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举行“两化”融合促进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加速两化融合 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政策“春风”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速了中国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步伐。9月19日,由市经信委主办的温州市推进两化融合促进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召开,来自国内的信息化专家、全市两化融合骨干企业代表共同就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加速温州制造向“智”造转型展开了探讨。

近年来,我市通过“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用信息化技术去嫁接和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在供给侧的创新,促进存量经济的改造升级。如正泰的基于物联网数字化车间、报喜鸟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瑞明的铝合金铸件智能车间、力邦合兴的智能刹车片项目等相继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成为我市两化融合的先行者,这些企业在制造、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全面革新,成为论坛上全面诠释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要义的主要讨论对象。

论坛期间,市经信委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4.0俱乐部、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签约合作备忘录。

据悉,目前我市明确了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基本路径。到2020年前,全市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达到100亿元以上,光纤到企达到100%,无线网络覆盖达到100%;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达到1000亿元以上;“企业上云”达到5万家以上,“两化”融合工作快速跻身先进地区行列。 (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