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平阳昆阳一小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称号


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公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认定结果,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榜上有名,这也是该县首批入选的学校。

据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每两年创建一批。教育部将持续支持传承学校的创建工作,对经遴选认定的学校命名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对开展工作确有成效的传承学校,将通过各种途径介绍和推广典型经验,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本次评选,全国有1036所学校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其中浙江省34所,温州市4所。

昆阳一小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和教育,该校的木偶戏传承教学基地是县省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为了更好传承国家级非遗项目木偶戏,近年来,昆阳一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承活动,邀请了木偶戏传承人卓晓军、应爱芳、毛秀英等来校担任指导老师,深入师生群体,挖掘和培养优秀的传承人才。

课堂上,艺术家们手把手教师生捻、静举等杖头木偶戏基本功,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木偶剧的神奇魅力。此外,学校充分利用木偶戏传承教学基地的特点和优势,使特色教育成为该校的“金字招牌”,为学生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室,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真正领悟“传统之美”。(文/林子婧 图/雷善毕