到高度重视。今年我们平阳成功获得‘中国黄茶(平阳黄汤)之乡’称号,离不开对品牌知名度打造的大力投入。”该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办法的修订,将原先的平阳黄汤品牌建设经费由100万增加至300万,力度之大,实属首次。

  根据办法,全县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申报、管理、宣传和平阳黄汤的促销、推介活动,农村茶叶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茶文化培育,科研培训交流等所需经费均可在该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办法鼓励专卖店的建设,对新开设的平阳黄汤专卖店根据使用面积一次性给予3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办法还支持企业参展,增加了对自行参展设置特装展位的企业给予最高5万元的站位费补助,以进一步提高平阳黄汤品牌形象。

  此外,在茶叶生产设施建设方面,对新购茶叶加工机械设备以及采茶机、修剪机、切割机等茶园管理机械,将给予购机款25%的补助;对通过省级标准化名茶加工厂验收的企业给予10万元的奖励,鼓励企业提高生产水平,走现代化茶产业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