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南麂局  > 政务公开  > 科研宣教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聊城大学召开


 

  2017年7月13日-15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海洋底栖生物学发展”研讨会于山东省聊城市聊城大学召开,聊城大学胡海泉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海洋底栖生物学分会二十余名理事及聊城大学部分师生出席会议。我局蔡厚才总工程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分会常务理事聊城大学科技处处长黄勇教授主持,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主任徐奎栋研究员致辞。会议就当前海洋底栖生物学研究热点问题及学会下一步发展进行了讨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张学雷研究员、国家海洋局南海环境监测中心张敬怀高级工程师、中山大学龚骏教授和聊城大学黄勇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会议讨论了将于2018年7月中旬于厦门市举办分会第二届学术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及各项事宜;通过了在杭州举办海洋底栖生物培训班,时间初步定为2017年11月;讨论了分会网站建设事宜和分会会徽征集方案;通过了分会第三次理事会将于2019年在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举办。会议还就前期征集的《海洋学报》(英文版)海洋生物分类学专辑进行了讨论,并进行了论文审稿讨论会。

  链接:海洋底栖生物(Marine benthos)指栖于海洋基底表面或沉积物中的生物。这类生物自潮间带到水深万米以上的大洋超深渊带(深海沟底部)都有生存,是海洋生物中种类最多的一个生态类型,包括了大多数海洋动物门类、大型海藻和海洋种子植物。海洋底栖生物种类繁多、构造多样。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海洋贝藻类中的大多数种类都营底栖生活。 (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