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率先培育森林康养产业


计划到2020年建成50个森林康养基地

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游客在练瑜伽。(刘娜筱 摄)

乐清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有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康养产业基地,文成月老山景区有专业养生团队长驻的养生堂项目,文成猴王谷隐心谷有高端康养度假树屋酒店,洞头有凸垄底岩海山居森林康养基地……记者昨从我市林业部门得知,我市日前已出台浙江省首个“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率先培育森林康养产业。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资源开发利用为主要内容,融入森林游憩、休闲、度假、疗养、保健、运动、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它起源于德国,流行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它是一种新型的森林旅游健康休闲方式,也是全球林业发展的新方向。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的温州,早在2011年就启动“城市森林游憩地体系”——百大森林公园建设、休闲健身之道的绿道、步行道(游步道和登山道)、自行车道、古道修复等建设,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森林康养。2016年6月,中国林科院温州森林康养研究中心又落户乐清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这是我国首个以森林康养为主题的专业性研究机构,计划在5年内形成1000亩规模的集科学康养、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环境教育和观光度假为一体的森林康养示范基地。8月初,《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试行)》出台,并将出台《温州市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指导意见》,与中国林科院、省亚作所等单位合作培养一批森林康养人才;与卫计委、温医大合作开展“康复医院进森林”试点研究,并规划到2020年,建设50个森林康养基地,今年每个县(市、区)都要建立1个以上的康养基地,将森林功能的多样性挖掘出来,通过森林浴、森林瑜伽、森林音乐节、森林食疗、古道漫步、山地竞速等森林康养体验,将赏景性森林旅游向森林康养方式转变。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森林旅游,发展森林旅游和附属产品。市林业局统计,2012年以来共引入民资25亿元,推进了主要森林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景点项目开发,促进了森林生态度假区、森林保健中心、森林人家、汽车自驾营地等森林康养休闲新业态的发展。我市获批建设的省森林特色小镇有乐清市龙西铁皮石斛、永嘉鹤盛森林休闲养生、泰顺竹里竹产业、文成铜铃山森林养生共4个,还有省命名森林人家8家、市命名森林人家9家。

另据了解,瓯海区首个森林康养基地——京山禅修静养区块景观规划也已开始设计。此项目初步规划设计以“禅修静音·康养身心”为主题,将区块划分为“一线四区”。“一线”即在原有京山红枫古道的基础上延伸至安禅寺及觉海禅寺,“四区”分别为禅斋农家区、禅心青舍区、禅修净思区和禅心谷区,充分体现了京山村优异的森林康养条件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记者 刘娜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